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2貢寮水「T」藝術節

Written by on 2022-06-23

▍yoyo即時報報
跟著yoyo夏遊東北角尋找水T藝術節~我來了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巫宗霖課長

策辦「貢寮水T藝術節」的起源想法是什麼?

貢寮雞母嶺的百年水梯田過去是東北角絕美的自然與人文地景,襯著碧藍的東海與藍天白雲,是看過就令人難忘的風景。但過去數十年廢耕難見,這幾年水梯田復育有成,雞母嶺又位於「淡蘭古道」的「楊廷理古道」上,東北角風管處特地舉辦第一屆貢寮雞母嶺「水T藝術節」,希望帶遊客認識這個兼具歷史與人文風味的百年地景,藉由大地藝術季親近自然與山林,帶動遊客至周邊深度旅遊,體驗貢寮「上山又下海」的豐富旅遊面貌。

民眾怎麼參加「貢寮水T藝術節」的徵件、成為共同策展人?

「水T藝術節」的策展理念由策展人「遇見雞母嶺」蕭學苑發想,跟民眾徵求募集T恤,T恤的內容可以自由設計或提供照片,「你就是藝術家」;而在這藍天、白雲、田埂、水田、蟲嗚、鳥叫的田野中,這片水梯田就是美術館!T恤在陽光、微風中聽著大自然聲音,隨風起舞,策展理念就是讓T恤圖案訴說著每人專屬的故事。

蕭學苑認為,「愛」可以很大方的說出來,也可以很含蓄的表達。但有些時候、有些「愛」不好意思表白,就讓「愛,在T田」為你傳達。「水T藝術節」藉由飄揚的T恤訴說著專屬情感,倒映在藍天白雲與百年水梯田的美景中,這份愛也代表了天地之間的永恒標記。

「水T藝術節」讓民眾上傳自己喜愛的創作或圖案,「每個人都是藝術家」,將自己想要表達的情感透過圖樣,展示在倒映白雲藍天美景的水梯田上,以共同創作水T藝術的方式展出。每件T恤酌收圖案輸出、郵寄處理及現場展出等工本費新臺幣500元。
**開展後已截止收件。

今年第二屆「貢寮水T藝術節」辦得如何、民眾參與情形?

今年「貢寮水T藝術節」大成功!

今年報名數激增,有200多件民眾參展,以「水T」在百年水梯田上訴說心情故事。山下停車滿滿,整個雞母嶺東一撮、西一群人群,從高到低每一階梯田都掛滿故事水T, 雞母嶺每一個區塊都有人群在打卡拍照,甚至還有很多人結伴來野餐,映著百年梯田及藍天白雲,還有汐止愛樂銅管五重奏、小夢想樂團的悠揚音樂,大家都玩得開心、拍得開心、吃得開心、買得開心!

主要也是希望塑造出「東北角最有在地特色的藝術節」氛圍,顯然今年民眾反應相當成功。

今年有哪些亮點?

(一)水T藝術雞母嶺展區:
今年有200多件民眾參展作品,顯示愈來愈多人認同「用水T把愛說出來」的策展理念。今年有不少民眾把思念親人的暖心故事繪在水T上,「寄情於天地之間」,讓人非常感動;也有澳底國小學童「守護海洋。珍愛貢寮」的童趣作品,當天也有許多學生來看自己作品,跟在地相結合。
(二)第二展區-「下洲仔展區」:
共同策展人賴俊衛與陳光美在貢寮德心宮下洲子的稻田路邊,開設了「下洲仔展區」。由貢寮區雙玉社區發展協會請來老師指導社區長輩及小朋友進行T恤彩繪,讓長輩發揮創意製作獨特的T恤,有手繪、拓印、手印,將長輩及小朋友的生命故事及創意想法融入,作品非常漂亮。長長的水T海映著翠綠水田,讓許多單車族紛紛下車打卡照,欣賞阿公阿嬤心中的藝術小宇宙,也成為新的打卡亮點。
(三)「水T音樂會」:
請來「汐止愛樂銅管五重奏」及「小夢想樂團」演出,這可能也是東北角百年地景上第一次舉辦的「梯田音樂會」,讓在場民眾聽得如痴如醉,樂手也表演很開心。
(四)「品味貢寮。山珍海味市集」:
「品味貢寮。山珍海味市集」讓許多遊客食指大動,特地集結貢寮許多「山珍海味」優質農特產小農商家介紹給遊客,包括:「貢寮山藥」、「山藥冰棒」、「桂竹筍」、「炙燒九孔」、「海水養殖白蝦」、「海葡萄」、「山羊奶」、「黑木耳」、「薑黃粉」….等山珍海味,還推出古早味的「割稻飯」,讓遊客大口滿足的同時,也對在地店家增進認識,預約下次的產地體驗。讓藝術節與在地商家深度結合,帶動遊客一次認識這些特色店家,進而去產地及店家消費,帶動貢寮深度旅遊的體驗及商機。

今年第二屆「貢寮水T藝術節」會展到什麼時候?如何前往?

將展至6/26(日)為止,大家可把握本周前往,錯過可惜。
「雞母嶺展區」地址為「貢寮區雞母嶺街11號」,可用Google Map搜尋「遇見雞母嶺」較易抵達;「下洲仔展區」地址為貢寮德心宮雙龍橋旁稻田(德心宮地址為貢寮區德心街10號)。如有其它問題,可洽FB「遇見雞母嶺」或「品味貢寮」粉專,會有專人回覆。

未提供相片說明。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