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何謂「以人為本」的道路空間配置?

Written by on 2021-12-29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邱裕鈞教授

何謂「以人為本」的道路空間配置?

傳統道路路型及空間配置規劃設計主要係為服務機動車輛為主,希望儘可能提高其服務容量,減少車流擁塞。這種「以車為主」的道路配置理念,壓縮了主動運輸(步行及自行車)的道路使用空間,行人及自行車必須冒險與汽機車搶道,導致用路人不得不使用機動車輛。而機動車輛之持有與使用不斷提高的結果,又落入
交通擁塞
道路空間增加
吸引更多機動車輛更嚴重交通擁塞的惡性循環中。道路空間的成長永遠追不上機動車輛數量的成長。


當然,不是將所有道路都改為行人徒步區,限制機動車輛使用,嚴重侷限都市社經活動的移動速度,就是「以人為主」的道路設計。而是應該因應道路系統的等級及毗鄰土地使用類型及強度,以「因地制宜」方式來設計道路路型與寬度。尤其,在我國由「高齡化社會」,快速邁向「高齡社會」,甚至「超高齡社會」之際,如何確保道路系統之配置除足以負荷毗鄰土地使用預期發展強度所衍生之機動車輛移動需求,更要能進一步具備步行適合性(walkability)、自行車騎乘適合性 (cyclability),以及公共運輸導向性(transit-oriented),以符合安全、人本、效率及環保之目標。

由於所有公共運輸系統的第一哩及最後一哩路都是步行。因此,一個城市的步行環境是否舒適、便利、安全,是該城市能否成功發展公共運輸系統的關鍵。而有強大公共運輸服務的城市才能兼顧都市的移動性(mobility) 及活動性 (activity),持續智慧且永續地成長。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