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領航員帶你遊 燈塔馬拉松台南國聖燈塔~

Written by on 2022-06-16

▍yoyo即時報報
領航員報馬仔-Yoyo vs 領航員~跟著yoyo來場來場燈塔馬拉松~
燈塔迷看過來~今天跟著 yoyo認識台南國聖燈塔燈塔!你知道國聖燈塔在哪兒嗎 ? yo yo 帶你走入台版撒哈拉沙漠!找尋燈塔~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國聖燈塔 邱裕峰主任 

跟著 yoyo 來場來場燈塔馬拉松,今天帶大家來到位於臺南-國聖港燈塔,很榮幸請到交通部航港局安平燈塔主任邱裕峰為我們聽眾介紹國聖港燈塔。

國聖港燈塔立於沙洲之上,是國境極西的燈塔。燈塔位在臺南市七股區國聖港旁,又名七股燈塔,為臺灣本島極西之燈塔。民國46年設於國聖港網子寮沙洲上,結構為白色方形木板暨條鋼構架,原塔高20.7公尺。嗣經過12年,因所在地多次受海潮侵蝕,沙洲盡失,燈塔陷入大海,終於在民國58年因為衛歐拉颱風催襲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倒塌。隔年移至附近頂頭額沙洲另建新塔,塔高足足長高了12公尺,變為32.7公尺,塔身為方錐形鋼架結構,顏色為黑白橫紋相間。

請問國聖港地名的由來?

國聖港是鄭成功最初登陸臺灣的地點,由於他受明朝皇帝賞賜改姓朱,所以港口原名國姓港,但因諧音登記錯誤而標示成國聖港。港區因沙洲長期被海浪侵蝕而移動,現在已看不出港口的樣子,但曾經是曾文溪出海口的重要港口。值得一提的是,為維護附近海域航行船隻的安全,在昭和13年(西元1938年)日治時期建有曾文燈臺,雖然建好沒幾年就在二戰時期被盟軍炸毀了,不過它可以說是國聖港燈塔的前身。

想請問主任國聖港燈塔該怎麼前往呢? 那目前國聖港燈塔有開放參觀嗎?

到國聖港燈塔的交通方式,建議路線有二條:
1.西部濱海公路(臺17線)國姓橋下,轉市道173號後,沿著指示標識往西邊走,最後通過堤防道路就能抵達國聖港燈塔的南邊入口。
2.西濱快速道路(臺61線)到盡頭右轉,沿著指示牌通過堤防道路亦可抵達南邊入口。

註:也可以依照 google map 指示的路徑前往北邊入口,但是較為複雜,容易迷路。

由於國聖港燈塔位於沙洲上的開放空間,雖然沒有正式開放參觀,我們仍然可以零距離貼近,但是為了自身安全以及燈塔結構的完整,請朋友們絕對不要攀爬,以免發生危險。

剛有提到,國聖港燈塔是台灣本島極西點的燈塔,請問還有其他特點或歷史可以請主任為我們解說一下嗎?

國聖港燈塔歷經改址重建,塔高不斷長高,從曾文燈臺時期的17公尺,到民國時期的20.7公尺,以及之後重建的32.7公尺,因為海岸地形突出的緣故,它一直保有實際位於臺灣本島極西點燈塔的地位。另外,為了提升辨識度而臨海蓋在沙洲上也是它的特點,當然就是得面對海風直接吹襲而容易鏽蝕,所以維護起來較為困難的問題,至於因為沙洲遷徙而倒塌的風險,已有建造防波堤來預防。

國聖港燈塔景色優美,附近還有秘境景點可以飽覽美景嗎?

由於國聖港燈塔當地沙洲宛如一片小沙漠,而且常年受海風吹襲,地貌變化甚大,不同時期去都不會看到完全一樣的地形,尤其是剛下大雨放晴時,沙洲的凹穴會積一攤清水,沙坑底積水映照藍天的美景,是近年網美拍照的秘境之一。 另外,在退潮時,附近的沙岸潮間帶生物四處爬行,是觀看生態與夕陽的絕佳地點。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