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提升道路品質-車道瘦身(上)

Written by on 2022-01-26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吳昆峯教授

近來很多地方在推動車道瘦身,請問車道瘦身是什麼? 會不會比較危險?

在早期車道及汽車寬度其實都是以馬車寬度來設計,當初車道寬度以高速公路車道寬度為主,臺灣為了超英趕美,於是就採用了與歐美國家相同的車道寬度,但臺灣用路環境與歐美國家差異甚大,應因地制宜來設置車道比較合理。許多研究發現當車道越寬民眾誤以為很安全但殊不知他們表現出的行為並不安全,駕駛人行駛車速會越快,發生意外機率提升。以民眾上大眾運輸工具當例子,當排隊標線消失時,民眾會不知道上車順序而開始爭搶,效率反而更慢且因碰撞而發生意外機率提升;倘若地上有畫設明確且寬度適宜的標線,那民眾站在標線內依序上車,便會相對的提高上車效率及降低發生意外機率。

大家應該都喜歡車道寬度越寬越好,寬有什麼不好嗎? 最近很多我們的塞車跟車道設計有關係嗎? 目前的車道瘦身的好處是什麼? 縮減車道寬度出來的空間可以拿來做什麼呢?

車道瘦身原因在於因台灣人行道設置不足,故最好方式即將車道寬度縮減,不僅有機會施作人行道,更有施作停車彎的可能性,讓用路人更安全。另外有關塞車與車道設計之關聯性,舉忠孝東路為例子,假設該路段左轉車及路邊臨停車輛很多,就各佔了一個車道而容易導致塞車,所以塞車與車道設計並沒有如此直接之關係,應該是與用路人用路習性息息相關,最好的解決方式應該是正確的土地使用規劃,而臨停問題則可以用停車彎來處理。目前各縣市都正在推動車道瘦身,也因內政部營建署前瞻計畫的支持,讓縣市政府可以有更多的機會來推動。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