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積極治療、減少NG行為 青光眼不惡化!

Written by on 2022-03-03

什麼是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損傷導致視力受損,嚴重可能導致失明的疾病。視神經連接眼睛與大腦,當眼內的壓力(眼壓)超過視神經可承受極限,或是供應視神經養份的血液循環不良時,導致視神經受損而產生視野喪失。患者像是戴著塗抹了糨糊的眼鏡,視力模糊,眼前景物霧濛濛,因此不少病患以為近視度數加深,錯失檢查與治療先機。

2022世界青光眼週記者會(由左至右/林口長庚醫院陳賢立醫師、社團法人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呂大文醫師、資深藝人劉尚謙先生)

一般人對青光眼存有不少迷思,光看病名,不少人誤以為患者看到的景象帶有藍綠光。青光眼的英文名稱Glaucoma來自希臘文的「青綠色」,這也是湖泊的顏色,形容患者眼球內水份蓄積排不出去,導致眼壓升高。也有民眾認為眼壓檢查正常,就不會罹病,但亞洲患者超過85%屬於正常型眼壓。因此,青光眼素有「視力小偷」之稱,是國人失明的重大殺手!

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包括家族史、500度以上高度近視,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眼睛曾受傷等。鑑於國人對青光眼認知不足,社團法人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呂大文醫師呼籲,一般民眾年滿40歲應進行包含眼壓、視野與視神經在內的完整青光眼篩檢,500度以上高度近視與家族史等高危險群,更應提早篩檢與定期回診。

呂大文理事長呼籲民眾年滿40歲應定期篩檢

談到現階段青光眼症狀的治療,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青光眼科陳賢立醫師表示,青光眼病程持續進展且不可逆,但是治療的介入可以減緩惡化,因此一旦確診,應規律治療與回診。眼藥水為第一線治療藥物,不少患者使用後出現泛紅、乾澀、刺痛、搔癢等症狀,影響用藥順從性,可能是眼藥水的防腐劑成分傷害眼表。根據國際最新治療趨勢,可改選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以確保持續用藥,積極保存視力。

另外,呂大文醫師也提醒青光眼患者應避免可能造成眼壓突然上升的行為,例如高空彈跳、趴臥、牛飲、食用醃漬過鹹食品,或在暗處滑手機等,才能積極控制眼壓、抵抗「惡視力」。

罹病28年 資深藝人劉尚謙籲:規律用藥、定期回診相當重要!

劉尚謙曾因工作繁忙,疏忽點藥與回診追蹤,尤其認為點藥後沒有明顯變化就不在意。直到一次眼睛脹痛不適,緊急就醫才發現眼壓飆升,超過正常值的3.5倍、瀕臨失明,得緊急手術才能降壓。現在得仰賴多瓶眼藥水與口服藥控制眼壓,但左眼的部份視野早已缺損,無法正常駕駛,真是悔不當初!

劉尚謙以自身經驗提醒病友積極配合規律用藥。平時將眼藥水放在明顯處,如床頭,定時提醒自己點藥。若要出遠門應隨身攜帶眼藥水。與醫師保持良好溝通,反饋自身狀況,都有助病情控制。

世界青光眼協會訂每年3月第二週為「世界青光眼週」,今年主軸是「消滅青光眼的致盲性」,除了讓大家認識青光眼疾病外,更要瞭解及早治療與規律用藥的重要性,以避免惡化,甚至失明!。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