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委會將在今年七月起擇區試辦外展看護計畫

Written by on 2013-03-11

行政院勞委會勞委會通過審查標準修正草案,其中規劃試辦外籍看護工外展家庭服務模式及放寬外籍專業人士聘僱家庭幫傭申請資格,預計在3月公告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劃,之後半年接受民間團體提試辦計劃,最快在7月上路。

勞委會表示,試辦初期預計先由新北市新莊區試辦3年,將由8名外籍看護工搭配8名本國籍看護工,以計算鐘點方式進行,約可照顧24人。而看護服務對象須符合現行申請資格,例如:經指定醫院評估須24小時照護者、特定項目重度身心障礙者、80歲以上且巴氏量表60分以下等。至於鐘點外勞算法怎麼算,勞委會則說,如果是身體照護,每15分鐘算1點,幫忙翻身拍背、洗澡、餵食、包尿布、幫忙做菜、洗衣、清潔,每30分鐘1點,萬一想找外勞陪伴,每60分鐘1.5點。

不過勞委會特別指出,找鐘點外勞有一定的基本低消門檻,至少必需達150點以上,才提供到府服務,否則將直接轉介居家服務員。根據目前勞委會的規劃,如果只是輕度照護(每天洗澡、備餐、餵食、環境清潔),一個月約1.5萬、中重度(須固定拍背、翻身)約 2萬至2.5萬,民眾可以依照不同的需求,決定要買多少鐘點。而在試行期間,有任何相關問題,也將收納各方意見,做為試行後檢討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