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苗栗縣談亮點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2-02-08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苗栗縣工務處 古明弘處長

民眾對於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
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我們中央路於改善前具有:
1.單一植穴不連貫。
2.左轉車道與直行車道共用半車道導致側 車道偏移。
3.人行道缺乏夜間照明。
4.行穿線劃設位置過於外側易生交通事故。
5.無障 礙系統缺乏等問題,因此我們透過剛剛前面所提及的各項改善對策與手法,使中央路成為合乎人本精神的綠色安全街道。

民眾反映的部分,於改善的過程中,民眾反應自家門口出入的車行斜坡道留設置問題,我們辦理3場的民眾說明會,整合地方建議與需求,並根據苗栗縣車型斜坡道設置辦法辦理,且各案的逐一辦理會勘,並會同相關單位辦理審核,以利本案順利進行;本團隊亦關注地方相關社群平台,針對地方居民與各級地方代表所提出之問題,並第一時間進行相關回覆,使民眾更加瞭解本工程,本團隊更與各里里長成立 LINE 群組,方便後續溝通協調,以利本工程執行與推動。

施工階段,我們遭遇到: 1.民生管線(瓦斯與自來水)於中央路南北兩側人行道(4800 公尺) 進行汰換與 2.自來水第三區管理處於中央路北側快車道 1000mm 的新設工程,上述相關工程皆與本案有界面與工進上的衝突,為使工程順利推進,本案辦理 10次官線協調會議,並要求廠商每周定期報告施工進度,並成立LINE 群組隨時進行協調,由其於交通壅塞時,可立即相互支援。

苗栗縣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希望那個路段能夠改善?

本府積極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我們聯合鄉鎮市公所、原民中心等相關機關,向中央提報 41案,並爭取 13 億元經費改善道路品質,以提升整體苗栗縣的建設,帶動整體發展。

另我們亦向中央機關申請近1467萬元來評估苗62線、縣道 140 線、苗14 線等瓶頸路段拓寬工程的可行性評估,將全面通車效率與安全。

我們苗栗縣政府有報名「2020 馬路好行計畫」,而馬路好行氛圍亮點案件與一般案件兩個部分,剛剛前面所提及的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慢行綠網建置工程為該計畫的亮點案件,目前在初審階段,本府也剛完成向中央初審簡報,希望能獲得中央評審的青睞,另外目前亮點案件目前仍在辦理人氣投票,希望更為聽眾給予我們一票,替苗栗加油打氣,亦是給予本案團隊最大的鼓勵,感謝各位。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