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投入海運 翻轉你的人生!海員新星培育計畫

Written by on 2022-06-11

▍yoyo即時報報
你知道什麼是海員新星培育計畫嗎?
來~帶你投入海運 翻轉你的人生!海員新星培育計畫正式啟航嚕!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船員組訓練管理科 黃奕僑科長 

請你簡單的向大家說明一下海員新星培育計畫的內容?

「海員新星培育計畫」是由航港局邀請航運業者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萬海航運、裕民航運、中鋼運通、光明海運、世邦海運等7大航商,並結合國內各海事校院教學資源,優先提供超過60個獎助名額機會給博幼基金會輔導對象,提供就學期間之獎助學金、住宿及生活津貼,從就讀海事校院期間的獎助學金至畢業後的就業,提供一條龍的培育資源,如有剩餘名額,將釋出給目前就讀海事校院航輪科系學生申請。除此之外,計畫也鼓勵輔導家庭家長轉換跑道,擔任船員,透過乙級船員訓練班密集訓練合格後,即可上船工作,增加工作機會。

海員新星培育計畫中提到的產、官、學、社四方合作,分別是有哪些單位加入這個計畫?

海員新星培育計畫是由航港局舉辦,結合產官學社四方資源,目前這個計畫合作的對象,我和大家說明一下:
(一) 官方代表:為交通部航港局,也是這個計畫的主辦方。
(二) 產業界的代表為航商:分別有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萬海航運、裕民航運、中鋼運通、光明海運、世邦海運等7間航運業者。
(三) 學術界的代表則為海事校院:分別有3所大學,即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及台北海洋學校財團法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此外就是6所職校,分別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國立臺南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國立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一共有9間海事校院。
(四) 社會團體代表則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博幼基金會秉持「不能讓窮孩子落入永遠貧困」的理念,藉由社工及教育兩大服務方法,希望弭平先天的不平等,讓偏鄉孩子有充足的學習資源與機會,提升孩子未來競爭力,長大後靠自己的力量,有能力去選擇職業及生活模式,達成「讓知識帶希望回家」的願景。期許孩子在不久的將來能真正「自立脫貧」,擁有充滿希望的家園,不再落入貧窮循環。

請問是如何遴選計畫對象?

海員新星培育計畫對象遴選的序位,
序位1:
博幼基金會推薦:以錄取及就讀海事校院航輪相關科系之學生為對象,由航商進行遴選。
序位2:
海事校院推薦:每年上學期結束前推薦航輪相關科系在校學生,並由航商進行遴選,遴選學生序位如下(參照教育部各類補助認定標準):
(一) 低、中低收入戶學生。
(二) 身心障礙人士子女。
(三) 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學生。
(四) 原住民族學生。
(五) 家庭突遭變故學生。
(六) 家庭生活水準較為低弱之學生。
(七) 一般學生。

請問這次計畫除在5月24日完成MOU簽署儀式後,後續還有安排宣傳活動嗎?

海員新星計培育計畫在5月24日完成MOU簽署儀式後,後續將展開一連串的宣導說明,原定規劃辦理的實體宣導說明會,因近期疫情升溫關係,改採影片製作(包含船員職業介紹、計畫簡介及船員職場分享)及文宣DM(紙本、電子並行)方式進行宣傳,影片將寄送至全臺國高中學校,同時針對重點宣導對象,即博幼基金會輔導全臺17個中心據點,偏鄉及原鄉國高中計91所,加強宣導。另外,考量實體說明會有其必要性,且可直接面對學生及家長了解需求,後續航港局也會視疫情狀況,持續與博幼基金會合作,進入校園辦理實體說明會,期望吸引更多學子加入計畫。

請問航港局往年有舉辦過相同的計畫活動嗎?為何會想要邀請產官學社一起加入?

「海員新星培育計畫」是航港局首次推出整合產官學社四方的計畫。航港局以往的船員宣導活動,係透過拍攝「船員形象微電影」或辦理「偏鄉宣導會」的方式,僅以宣導方式吸引人才投入,惟因成效有限,因此本年度跳脫以往思考模式,與博幼基金會合作,結合產業、教育及社會團體等公益資源,構思「海員新星培育計畫」,透過提供獎助學金及生活津貼方式,吸引學生就讀海事校院,並於畢業後輔導至獎助航商所屬船舶服務,提供孩子對於升學或就業的另一種選擇。

未來「船員新星培育計畫」執行方向為何?會不會開放更多獎學金名額?

今年為航港局首次推動「海員新星培育計畫」,邀請到7大航商,提供超過60個獎助學金名額,因5月24日舉辦完MOU簽署儀式後,航港局也陸續接到不少航商的電話,表示對這個計畫的肯定與支持,未來航港局也將積極邀請更多航商參加計畫,期望能有更多優秀學子加入航運大家庭。除此之外,臺灣四面環海,90%以上貿易仰賴海運運輸,因此,我們希望透過計畫逐步推廣海洋教育,將現行推廣對象以國高中為主,慢慢向下扎根至國小生,讓小孩從小就了解船員職業,期望讓航輪相關科系不再只是選填志願的選擇,而能使船員成為小孩的人生志願。

如果一般大眾想要轉換跑道,是否也能加入船員的大家庭?臺灣有沒有相關法令限制?

目前投入船員行列除就讀海事校院航輪相關科系外,如非相關科系畢業之民眾想投入船員行列,有下列管道可選擇:
(一) 甲級船員:報考學士後專班(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就讀3個學期(1年半),取得相關學分後,即可參加航海人員測驗,通過測驗並完成1年海上實習,即可取得船副/管輪資格。
(二) 乙級船員:報名參加乙級船員訓練班(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及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透過3-4個月密集訓練後,通過結訓評估,即可取得乙級船員資格。
(三) 大廚:持有丙級以上餐飲技術士執照,並完成基本安全訓練、保全意識及餐勤人員基本知能訓練(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即可取得餐勤人員資格,上船擔任大廚工作。

疫情目前已經第三年,我們正在學習如何跟疫情共存,這樣大環境下,航港局的人才培訓有沒有什麼規劃與應對策略?

疫情這三年來也已經改變整個大環境,影響船員供需及培訓方式。船員訓練除須符合國內法規外,也必需符合國際公約規範,在不違反公國際公約要求下,疫情期間航港局也將船員專業訓練學科改採線上教學方式辦理,透過學習資訊化,降低船員及訓練機構接觸機會。另航港局也刻正建置船員數位學習平臺,未來也將於平臺上持續規劃建置相關船員訓練課程,透過線上學習,讓學習不再受限於場地及時間,也可以提升船員專業職能,提供競爭力。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