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跟著yoyo回故鄉~花東縱谷好美麗

Written by on 2022-01-14

▍yoyo即時報報
跟著yoyo回故鄉~花東縱谷好美麗
花東縱谷旅途好方便 提供特優級公廁服務品質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伍哲宏秘書

請問秘書,關於花東縱谷風景區管理處轄管的公廁品質全面升級,能不能跟聽眾朋友們分享一下呢?

公共廁所的環境品質代表觀光旅遊服務基礎水準,也是遊客在旅行途中體驗與感受的重要一環。因此,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推動110年度「公廁服務品質提升計畫」,積極辦理硬體設施修繕更新、公廁美化布置、油漆粉刷及無障礙環境輔導改善等事項。截至110年底,縱管處已達成全面提升轄管公廁服務品質為特優級的目標。

再請問秘書,縱管處在推動轄管公廁升級為特優級公廁的過程中,是如何規劃及輔導的呢?

公廁除了硬體升級外,屬軟體面的清潔維護管理更形重要。花東縱谷風管處特別在110年11~12月間於轄內北、中、南區辦理3場次清潔人員講習培訓輔導講座,特別邀請專家分享公廁清潔維護精進之道,並擴大邀集縱谷各遊憩據點觀光業者及周邊行政機構,如公所、農會等公廁維管單位共同研商討論,透過會議交流公廁管理及品質控管經驗,期許各單位共同為遊客提供旅途中最方便友善的如廁環境。

花東縱谷風管處在轄區的北、中、南區都有設置優質公廁,能不能請秘書為聽眾朋友介紹一下有哪些特優級公廁呢?

位於花東縱谷北區-鯉魚潭風景區內的鯉魚潭潭北景觀公廁在今(110)年落成啟用。鯉魚潭潭北景觀公廁除了全新設施外,建築物屋頂採圓弧斜坡設計,去掉過多稜角提供遊客親近感,也更融入環境景觀之中,同時將屋頂及牆體加寬加高,兼顧通風及隱私需要,寬敞明亮的環境讓遊客有如五星級飯店般的享受。

再到花蓮南區的羅山遊客中心中,縱管處則貼心的在於無障礙公廁中設置電動滑門及照護床,希望提供身障朋友最友善的服務。縱管處亦在最南端屬臺東縣內的卑南遊客中心召開110年度「通用旅遊設計小組」會議,持續邀請身障協會代表及專家學者現地輔導,提升無障礙公廁設施友善度,全面精進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內整體公廁服務品質。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