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嘉義縣亮點計畫 (上)

Written by on 2022-03-15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嘉義縣建設處 郭良江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 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 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 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 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 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嘉義縣建設處郭良江處長,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

嘉義縣有許多觀光資源,例如本案所推動的竹崎鄉觀音瀑布與中埔鄉吳鳳廟廣場,都位在阿里山公路的觀光序列上,但是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沒落十分可惜。所以,我們希望可以藉由本次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來推動這幾個景點的硬體設施規劃,並配合相關的配套措施來推動整個區域的觀光發展、活絡地方經濟。我們並配合了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的九大評估指標,來量化我們的計畫效益。其中包含了區域整體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提升等等,透過環境品質提升來帶動地方產業的活化。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實體建設有哪個案件?以竹崎鄉來說明?

先以竹崎鄉觀音瀑布一案來說,我們的目標在於在結合觀音瀑布、水道頭、獨立山及太平雲梯之發展實現情繫山城、戀竹崎之願景,落實生活、生態與文化之休閒愜意生活。具體的工程落實內容,則包括了全段鋪面改善、增設指標設施、現況平台腹地 / 視覺開闊點增設觀景平台、現況路幅狹窄處增設避車彎,以及邊坡植生保育及護欄整修等等。除了可以提供深度旅遊的休憩教育節點空間之外,藉由連外道路的改善,也提升了當地區民出入的安全性。再來是中埔鄉的部分。中埔鄉的亮點計畫以吳鳳廟前廣場為核心,並包括北側之糖鐵舊線活化改善為主要內容,加強自行車道串聯及無障礙人本步行空間設計。執行項目則包括頂六國小廊道改善與吳鳳廟文化休憩廣場營造兩大部分。藉由點、線、面串聯,塑造樂活廊道打造以吳鳳廟為核心之地區發展願景。頂六國小主要是秉持人本交通的精神,利用部分路肩以及校園圍牆退縮的部分增設 3米以上人行道,以提升學童上下學的安全性,並藉以串聯頂六國小、客家文化會館與中埔鄉農會。吳鳳廟廣場的部分,則是利用廟前原有的 AC 停車場,將行人與車輛的動線劃分出來,導入水景與綠地提供遊客與居民一個廊道遊憩序列上的中繼站。

那請教郭處長,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我們嘉義縣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採雙亮點方式發展?

為使觀音瀑布風華再現,本府執行前瞻亮點包含主線文峰聯外道路、支線慶雲宮聯絡道、金獅聯外道、水道頭老街入口改善,主要重點是由竹崎文峰村水道頭,往觀音瀑布區方向,配合阿里山國家管理處建設中的「竹崎觀音瀑布園區重建工程」相輔相成,希望使嘉義觀音瀑布區的美景再現於大眾眼前。

此外,為豐富旅遊空間,建議未來遊客可先經由觀音瀑布聯外道路進入「竹崎觀音瀑布園區」觀賞整體自然風光,再到竹崎親水公園天空廊道、兒童戲水區、溪岸及林蔭散步區等踩點,此外竹崎亦是嘉義縣水果大鄉,沿途皆有當季水果可當拌手禮。如果時間允許,可順路至台 3 線可至梅山鄉市區購買當地梅子製品及農特產品。貼心小提醒:提醒民眾,現在觀音瀑布聯外道路及「竹崎觀音瀑布園區」還在施工中,請勿前往,未來為免人行壅塞,目前嘉義縣政府與竹崎鄉公所規劃由溪心寮福安宮處進行車輛管制,實際交通管制情形,需視未來阿管處「竹崎觀音瀑布園區」開發放後,再查詢。

中埔慢行綠廊道計畫,是以中埔吳鳳廟為核心,民眾可至吳鳳廟廣場休憩或沿這廢鐵道路線步行或自行車欣賞光陰林蔭大道,直通番路鄉彈藥庫,番路鄉彈藥庫目前由營建署生活圈計畫補助番路鄉公所辦理道路拓寬規劃,未來能使中埔、番路行成一個慢遊路線。此外亦可由廢鐵道路接潭情轉至仁義潭水庫,欣賞仁義潭湖光山色。為使遊客至嘉義竹崎、中埔亮點旅遊時,能有良好之交通道路,本府陸續完成了竹崎鄉、中埔鄉都市核心聚落與產業風光帶間道路改善。未來仍持續提升改善相關道路,以期來嘉義縣旅遊民眾,能感受道路的舒適安全。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