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茂管家一起做工藝好友意思

Written by on 2022-01-07

▍yoyo即時報報
茂管家一起做工藝好友意思

特別來賓:
茂林管理處 王宗聖祕書

請秘書介紹茂管處轄內工藝有哪些?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區範圍有屏東縣三地門鄉、瑪家鄉、霧臺鄉,以及高雄市茂林區、桃源區、六龜區等6個鄉區,所涉及族群有排灣族、魯凱族、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等4個原住民族群,以及閩南人、客家人及平埔族,因此使茂管處具有豐富、多元的在地風貌及濃厚的人文工藝特色。屏東縣三地門鄉、瑪家鄉、霧臺鄉及高雄市茂林區以排灣族、魯凱族為主,無論琉璃珠製作、傳統服飾上的印染刺繡、陶壺、木雕、石(岩)雕、鐵雕等,都能感受到現代藝術與原始圖騰的傳承,更於傳統建築─石板屋建築上展現原住民族群運用自然素材及祖先傳統工藝智慧。高雄市桃源區以布農族、拉阿魯哇族為主,除雕刻上充分族群特色藝術,也融合在地特色遊程,使遊客不僅品嘗溫潤回甘的原聲山茶,亦可認識在地部落人文故事,例如桃源區寶山部落特色茶席遊程搭配布農族傳統版曆雕刻版。六龜區是茂管處唯一非原住民地區,在莫拉克風災重創後,透過居民努力重新經營,聽眾朋友可至此進行燒窯及植物染等體驗。

請秘書告訴聽眾朋友如何在茂管處轄區來趟工藝之旅。

來到有「工藝原鄉」美稱的三地門鄉,沿著三地門工藝步道映入眼簾得是手工刻畫的原民圖騰,以及強烈的刻工刀法與細膩的彩繪線條,在藝術品的創作更是有獨到之處,聽眾朋友可在此體驗燒製琉璃珠,聆聽工作人員介紹每顆琉璃珠極具意義的神話故事。具有濃厚藝術氣息的三地門鄉青葉村,猶如逛了一座戶外美術館,每家的圍牆都訴說著自己祖先的故事。展現排灣文化藝術的地磨兒藝術公園、日治時代原為忠烈祠的中山公園及定期規劃辦理排灣族、魯凱族藝文特展的三地門文物館更是不可錯過的工藝景點。

順著台24線先來到霧臺鄉神山部落耶穌聖心堂,教堂內部的牆面以大塊石板鋪設而成,教堂外的聖母瑪利亞向也以當地魯凱族族服盛裝呈現。最為特別的是教堂內的座椅全是當地族人雕刻的人形座椅,這些人形座椅個個背著裝有聖經的書包,並且一律「向右看」,也就是太陽升起的方向,具有日出東昇、象徵希望之意。再向上走來到了霧台部落的岩板巷,石板鋪設的路面,兩側陶壺造型欄杆,魯凱人文的牆壁浮雕、造型各異其趣的民宿,魯凱文物館、霧台長老教會更將石板建築特色發揮到了極致,置身其間恍若進入一座露天博物館,是來到霧台部落不能錯過的景點。

瑪家鄉首當其衝來到本處禮納里遊客中心,特別邀請在地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為遊客中心廣場設計一件地景藝術,作品「圓.原.源」創作概念取自原住民生命起源的意涵,「同心圓」:自我認同,我存在我自在;「住民原」:在地藝文,我原鄉我氣息;「創始源」:反璞歸真,我生態我和諧,同心圓層層堆疊包覆,展現文化與生活上的歸屬,榮獲美國「2021Muse Design Awards」國際性設計競賽─景觀設計(Landscape Design)類別銀獎。禮納里部落聚集了原本瑪家鄉瑪家部落、霧台鄉好茶部落及三地門鄉大社部落等三個部落遷居至此,是原住民藝術家、工藝家的聚集之地,除了木雕、石雕、鐵雕工藝之外,更於月桃編織、傳統服飾珠繡、十字繡上展現具有排灣族、魯凱族工藝之美。

純屬魯凱族地區的茂林區,由茂林里、萬山里及多納里組成,3個部落擁有各自不同的文化祭儀,像是茂林祈雨祭、萬山勇士祭及多納的黑米祭,而萬山部落更有神秘的萬山岩雕,在地工藝師將此延伸發展成工藝產藝,極具部落特色,更使落帶來經濟效益。

桃源區設有原住民文物館及文化展示中心,典藏品主要以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文物為主,期望藉此讓訪客瞭解該族群歷史脈絡,及文化變遷的軌跡。循著蜿蜒的南橫公路,進入拉芙蘭藝術村,沿著筆直的四線道兩旁延展,家戶門口矗立木雕、石刻,樑柱上塗繪布農族圖騰,散發濃濃布農族群族文化風味。

茂管處唯一非原住民地區的六龜區,推薦聽眾朋友來到此除可以體驗燒陶、植物染之外,透過旅程,放慢腳步,細心感受六龜區受莫拉克風在後的生活樣貌,透過社區營造、在地分享,重新學習並認識六龜區之環境,支持在地居民及工藝師,讓六龜可以有更多人文與工藝美學的呈現。

後疫情時代,聽眾朋友踏訪山林步道體驗大自然外,希望能更多認識茂管處轄內工藝之美,看見在地藝術創作的思維。

聽眾朋友若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請秘書告訴我們有哪些平台可以查詢呢?

更多資訊請隨時關注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方網站及搜尋Facebook與Line搜尋「Fun心遊茂林」查詢,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內有深具特色及多元的文化,歡迎您到茂林國家風景區來趟工藝之旅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