【觀光局】跟著茂管家 玩市集 喫茶趣 聽星空音樂會 真有藝思

Written by on 2021-12-24

▍yoyo即時報報
茂管家一起玩市集喫茶趣聽星空音樂會真有藝思

特別來賓:
茂林管理處王宗聖秘書

請秘書介紹茂管處轄內原住民鄉區有哪些茂管處「與山時光‧大地有藝思」系列活動內容?

擁有六大鄉鎮的茂林國家風景區是南台灣著名的旅遊勝地,不僅充滿豐富的原住民文化、美食,更有許多名勝景點。今年特別規劃以「與山時光‧大地有藝思」為主題辦理系列活動,內容包含自107年辦理至今辦理4年,深受廣大民眾喜愛的「山那邊的市集」,希望再次藉由「山那邊的市集」活動匯集本處轄內商家、工藝品及美食專家,並結合原住民樂舞表演、部落創意手作工坊,共同打造兼具質感及文化風格的市集,滿足現代人對於生活品質及特色活動所嚮往的訴求。

除了每年詢問度頗高的「山那邊的市集」之外,茂管處今年創新辦理「原。森。茶席」聯合季節茶席,集結高雄寶山部落部落茶席業者及六龜區茶葉業者,融入在地特色規劃茶席體驗及食茶博覽會,使在享受茶香之餘,也可以獲得茶葉相關小知識;以及「Kelu(音似「歌路」)!夜山星空音樂會」,特別邀請本處轄內知名原住民族藝文團體接連演出,透過藝術下鄉的模式,讓民眾就近欣賞及體驗藝術活動,也會集結在地特色業者打造藝文氛圍十足的星空市集。

茂管處有多元暨深具特色的原民文化,「與山時光‧大地有藝思」系列活動時間、地點,並邀請聽眾朋友一同參與?

「2021山那邊的市集」分別辦理在高雄六龜區新威森林公園及屏東霧臺鄉神山社區多功能活動中心。新威場辦理日期為110年12月4日至110年12月26日每週六、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神山辦理日期為111年2月12日至111年3月6日每週六、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原。森。茶席」聯合季節茶席111年3月19日至3月20日於高雄六龜區新威森林公園辦理。「Kelu(音似「歌路」)!夜山星空音樂會」111年3月26日至3月27日於屏東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辦理。

三地門鄉、瑪家鄉及霧臺鄉,以排灣族、魯凱族為主,是屏東縣知名的觀光旅遊鄉鎮。沿著台24線首站來到有「工藝原鄉」的美稱的三地門鄉,青翠的山巒及沿途手工刻畫的原民圖騰映入眼簾,強烈的刻工刀法與細膩的彩繪線條,在藝術品的創作更是有獨到之處。無論琉璃製作、傳統服飾上的印染刺繡、陶壺、木雕、石雕等,都能感受到現代藝術與原始圖騰的傳承。 瑪家鄉為排灣族人開花散葉的原點,具有原住民遺址之歷史意義,在舊排灣部落內仍保有完整的排灣族傳統石板屋建築、石頭砌成的之街道及遺址。

而在禮納里部落是在歷經八八風災後,由原有的瑪家部落與霧臺鄉好茶部落、三地門鄉大社部落共同組成,一棟棟別具特色的小木屋座落在原鄉中,彷彿是台灣版普羅旺斯村莊,來一趟瑪家鄉之旅,能感受最純樸的山景風光和原住民生活文化。
來到雲霧繚繞的霧臺鄉又稱「雲豹的故鄉」,平均海拔在800公尺以上,春夏出遊走訪霧台舒適又涼爽;而近來部落推廣觀光有成,在神山部落(也稱月亮部落)則仿效師法泰國的廚藝學校觀光模式,發展出屬於魯凱族特色的部落廚藝學校。透過採集食材到手作傳統美食,吸引不少親子遊客上山旅遊體驗,深刻感受原鄉美食之味。

茂林區、桃源區族群以魯凱族、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為主,擁有豐富的原民族群文化,以及高山峻嶺的美景中,孕育了不同於屏東區域的原住民文化內涵。位於132線上的茂林區因濁口溪蜿蜒流貫,形成獨特的環流丘、峽谷飛瀑切割地形,而且於每年10月至隔年32月,民眾可至茂林區欣賞由數十萬隻紫斑蝶棲息山谷間,型的世界級越冬型蝶谷奇觀;以茂林魯凱族為主的茂林區大力推廣「茂林三黑」產業─茂林部落的紫斑蝶、萬山部落的岩雕以及多納部落的黑米祭,增添轄內文化旅遊的豐富度,這樣的茂林風情等民眾來親身體驗。

山明水秀猶如世外桃源的桃源區,位於天然資源豐富中央山脈玉山南麓,地形大都是高山,屬高海拔林地,地形特殊,有懸崖、縱谷、溫泉、吊橋,轄內原住民族群有以打耳祭為男子成年禮傳統祭儀的布農族,還有以聖貝祭為重要祭典的拉阿魯族。

請秘書告訴聽眾朋友在探訪原鄉、走讀部落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民眾探訪原鄉、走讀部落除了欣賞部落之美,一探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與生活故事時,請尊重在地部落文化及居民生活空間,若需拍攝居民或想進入庭院與傳統家屋外圍家屋內,也請記得詢問並取得居民同意喔!

民眾若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請秘書告訴聽眾朋友有哪些平台可以查詢呢?

更多有關「與山時光‧大地有藝思」系列活動相關部落資訊請隨時關注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方網站及搜尋Facebook與Line搜尋「Fun心遊茂林」查詢,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內有深具特色及多元的原民文化更多好玩、好吃、好聽的活動,歡迎您一起來山那邊的市集喫茶聽音樂來走讀原鄉部落風貌!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