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什麼是憲法訴訟?

Written by on 2022-03-04

特別來賓:奕讀法律事務所 蕭奕弘律師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什麼是憲法訴訟?

今(2022)年1月4日,憲法訴訟法上路,大法官解釋網站也更名為憲法法庭,大法官解釋在去年最後一號813號解釋出爐後,正式走入歷史,以後再也不會有大法官解釋出現。今天的生活法律,讓我們來談談,什麼是憲法訴訟法?這部新的法律,對大法官、對我們一般人有什麼差別?

▍議題發想

什麼是憲法訴訟法?

打民事訴訟,在法院的程序會用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在行政法院要用行政訴訟法;刑案的偵辦,一直到刑事審判、執行,要用刑事訴訟法。憲法訴訟法就是大法官在處理憲法相關案件時,訴訟程序上要怎麼進行的法律。

在憲法訴訟法上路前,大法官是怎麼審理案件的?

憲法訴訟法的前身叫做「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了大法官審理案件的方式,什麼樣的案件可以聲請大法官解釋。過去大法官透過會議的方式做出解釋,就是依照這部法律規定的程序來進行。但這部大審法規定的比較簡略,總共只有35個條文,很多應該要有的事項,大審法沒有規定到,大法官反而是自己透過解釋的方式來造法。像是個案承審的法官,可不可以聲請釋憲?大法官可不可以在解釋做出來之前,先把法律規定凍結,這些在大審法中,都沒有規定。

大法官有哪些職權?有什麼重要性?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主要規範兩個部分:
第一個是機關之間的權力劃分,包括中央機關,總統跟五院,以及中央跟地方政府之間的權限,這個我們稱為權力分立,像是之前的萊豬爭議,中央有制定出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範圍標準,但有些縣市在自治條例中規定販售的豬肉不能檢出萊特多巴安,後來衛生福利部宣告這些自治條例的規定無效,就發生了中央機關跟地方政府之間,就食品殘留用藥的安全容許範圍權限爭議。

第二個則是對人民基本權利的保障,國家有沒有規定了什麼法律、命令,過度的侵害到人民的基本權。像是課稅會限制財產權、役男不能出國是限制居住遷徙自由、同性不能結婚限制了婚姻自由與平等權等等。

不管是機關的權限發生爭議,或是人民覺得自己的憲法權利遭到國家侵害,都可以請求大法官進審查,來解釋憲法在案件中,應該怎麼適用。是中央對,還是地方政府對,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律,或是行政機關做出的命令,有沒有抵觸憲法的規定。

此外,大法官是司法權的最高位階,如果最高法院或最高行政法院對同一件事情產生不同見解,大法官也有統一法律跟命令的職權。
此外,還有兩個屬於大法官,但過去沒有動用過的權限:審理總統副總統彈劾,跟政黨違憲的解散事項。

這次的憲法訴訟法,對民眾來說,有什麼不一樣?

過去在大審法的規定之下,大法官只能去審查抽象的法規範,也就是法律、命令有沒有違憲而無效。抽象的意思是說,跟個案是沒有關係的,大法官只會去審查,裁判適用的抽象「法律」或「命令」有沒有違憲。
如果法律、命令本身合憲,但是法院做出來的裁判本身,做成的過程或結果違憲,這個原則上不是大法官可以介入。依照過去的規定,裁判本身並不是大法官作憲法解釋的範圍。
「抽象法規範」審查是過去大法官一直在做的事情,在憲法訴訟法上路之後,這還是大法官主要的工作。但這次新增了一個新的類型:「裁判憲法審查」,人民可以請求大法官對確定終局的「裁判」進行憲法審查,也就是說大法官也可以針對具體個案進行憲法審查,如果法律規定是合憲的,大法官還可以去看看裁判本身有沒有違憲。

怎麼樣可以請大法官來看我的判決有沒有違憲?

有三個要件。第一,要受到不利的確定終局裁判:聲請人必須是直接被特定裁判產生的不利益效果影響到的人。比如說,民事判決被要求要賠償,刑事判決被判決有罪。第二,要依照法定程序用盡審級救濟:聲請人必須用完所有法律規定可以救濟的程序,也就是要上訴到不能上訴、抗告到不能抗告為止,如果是自己放棄上訴而確定,不能聲請釋憲。第三,要在受到不利的確定終局裁判送達後一段時間內提起,如果是要聲請統一解釋法律跟命令,要在收到裁判書次日起算的3個月內;如果要聲請裁判適用的法規範或本身違憲,要在6個月內,提出聲請。

大法官一定會受理嗎?

這個可能要看案件本身的情形,憲法訴訟法規定,就人民聲請法規範憲法審查及裁判憲法審查的案件,於具憲法重要性,或為貫徹聲請人基本權利所必要者,受理之。換言之,大法官具有受理與否裁量權,必須要到對憲法有重要性,或貫徹基本權利必要,才會受理。

打憲法訴訟,要付費嗎?

過去我們曾經在節目中提到,打民事、行政訴訟在起訴時要支付裁判費。那憲法訴訟呢?不用,打憲法訴訟,是不收裁判費的。

Yoyo 報馬仔

Podcast #EP1

「為什麼要有憲法訴訟法」上架!
本集重點:
憲法訴訟法修法時程
什麼是憲法訴訟法
憲法訴訟法上路前,大法官是怎麼審理案件的?
憲法訴訟法和過去的大審法有什麼不一樣?
單集傳送門:
Firstory ➔ https://reurl.cc/Dd3pDm
Spotify ➔ https://reurl.cc/MbNoq3
KKBOX ➔ https://reurl.cc/akGDAl
ApplePodcast ➔ https://reurl.cc/9Op9xv
一起讀判決Podcast可在多個平台免費收聽
多平台快速連結:
https://reurl.cc/nEO5jn
各平台節目連結:
Firstory ➔ https://reurl.cc/Wk1kaD
Spotify ➔ https://reurl.cc/akGk03
KKBOX ➔ https://reurl.cc/e6O65Q
ApplePodcast ➔ https://reurl.cc/7epE91
PocketCasts ➔ https://pca.st/1bbjd6sf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