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化「癬」為零就是要問!乾癬治療懶人包上線

Written by on 2021-12-28

「清零」一詞,堪稱當今最熱門的關鍵詞,大家不但滿心期待新冠肺炎清零,對乾癬患者來說,他們最希望這惱人又常見的慢性病可以達成「清零」目標。對此,皮膚科醫學會攜手台灣乾癬協會,一口氣推出4種醫病共享決策工具,包含生物製劑說明衛教單張、治療衛教工具書與兩支衛教影片,幫助乾癬患者成為智慧病人,主動瞭解治療目標與多元治療方式,與醫師共同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案等。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疫情影響慢性病患回診與追蹤,也造成部分患者病情惡化。以乾癬為例,臨床看到不少中重度患者復發惡化,近期才匆匆回診。而冬季本是乾癬好發季節,門診病患大幅增加,門診時間有限,呼籲患者就醫前充分運用四大工具,掌握「看完整、問明白、聽建議」看診三步驟,事前做好功課,門診可進行高效率醫病溝通,幫助病情最佳控制。

2021台灣乾癬醫病共享決策記者會(左起/朱家瑜教授、臺大醫院皮膚科蔡呈芳主任、社團法人台灣乾癬協會王雅馨秘書長、柯怡謀理事長、社團法人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醫師、重度乾癬患者 蔡先生)

「癬」峻人生謹守3守則 邁向「清零」非夢想

臺大醫院皮膚科主任蔡呈芳醫師表示,乾癬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衡的疾病,因免疫系統異常,導致表皮加速生長以及分化不良,進而產生紅斑和脫屑等情況,多數中重度乾癬患者,病程超過10年,難以根治,但透過妥善治療可獲得長期穩定控制。乾癬不單單只是皮膚病,亦常合併其他共病,如乾癬性關節炎、虹彩炎、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等,需要及早積極全面治療、也減少共病威脅。國內約有十多萬病友,中重度病患約佔2成,年齡集中20至40歲正值求學、工作的青壯年。

台灣乾癬協會柯怡謀理事長表示,一般民眾在疫情期間戴口罩,感到皮膚悶熱不適,乾癬患者的皮膚更是長年嚴重不適,病灶嚴重搔癢、疼痛,皮疹暴露與脫屑影響外觀,影響社交、工作及求學!病灶若在頭臉部、四肢手腳處,更怕引起旁人側目,天氣再悶熱也戴口罩遮掩,不敢穿短袖短褲,更不敢游泳、泡溫泉。患者對外界異樣眼光感到不自在,缺乏自信,造成抑鬱。

現年32歲的重度乾癬病友蔡先生,就讀國中時就因明顯外觀病灶,慘遭同儕排擠,甚至遭老師言語羞辱「你皮膚怎麼可能不會傳染?我看到你就全身發癢」,導致身心壓力、放棄升學,也成為日後求職的阻礙。蔡先生過去擔任廚師時,餐廳遇到衛生單位稽查,當下即被主管要求下班回家,有次在與重要客戶會面前夕,因臉部病灶慘遭主管換角,甚至在大熱天都只能穿著長袖、長褲遮掩!

近年更因惡化發作住院,四肢關節處結皮膚增厚,關節一彎曲就拉扯破裂,不但衣物血跡斑斑,走路劇痛的姿勢如同「企鵝」,眨眼也劇痛不已,女友驚嚇決定分手。蔡先生原本以為無法擺脫慘痛人生。當他轉念積極與醫師討論治療目標,並選擇適合治療,今年中嘗試長效型生物製劑後,病灶大幅改善,病灶清零,讓他重獲新生。

「9」種生物製劑治療  靠「4」種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一次掌握!

蔡呈芳醫師說明,乾癬的藥物治療選擇取決於嚴重程度。輕度始用外用藥膏。若患部面積過大,超過90%的體表面積有發紅、脫屑,應考慮全身紫外線照光治療。若照光合併外用藥膏治療仍無法有效控制,需加入口服藥物。當上述療法均無法控制病情,可向健保申請生物製劑治療。政府給付四大類、九種生物製劑,是病患福音。

蔡呈芳醫師說,醫病共享決策是重要趨勢,醫師基於實證提出不同治療的優缺點,病人則提出個人的喜好與價值觀,共同商討最合適治療,「討論重點包括治療快速產生效果、療效穩定、停藥後維持乾淨皮膚較久、降低藥物副作用、增加藥物使用方便性等。讓乾癬病患恢復常人般的乾淨皮膚,並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柯怡謀理事長強調,醫病溝通絕不是單方面的獨角戲,需要乾癬病友具有主動掌握、勇於承擔自身健康的意識,更積極地與醫師溝通治療方案與期待目標,讓醫師能更切實地提供治療建議。乾癬的尋夢之旅並非滿是荊棘,有好的輔助工具、醫病互信關係、良好溝通,「癬」峻人生我們一起披荊斬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