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員林市公所-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2-01-18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員林市公所建建設課 陳浴秉課長

請員林市公所建設課陳浴秉課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相關內容,我知道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也已經推了邁入第4年,這個計畫當中跟民眾切身相關的內容有哪一些?請員林市陳課長跟我們分享一下。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由中央與地方政府一起推動的重點建設計畫,近年來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不只是單純將路面刨鋪,而是將現有的道路,以「人本」為中心,予以考量,規劃設計打造屬於「人」的友善通行環境,並以提升路面品質、美化 道路景觀、提高行車安全及永續用路環境作為整體政策目標,且依道路現況同時 辦理電桿、孔蓋下地、號誌共桿及增設人行空間等友善設施,提供民眾更舒適、舒服和舒心的居住環境。

那請教陳課長,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纜線下地的建置,民眾對於這個纜線下地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以及有沒有想要特別感謝的對象?

話說早期都市發展時,通常有需要就立電桿,所有需要的線路就透過電桿來拉線,如電力、電信和第四台等等,沒有完整規劃,久了就像盤據在都市上空的蜘蛛網,既錯亂又難看,因此現在纜線下地就可改善此狀況,曾經有市民留言給我:「非常感謝市長我改善市容,讓纜線下地,從來不知道我家3 樓看出去的景色是那麼輕鬆,那麼清爽…讚」,而身為市長的我,也是盡力做我該做的。

另外計畫推動還會遇到個重要問題「管線問題」,現在的計畫大多在市中心推動,因此工程的位置多在人口密集、交通量大的地方,在施作中常常遇到工程介面上的衝突(現場勘查配合現況、管線位置衝突、配合施作時程等),這是無可避免的也是最大的難題,因此是需要各管線單位的密切配合,互相體諒,互相有共識辦理介面上的協調,除了在施工前須邀集各管線單位(電、水、瓦斯、中華電信等)、地方民意代表及里長,整合工程上與管線的協調,且依地方的需求去尋求一個平衡 點,例如:有年辦理完成本市青山國小的通學環境改善計畫,屬同性質請營建署補助案,改善後校方及地方民眾學童家長等皆讚譽有佳,不但環境光鮮亮麗改善了,學生上下學也都舒適安全許多,在工程施作時必定會遇到施工中的諸多不便,在此要感謝各管線單位及地方士紳的協調,最主要要感謝內政部營建署這些年給予員林公所的補助,讓員林地區有機會來蛻變成為一個友善的城市。

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纜線下地執行改善的困難,員林市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這幾年只要有機會我們員林市絕對不會放棄參與內政部營建署計畫的機會,去年我們就針對員林市萬年路周邊綠園道人行環境進行改善,萬年路沿線種植小葉攬仁是屬綠蔭大道,小葉攬仁屬於淺根植物,長久下來浮根嚴重,相對造成路面起伏不定,加上這幾年民眾運動風氣興起,因此跟內政部營建署這邊合作,把路面做改善,為保留小葉攬仁施作檔根板避免根系亂竄影響行車用路安全,設置行人專用道讓民眾在樹蔭下有行人專屬空間,完工後獲得民眾認同,今年度我們趁勝 追擊,提報了長期被攤販佔用的博愛路路面改善及位處員林市行政中心的員林公園改善,其中跟各位聽眾分享員林市行政中心的員林公園,它是屬於老舊式公園,未來我們針對健全環境空間,用更友善的新規格的道路去設計步道,並整合現地狀況及需求,期盼打造舒適優質的全年齡公園環境。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