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募集你的高屏生活美照或影片! 大獎3萬等你拿

Written by on 2022-03-12

▍yoyo即時報報
募集你的高屏生活美照或影片! 大獎3萬等你拿

特別來賓:
茂林管理處 王宗聖祕書

茂林春遊趣~ 漫遊屏北三鄉絕美秘境擋不住季節帶來的美!趁著春日繁花綻放,來到南台灣尾端,趁機多看看屏北不同地方的美麗角落,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力推轄區高屏原鄉部落美景及原民特色文化讓人驚豔,還可造訪優美的人文生態景觀,洗滌久居城市的心靈。

請秘書介紹「募集你的高屏山麓生活」活動的內容?

茂管處的轄區,包含了高雄市桃源區、茂林區,以及屏東縣的三地門鄉、瑪家鄉及霧臺鄉,以布農族、排灣族、魯凱族為主,因為位於中央山脈尾端,我們在地的夥伴,稱這個地區為「高屏山麓」,顯示我們的地區認同以及生活情感。「募集你的高屏山麓生活」活動,其實是茂管處在後疫情時期的小巧思,希望能夠讓家庭出遊的遊客、在地部落夥伴等等的,就近用相機探訪部落的美好景點與人、事、物,喚回愛部落、愛文化的心,也培養國人就近出遊的信心與喜好。

這個部落生活影音的徵件活動主題包括:部落生活樣貌、特色景點呈現或歲時祭儀紀錄,形式上可以接受照片與影片,徵件期限只到下周的3月15日(星期二),請遊客與部落夥伴把握時間,捕捉部落最美影像!獎項在此跟各位報告,照片組首獎5,000元,影片組首獎30,000元,審查入選的參加獎也有小禮物呦。

請問秘書,這個影音徵件有推薦拍攝的地點嗎?

我們鼓勵遊客多加探訪「高屏山麓」的特色部落,帶著尊重部落文化的心,與在地業者與導覽老師交流,以下幾個部落是我的私房推薦,包括:

  • 高雄市的茂林區茂林部落有著紫斑蝶的奇景,還有烏巴克老師的裝置藝術創作,多納部落則有皮雕技藝與黑米祭等傳統祭儀;桃源區寶山部落近期的櫻花盛開景觀,與風雅的山茶茶席也是狂殺底片的最美風景。
  • 屏東縣三地門鄉有「工藝原鄉」美稱,青翠的山巒及沿途手工刻畫的原民圖騰映入眼簾,強烈的刻工刀法與細膩的彩繪線條,在藝術品的創作更是有獨到之處。無論琉璃製作、傳統服飾上的印染刺繡、陶壺、木雕、石雕等,都能感受到現代藝術與原始圖騰的傳承。
  • 瑪家鄉為排灣族人開花散葉的原點,具有原住民遺址之歷史意義,尤其近期紅藜田陸續開耕,可以看到部落農產豐足的意象。禮納里部落是在八八風災後,由原有的瑪家部落與霧臺鄉好茶部落、三地門鄉大社部落共同組成,一棟棟別具特色的小木屋座落在原鄉中,彷彿是台灣版普羅旺斯村莊,來一趟瑪家鄉之旅,能感受最純樸的山景風光和原住民生活文化。
  • 雲霧繚繞的霧臺鄉又稱「雲豹的故鄉」,平均海拔在800公尺以上,春夏出遊走訪霧台舒適又涼爽;近來部落推廣觀光有成,在神山部落(也稱月亮部落)仿效泰國的廚藝學校觀光模式,發展出屬於魯凱族特色的部落廚藝學校。透過採集食材到手作傳統美食,吸引不少親子遊客上山旅遊體驗,深刻感受原鄉美食之味。

請教秘書,如果我想拍攝部落生活照片與影片,需要注意哪些部分呢?

各位遊客在人手一機的時代,要記錄旅遊過程更加方便了,但也請別忘記,需要尊重別人的生活習慣,例如特殊景點(石板屋、石板庭院、私人田地)、婚禮活動或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拍攝記錄,請務必徵求相關單位人員同意後才可拍攝,一同互相尊重,讓傳統文化永續傳承。另外如果要參加我們的徵件活動,因為作品會放在網路上供大眾瀏覽,主辦單位不接受對於境內部落文化、生態有偏激或負面評論的劇情內容,也請參賽者注意,千萬不要仿冒或侵犯他人著作權與肖像。

民眾若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請秘書告訴聽眾朋友有哪些平台可以查詢呢?

更多有關茂管處高屏山麓系列活動相關資訊請隨時關注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方網站及搜尋Facebook與Line搜尋「Fun心遊茂林」查詢,更多好玩、好吃、好聽的活動,歡迎您漫遊高屏山麓遇見幸福,如果您的手機或電腦裡有你在高屏山麓的珍貴回憶,也趁最近趕快整理起來,有機會得獎金,成為部落最美代言人!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