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東北角尋新點~福隆旅遊點「新」星空X藝素村

Written by on 2022-01-14

▍yoyo即時報報
跟著yoyo東北角尋新點~福隆旅遊點「新」星空X藝素村邀您「藝」起來玩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巫宗霖課長

請問星空藝素村在哪裡?

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38號

星空藝素村是什麼樣的場域?

東北角管理處為增加福隆地區遊客休憩內容,延長旅客停留時間,去年首度推出2021新北福隆生活節,與福隆海水浴場旁的「星空 X 藝素村」合作,推出一個結合蔬食、手作DIY、環保、共食、音樂、純植物染布、療癒畫室、親子砂畫的體驗空間,我們在去年7月首度舉辦的福隆生活節期間在星空藝素村每周末有創藝市集及街頭藝人表演,活動內容相當精采,希望能讓大家重新打開心與感官,在慢活的節奏中經歷不一樣的生命體驗。目前每月的第二個禮拜六日該村有『福隆文創市集』,希望營造福隆成為文創的新據點,豐富遊客的在地體驗,吸引更多遊客到訪,增加居民在地就業機會,解決人口就業外流的問題。

因為東北角管理處已經連續5年入圍世界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所以我們與「星空 X 藝素村」一起推廣推廣環保文化,鼓勵大家從消費中做環保,在常態性的活動中融入環保元素的體驗,減少塑膠袋及一次性餐盒的使用,並積極研發海廢創作藝術品,例如:手作玻璃吊飾、海玻璃馬賽克拼貼、純植物沙蠟燭杯、浮球彩繪、手工皂、親子砂畫體驗等,創作中也能重視環境保護,讓下一代認識到大自然的重要。另外還有砂雕教學、衝浪教室。

為什麼星空藝術村特別重視環保議題?

台灣是個海島,我們也在海邊,環保的口號從小聽到大,但很多時候只限於知道,而沒有感同身受。因此配合永續旅遊的概念,我們想盡一份心力推動像海致敬,鼓勵遊客重視環境保護,舉辦淨灘活動,一起到海邊撿大量垃圾,然後利用海洋廢棄物來創作許多藝術品與設計生活用品,化腐朽為神奇。例如:漂流木桌椅、海玻璃燭台、彩繪浮球、漂流木杯墊、微波窯燒玻璃以及純植物染布等等。 透過欣賞創作,以及體驗式消費,看的到摸的到海廢之後,能讓更多人意識到環境保護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將平凡的垃圾透過創意賦予新的意義。特別對於孩子的教育更有幫助。星空藝術村也與附近國小合作,把環保理念帶進校園。

在東北角海邊有許多海產、海味。為什麼福隆藝素村選擇蔬食作為招牌?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概念,特別是疫情後,人們不在喜歡大魚大肉,或者重口味高熱量的飲食,健康概念的素食文化日漸崛起,福隆星空藝素村經營團隊出自於對大自然的尊重,提供大量蔬菜,簡單調味,原型食物。目前在村內有4家蔬食及飲品店,有瑪斯麵店、聖地牙哥野餐吧、洛神石花藻、糖施手工貝果等,在餐點中增加原型食物、減少加工,希望每位到訪旅客都能吃的健康、玩得愉快。

未來管理處對星空藝素村有甚麼期待?

目前該村透過自主淨灘所蒐集來的海廢進行創作,與遊客交流,提倡減塑生活與減塑生意,3,分享環保議題,鼓勵大家一起愛地球,其概念與本處推動的綠色旅遊完全契合,我們希望日後能聚集更多元素集合成特色市集,一起發展福隆這塊福地,將環境保護的概念傳揚給更多人。共同營造遊客在東北角旅遊放鬆的新景點。

推薦大家用什麼方式走訪福隆

現在的東北角的福隆,非常適合『慢節奏』
有別過去印象的便當、腳踏車、看砂雕、音樂祭…等快節奏的行程,當我們把腳步慢下來,好好品味一杯咖啡,欣賞藍天翱翔的老鷹與美麗的海潮、舒服的坐下來吃飯聊天、親自體驗砂雕與創作與 多種手作DIY,最重要的是與家人親子的精心相處時刻,一年四季都是最美好的體驗。

交通方面,從福隆到臺北搭火車非常方便,下火車走路三分鐘就可以到福隆星空藝素村。距離遊客中心、停車場、福容大飯店、美麗的海灘都非常近,無論是自駕開車、遊覽車、腳踏車或是徒步旅行都非常方便。

其實福隆最適合『慢活輕旅行』,不需要帶太多裝備,不需要很多時間有時也不一定需要很多人。當你踏上火車的那一刻,所有壓力都可以放下,慢慢的欣賞風景,也多了跟自己好好相處的時光。

乾淨的海水,沿岸的特殊地理風貌,豐富的水上活動,藝術與自然的融合,愜意的慢活步調。 千萬別匆匆走過,放慢步伐,帶著『簡單生活』的心情來福隆旅行,無論四季,都能遇見最美麗的風景。

有甚麼值得推薦線上聽眾選購的福隆在地特產?

鮑魚&九孔。在福隆獨特的地理位置、溫度,以及沒有工業污染。海水的水質乾淨。才能養出健康的鮑魚,值得大家選購,送禮自用兩相宜。另外,乾淨的海水也帶來營養健康的『石花菜』,鼓勵遊客採購石花菜,因為石花菜需要在乾淨的海水中天然生長,在農曆三月到端午為旺季。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多種藻蛋白,維生素 B、胡蘿蔔素,不飽和脂肪酸、鉀、鐵、碘、磷等礦物質。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消化率達 86% 。常飲用藻類飲料,可提高人體免疫力。石花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石花菜能清肺化痰,並有解暑功效。也具有降脂功能,對高血壓、高血脂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星空x藝素村為推廣在地特色食材,因此研發『創意石花凍』與『石花手工麵包』,讓營養豐富的石花菜有更多呈現的方式,聽眾如到訪福隆不訪一試。

福隆除了沙雕、芒花季、舊草嶺單車環狀線、便當、音樂祭吸引大批人潮,有沒有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印象?

除了上面所說的旅遊內容之外,這裡還有許多美麗的景點,例如:國際知名的龍洞攀岩場、龍洞灣、桃園谷水梯田、草嶺古道、舊草嶺隧道、龍門吊橋、馬崗漁港、三雕角燈塔、靈鷲山、金砂灣。

四季的東北角有什麼不同的景觀?

東北角海岸有著非常豐富的景觀,沿岸有沙灘、礁石、潮間帶豐富生態景觀。 夏天適合各種海上活動,例如:騎單車、衝浪、潛水、獨木舟、立槳、欣賞沙雕 春天與秋天適合爬山,走步道 冬天適合來泡溫泉、欣賞芒花、輕旅行、與自己好好相處、好好對話。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