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暢遊東北角 領航員帶你遊「三貂角燈塔」

Written by on 2022-05-12

▍yoyo即時報報
跟著yoyo來場燈塔馬拉松~

今天帶大家來到位於新北東北角- 三貂角燈塔天啊!!
我變網美了!!!你知道三貂角燈塔在哪兒嗎 ?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三貂角燈塔 盛陳傑主任

介紹三貂角燈塔 ?

三貂角燈塔位於新北市貢寮區三貂角。日昭和 4 年(1929)暨日昭和 6 年(1931),在該海域先後有日本船撫順丸及華南丸先後沉沒而開始籌建燈塔,日昭和 10 年(1935)建造三貂角燈塔並發光,二次大戰時曾遭受轟炸受損,民國 35 年(1946)修復發光,透鏡仍保留其傷痕,燈塔的燈器為三等電燈,每旋轉一周需要花 28 秒鐘的時間,包括紅、白光閃爍共計兩次,光力為 200,000 支燭光。 三貂角燈塔於民國 81 年(1992)開放供民眾參觀,是最早開放觀光燈塔之一。

『三貂角』名稱的由來 ?

三貂角是臺灣在雪山山脈伸向太平洋的三貂角岬尖處,海岸最東端一處遍布岩石的岬角,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與宜蘭縣頭城鎮石城里之間的海岬地帶,沿岸佈滿巨石,浪花拍打岬岸的壯觀加上一片湛藍天空,這裡因為特殊得美麗景觀讓行經西班牙船艦非常驚艷,而有了一個充滿異國情調的舊名「聖地牙哥 Santiago」,又經過臺語的音譯,就變成如今我們所稱為「三貂角」。

聽說三貂角燈塔有臺灣之最的稱號,可以請主任分享給我們聽眾嗎?

三貂角燈塔被稱為臺灣的眼睛,是臺灣最東邊的美麗燈塔,為臺灣四極點燈塔之「極東燈塔」,也是太平洋許多過往船隻非常重要的方向指標,由於地理位置關係,機關團體曾多次在此舉辦跨年升旗典禮迎曙光活動。 三貂角燈塔內設有展覽室及多媒體室互動影音設備,除展示我國燈塔重要史料與珍貴圖片外,民眾也可以透過多媒體室互動影音設備拍照留念。

三貂角燈塔外有一座貌似教堂建築,可以請主任介紹一下?

三貂角燈塔外有一座貌似教堂建築,稱為「三貂角教堂」,原本是三貂角燈塔之燈塔燃油的堆放倉庫,故設置位於燈塔旁。 由於燈塔已經不燒煤油了,民國 99 年(2010)年始,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閒置多時的倉庫以教堂型的圓拱,加以彩繪玻璃,打造成類似歐式教堂風格的建築,別名「三貂角教堂」,並在園區外周邊設置圓頂涼亭、浪漫愛心與可愛小綿羊等裝置藝術,因充滿地中海風情的景色,是許多偶像劇與婚紗的熱門取景地。

三貂角 燈塔景色優美,附近還有秘境景點可以飽覽美景嗎 ?

各位聽眾知道嗎?三貂角有美麗三寶,當然不是人參、貂皮、烏拉草,也不是新聞上說得的馬路三寶,而是燈塔、幸福廣場及極東觀景台。所以大家如果到三貂角參觀過燈塔及幸福廣場拍照留念後,接下來務必前往極東觀景台,站在極東觀景台上,遼闊且無死角視野,可以遠眺太平洋及龜山島,還有底下馬崗漁港與蜿蜒臺 2 線公路,吹著海風,享受著解鎖臺灣最東邊的成就。

燈塔周邊還有沒有其他具有特色的景點,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 ?

在三貂角燈塔下方臺 2 線旁的「馬崗漁村」也非常值得一遊,有非常寬廣的馬崗潮間帶,生態真的相當豐富,是認識潮間帶動植物生態是最棒的戶外自然教室。 【馬崗街 27 號咖啡小館】話說這真的是名正言順臺灣最東邊的咖啡館,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敢說比這家店還東邊,因為再往東邊去,就是到太平洋囉!! 還有上百年以上歷史的石頭屋,超過百年歷史的石頭屋,傳承了百年來的生活經驗,從取材、砌石、到屋頂材料的變遷,都是傍海而居、與自然共存的表現。臺灣最東邊的三貂角,有靜謐純樸馬崗漁村及三貂角燈塔,讓人有著滿滿的驚喜與愜意,如果你也喜歡這樣的悠閒或是嚮往大自然,那麼找個時間來走走吧!

