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領航員帶您認識新北市八里區職場友善育兒場域!

Written by on 2022-06-23

▍yoyo即時報報
領航員報馬仔-Yoyo vs 領航員~
跟著yoyo一起做愛心~帶您認識職場友善育兒場域!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人事室 陳怡君主任 

今天帶大家來到位於新北市八里區的交通部航港局臺北港行政大樓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很榮幸邀請到交通部航港局人事室主任陳怡君,請問當初為什麼會在臺北港設置這個教保中心呢?

因為台灣生育率在全球排名已是敬陪末座,這樣將對勞動力、生產力、人口結構、經濟發展及社會負擔都有巨大的影響,所以行政院已將少子化問題提升為 國安層級的危機,訂定許多提升生育率的對策,其中有一項就是公共托育普及化政策。


這項政策中為了解決現今雙薪家庭照顧子女的問題,設置職場教保中心即是方法之一,由政府機關設置公部門示範性職場托育服務,希望能帶動私部門的設置意願,本局從109年6月接獲這項任務,經過調查同仁需求後,發現台北航港科托育需求最高,同仁年齡層比較年輕,而且有好幾位新婚或剛生小孩,近2-3年陸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經過評估設置教保中心協助員工子女托育應該很符合這些同仁的需要。

經仔細盤點台北港行政大樓之場地,找到大小適中且閒置的候船室空間,再經國教署評估後,最後擇定於臺北港行政大樓1 樓第2候船室設置2班教保中心,招收60名子女,希望能提供台北港及附近公司的員工友善的職場托育環境。

大家平常比較常聽到幼兒園或是托嬰中心,請問教保中心和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其實幼兒園的類型很多,包含公私立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職場教保中心性質較類似非營利幼兒園,相同點是主管機關都是教育部,並由設置機關與非營利法人簽訂契約,營運後,機關對非營利幼兒園進行履約管理,收托2至6歲之子女,不同點主要是設置規範及規模的差異,例如非營利幼兒園只能設置於辦公建築物同棟1至3樓,教保中心可設置至4樓或距離辦公建築物 1000公尺內的場地;非營利幼兒園規模較大,通常會設置3班,教保中心則最多 60名小孩為限;非營利幼兒園除了室內教室,還需有戶外活動空間、廚房、廁所、健康中心、辦公室或教保準備室等,教保中心只需有室內教室及配膳室,至於托嬰中心與前兩者較不同,是由衛生福利部為主管機關,收托年齡是0至2 歲,且通常收托人數不會多。

這是航港局第一次籌備設置職場教保中心,籌備了多久?過程中還順利嗎?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呢?可以跟聽眾分享一下籌備過程和現在設置的進度。

過程中真是困難重重,主要是因為設置教保中心不是本局的專業領域,設置的法規及流程都不熟悉,本局從109年6月接獲這項任務後,就開始如火如荼地,尋找合適的場地。場地的決定需要教育部國教署找專家來協助評估,一直到110 年5月才終於敲定從台北港政大樓1樓的第二候船室作為教保中心設置的地點。找到場地後就開始火速地辦理前期規劃、採購招標找規劃設計廠商、中間歷經了3次的經費追加、還要基本設計、細部設計審查,同時另一方面也要辦理未來負責營運的非營利法人甄選。


為了提供溫馨舒適的教保空間,本局獲得教育部補助設置經費718萬元,室內約337平方公尺,設有2間教室,教室配色採柔和的珊瑚色系,還有大面積採光窗戶,活動場域內之教具及器材皆符合幼兒安全法規。另設有配膳室,將由營運機構自行烹煮健康食材,提供孩子優質的營養照護,我們的廁所也是設在教保中心內部,不需跟辦公大樓共用,有小孩專用的馬桶和洗手台。


整個案子講起來好像很輕鬆,但實際過程中遇到的挑戰非常多,還好都一一克服了。現在我們裝修工程已完工、也與非營利法人簽約,目前還差一些教學設施設備要購買,預計7月可完成所有教學設備布置。

那未來教保中心是由誰來營運呢?如何選出營運機構?也請主任介紹一下。

我們教保中心是委託財團法人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經營,評選的過程是由本局公告委辦計畫,請符合資格及有意願的非營利法人準備好經營計畫書來投件,再報送國教署召開審議會進行審查,最後由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通過評選。

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是於1988年,由吳董事長文宗及葛執行長惠秉持著促進社會公益、回饋社會的精神創辦,至今已開辦約35年的時間,在這期間累積近30幾間非營利幼兒園之營運經驗,三之三團隊重視生命教育、公共利益、關懷弱勢等教育理念,定期發行生命教育刊物及繪本,透過閱讀讓孩子了解生命的價值,也舉辦演講及研習會等方式向老師、家長推廣,使老師家長們能更有智慧的教養孩子,所以相信我們臺北港教保中心的孩子們在三之三基金會的 豐富的經驗及專業的教學下,一定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教保中心的招生對象有哪些人?開放報名了嗎?招生作業進行得如何?什麼時候開學呢?

之所以叫職場互助教保中心,最主要的服務對象就是自己的員工,又為使鄰近公部門受惠,所以有與本局簽訂聯合教保服務契約的台北港行政大樓其他行政機關也是優先招收對象,都是算第一順位,又我們招收名額為60名,如果內部員工沒有額滿的話,再來就是第二順位的中低收入戶家庭或身心障礙子女, 第三順位就是附近的私人公司員工或民眾的子女。本局在上禮拜6/13到6/18辦理招生登記,現在錄取名單也出爐了喔,預計今年8月1日開學。

能夠在辦公場域設置專業的教保中心,真的是很棒的職場友善措施,相信家裡有2-6歲幼兒的同仁們一定很期待教保中心的開幕,陳主任還有其他的要跟聽眾分享的事情嗎?

我覺得很棒的是,職場教保中心的優點是家長能就近接送照顧,本局在台北港工作的同仁都非常期待這個教保中心的啟用,而且學費在教育部補助下,家長1個月只需要支付2,000元即可,大大的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用少少的學費享受 優質的托育服務,還能讓各位爸媽們能夠兼顧工作與家庭,不用再過著每天忙著接送小孩上下學的忙碌生活,真的太棒了。所以今年來不及報名或小孩還未滿2歲的家長們,可多多留意有關的招生資訊,如有釋出的名額,歡迎趕快把握機會報名就讀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