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台北市政府 (下)

Written by on 2022-04-12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共同管道科 王志良科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 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 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 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 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 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 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 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 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 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台北市路口,改善前後現況,在跟民眾的協調過程中,民眾對於我們將要改善的內容 (有什麼樣的反應),改善後民眾給予的評價?

工程執行上,不管是道路新闢、人行道拓寬或景觀營造等工程,可能會有設 計理念與地方意見有落差或工期過長等因素,造成民眾反對;本府工務局新工處於工程設計前均會先辦理現場會勘邀地方代表及相關單位出席表示意見,召開地方說明會,滾動檢討修正工程規劃,使工程得以順利推動。⼀個良好的公共工程規劃結合政府專業及地方需求,透過不段的溝通與交流彼此的想法,取得相互的理解與共識。唯有公私協力,才能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無障礙評比特別邀請交通部、警政署、專家學者以及身權團體組成考評小組,對22縣市街廓及道路的考評,讓各地已建立的道路安全伙伴⼀同協助來改善我們的環境。針對考評計畫有什麼想法或是改善的建議?

臺北市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申請經費補助,於109 年完成「忠孝東路等東西軸線路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呼應了臺北市的城市願景─宜居永續的智慧城市,打造出「海綿城市」與「智慧城市」內涵的人本道路典範,以用路人需求為本,整合沿線捷運出入口、停車空間、人行道、公車候車亭打造新規格之人行空間,並以綠色永續的執行方式,營造具韌 性的透水鋪面道路環境,道路設施結合現代科技,導入智慧化設計,有效監控 環境資訊及提升市民生活便利性。未來將以此為模範推展至其他道路,希望持 續爭取補助計畫改善本市友善無礙的通行路線,共同迎向未來美好的優質生活 環境。

前瞻基礎建設計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台北市有哪些改善成果?

「馬路好行」臺北市提報了,分別是本市的亮點計畫「臺北市忠孝東路軸線人行環境改善計畫」,以及⼀般性補助案件「艋舺大道人 行環境改善工程」,希望藉由營建署所推廣之透水鋪面、人行環境改善來打造一個宜居、樂齡且具有韌性的道路,希望能獲得評審的青睞。 好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王科長,謝謝科長跟我們分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