▍yo yo報馬仔

三貂角燈塔最為著名的就是可以看到台灣本島 第一道曙光,也因此成為攝影愛好者拍攝日出的絕佳景點。

除了跟大家分享在三貂角燈塔的拍照打卡點外,也為大家規劃了兩條不同玩法的三貂角一日遊路線;別以為來拍拍三貂角燈塔後就無處可去了,快來安排一趟精彩的一日遊行程吧!

新北貢寮景點》三貂角燈塔 兩條一日遊路線安排
三貂角燈塔 一日遊怎麼玩?
三貂角燈塔 怎麼拍才美?
三貂角燈塔 怎麼去?
三貂角燈塔 FAQ

三貂角燈塔 一日遊怎麼玩?

你是否覺得三貂角燈塔只是一個單點景點?其實不然,三貂角燈塔可以結合福隆車站的「自行車慢活行程」,租台腳踏車開始玩是時下最受歡迎的悠活休閒玩法。

路線一
若要在此安排個輕鬆的三貂角燈塔自行車一日遊,可以這樣安排:
福隆海水浴場 玩水看沙雕 → 福隆火車便當 → 騎自行車漫遊舊草嶺隧道 → 隧道口吃碗石花凍、烤香腸 → 觀景台遠眺龜山島 → 咱倆咖啡廳享用海景下午茶 → 三貂角燈塔

這些景點都是可以騎腳踏車沿著自行車道前往的,大家可依時間、體力考量,安排前往方式。

路線二
或者可以改走東北角海岸線濱海公路路線,可以這樣安排:
野柳風景區 → 深澳岬角 象鼻岩 → 陰陽海 → 南雅奇岩區 → 福隆海水浴場 玩水看沙雕 → 咱倆咖啡廳享用海景下午茶 → 三貂角燈塔

三貂角燈塔 怎麼拍才美?

▼「三貂角」是在台灣本島最東邊的海角岬岸,也因為是台灣極東之處,因此最有名的就屬可見新年元旦時的第一道日出曙光。
而「三貂角燈塔」就佇立在這塊台灣極東的海角上,面向太平洋以每28秒連閃白紅光兩次,在每個夜晚指引著討海人回家的路,也被稱為「台灣的眼睛」。
在三貂角燈塔外面的廣場上,有著愛心的裝置藝術,後方不遠處就能看到三貂角燈塔建築以及旁邊的球型雷達站,共同點都是純白色的外觀;為這原本寧靜的海角增添了浪漫的氛圍,也因此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光拍照打卡。

新北貢寮景點》三貂角燈塔 兩條一日遊路線安排新北貢寮景點》三貂角燈塔 兩條一日遊路線安排

▼海天美景搭配上白色的建築,似乎增添了不少希臘風異國情調;在這座羅馬柱圓頂涼亭,還可遠眺龜山島;廣場上的這棟有著復古木門與彩色花窗的高塔建築,其實是由儲放煤油的倉庫改建而成,彷彿就像是間海邊小教堂一樣,非常的美麗。
▼在外圍就拍了好一陣子,總算是走到了三貂角燈塔的門口了;結果發現坐在圍牆上拍起來也好美唷!當然也是多虧了好天氣的加持,可以感受到大海的氣息了~
▼走近三貂角燈塔看得更仔細了,純白色的燈塔建築確實美極了!而且不得不說園區環境維護的相當良好,而且還免費開放給民眾參觀,大家真的要發揮公德心,共同維護這片美麗的景點。
▼嘿嘿!大家以為在燈塔前面拍一拍就結束了嗎?
不不不!其實在燈塔後方還有一條「三貂角步道」,長度不長,強烈建議一定要下去走走,因為步道尾端就是可以同時觀賞到 三貂角燈塔 與 龜山島 驚喜同框的絕佳觀賞點「極東觀景台」。
快趁著周末好天氣,規劃一趟東北角海岸一日遊,來三貂角燈塔走走看海拍照唷!

三貂角燈塔 怎麼去?

交通工具選擇
1.公車客運
國光客運1740(雙溪火車站-宜蘭轉運站),搭至啟源站下車。
國光客運1811(台北火車站-羅東)或1812(台北火車站-南方澳)→啟源站下車。
新巴士F831(貢寮火車站-鶯歌石)→萊萊站下車。
2.自行開車前往/哪裡可停車?
導航至三貂角燈塔。〈開車路線這樣走〉
大門前路邊兩側可停車。
3.自行車悠活路線
可參考《舊草嶺隧道自行車一日遊》文中介紹。
於福隆火車站前租借腳特車,沿「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騎乘約40分鐘即可抵達。

三貂角燈塔在哪裡?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馬崗街38號。

三貂角燈塔連絡電話?

東北角國家風景管理處:02-2499-1300

三貂角燈塔開放時間?

夏令時間4/1~10/31,09:00~18:00。
冬令時間11/1~3/31,09:00~17:00。
周一公休。

三貂角燈塔要門票嗎?

完全免費。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