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食遊東北角貢寮石花菜產季來嚕

Written by on 2022-05-19

▍yoyo即時報報
跟著yoyo食遊東北角貢寮石花菜產季來嚕!!!
好吃自己來!!好玩跟著走~好康看這裡~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吳建志副處長

石花菜是什麼?

石花菜是東北角海域的特有產物,每年4月~7月為盛產期,採收後經過反覆的曝曬,再熬出其中的膠質做成石花凍,因為石花菜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膠質和多醣類,還具有降血壓、血脂肪、膽固醇和血糖的作用,是有助於身體的天然食療植物,值得一嚐!

石花菜凍飲可以加入水果或做出各種喜愛的石花凍口味,口感Q涼滑嫩,是炎夏的消暑聖品,低熱量又無負擔,是來東北角遊覽不可錯過的清涼美味!東北角生產的石花菜膠質特別濃稠,再配上冬瓜,不但香氣可消除海味,加上本來就有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功效,防暑效果更是奇佳,如再融入檸檬,還能消除疲勞,一舉兩得!

東北角美景和美食這麼多,應該如何邊玩邊吃呢?

東北角景點資源豐富,從欣賞自然奇觀、享受單車追風之旅、爬山步道健行、浮潛、海洋風情、賞龜山島、特色建築……等一應具全,景點非常豐富,所以民眾可依自己喜好及需求搭配,安排一日遊或二日遊,同時還可搭配東北角豐富的節慶活動,依照季節、月份安排最合適的旅遊行程,沿途邊玩邊拍美照。

東北角海岸沿線分佈著10多處大大小小的漁港,是海鮮饕客的重要基地,各家海鮮餐廳小店好菜競出,四季供應當令鮮味,皆有生猛活海鮮,包括貝類、蝦蟹類還有軟絲、花枝、透抽等烏賊類,都是東北角盛產的漁貨。還有其他料理以石花菜、海菜研發的創意料理,海苔蛋花湯、海藻鬆餅等…

春季時節的5月,此時建議來趟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之旅,記得先買一杯石花凍飲再上路,慢速體驗東北角的美景。而膾炙人口的民謠「丟丟銅仔」,輕快地唱著火車過山洞,正位於東北角「舊草嶺隧道」,民眾騎著自行車可以感受隧道內冬暖夏涼,出隧道口慢行於濱海公路,沿途會經過有美味鬆餅的灆咖啡石城店、擁有火龍岩地質景觀的萊萊秘境、極東點三貂角燈塔、充滿藝術氣息的馬崗哨所、純樸的卯澳漁村,回到福隆可到訪星空藝素村,體驗手作樂趣,為旅程畫下一個完美句點!
不夠盡興的話,可以順路到壯圍生態園區走走,這裡是宜蘭具有代表性的國際魅力新景點,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概念規劃設計,融合宜蘭地方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及沙穴建築空間營造,走在園區一旁是寧靜的鄉村田野,一旁是池水倒映著天氣變化和綿延的林投樹樹梢,不但景致襯托出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美景,眼前起伏廣大沙丘景色,讓人不自覺地會放慢腳步。園區於2018年落成啟用,規劃有遊客中心、沙丘展覽館等空間。展場之外,1樓還設有咖啡廳,提供餐點、咖啡、甜點、麵包,肉桂核桃放好放滿的肉桂捲是來到壯圍生態園區必吃不可的美食之一。

石花菜採收體驗

卯澳前有大海,後有山巒,三條溪流匯集於此後入海,若從高處俯視灣澳,三溪形似「卯」字而得名。因得天獨厚的灣澳地形,這裡的海域型態多樣,海洋生物資源豐富,適合九孔、龍蝦、石花菜及各類海洋生物的生長,居住在這一帶的漁民依然保留傳統的漁撈技法,常常也可看到自家門前、廣場上曬石花菜、海菜的景象,沿線走來,有如走進東北角海岸的漁家風情畫。

導覽體驗活動由卯澳的漁民和海女協助教學體驗,透過漁民實際帶領遊客瞭解當地海洋環境與生態、漁業歷史文化、產業現況、特色資源與地景等,再透過體驗石花菜實作課程,瞭解卯澳海女文化及當地海菜,並放置由當地居海女採集及加工生產之石花菜產品,以直售站概念,支持當地海女及漁村文化。

透過「石花菜海女夢故事體驗」遊程,吸引國內外遊客來卯澳社區沉浸式體驗(immersive tour experience)
(1)觀察潮間帶生態
(2)「海女夢石花菜故事體驗」
 從海女文化的進入,帶領遊客了解海女採集文化,以及石花菜與海洋環境的連結
 認識石花菜的製作是經過七洗七曬(安排遊客協助進行洗或曬的整備工作)
 卯澳的海洋資源與卯澳特色午餐(如:小卷米粉)–品嘗在地海鮮料理,了解卯澳人吃的海產是從哪裡來的。
 石花凍DIY
(3)由在地居民提供解說服務,了解傳統農漁村文化
(4)小卷米粉、石花菜及各種在地料理
(5)食農教育與海洋文化
想體驗石花凍DIY的請向理事長或里長報名!
來到卯澳社區絕對讓您不虛此行絕無冷場!
報名專線☎
吳享蓉理事長:0910322178
吳文益里長:0933241064;line ID:24991197
新北市貢寮區卯澳社區發展協會

季節限定 卯澳 石花地景藝術節 登場

每年4至7月是東北角石花菜大量繁生的季節,此時來到東北角漁村,即有機會見到漁村處處舖有深紅色、褐色、黃色、白色……萬紫千紅的石花菜地毯,甚至有機會,看到許多趣味的創作哦!

過去卯澳的男人駕著舢舨船出海捕撈軟絲、鬼頭刀、龍蝦等近海魚類,女人則會在岸邊潛水採摘石花菜、珊瑚草,撿海膽、九孔、鮑魚以貼補家用。早期下水裝備簡單,海女們著一套長袖棉衣褲、草鞋、繩網和尖刀,搭配用玻璃和牛角自製的蛙鏡便縱身入海,單憑憋氣潛水至2~10公尺深的海中,一邊忍受烈陽曝曬、潮浪推移,一邊搜尋石花菜、海菜的蹤跡採集。在欣賞石花地景的同時,或許會遇見海女或海男的身影喔~

喜歡深掘在地特色的旅人,不妨來趟秘境漁村之旅,除開車之外,也非常建議自福隆沿自行車專用道騎乘至此,騎著單車沿著舊草嶺環狀線入村,在徐徐海風吹拂下,體驗這裡小而美的恬靜和質樸,感受這裡使人望塵出世的神秘魅力,享受一段悠閒舒適的寧靜時光。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