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拒絕毒害!淺談我國法律對於施用毒品犯罪之相關管制措施

Written by on 2022-06-24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拒絕毒害!淺談我國法律對於施用毒品犯罪之相關管制措施

特別來賓:臺北地檢署 許文琪檢察官

▍新聞發想

上報─1年揪55人!毒品入侵營區 國軍新兵+教召全面尿篩嚴抓
蘋果日報─鹿希派呼麻緩起訴確定!代價出爐 吳宗憲說話了
蘋果日報─電競世界冠軍Toyz吸毒又涉賣大麻 勒戒39天獲釋

近年來毒品濫用之情形日漸嚴重,對於警察查獲大量走私毒品、製毒工廠,甚至大麻栽種場之案件時有所聞,除了上游查緝毒品來源、杜絕走私、販賣之執法行為外,近期多位名人、藝人因施用或持有大麻遭移送、甚至還有前世界冠軍電競選手退役後因販賣大麻菸彈而遭羈押,都凸顯了近年來有關大麻等毒品濫用的議題值得重視,由於暑假將近,許多年輕學生朋友可能會趁暑假出門在外,認識、結交新朋友,其間可能會接觸他人請客來路不明的香菸、飲料或是糖果,甚至是明目張膽地詢問有沒有嘗試毒品助興的可能,透過今天的機會,請許文琪檢察官大家分享一下有關毒品的常識、宣導一下吸食毒品的壞處,如果身邊有朋友、家人染上毒品的話,應該如何尋求協助?

▍主題QA

我國對於毒品的管制,是規定在哪裡呢?實務上比較常見的犯法行為有哪些?

有關於毒品的規定,基本上是規定在特別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裏面,常見的處罰行為包括製造、運輸、販賣、轉讓、以強暴脅迫方式使人施用,或是持有大量的第一級到第四級毒品,這是些是處罰罰則比較重的,另外還有一般人如果使用毒品或持有的量不是很大的話,則是犯施用毒品或持有毒品罪嫌,這個處罰的方式與前面的重罪比較不一樣,對於施用毒品成癮的人,由於他們比較多的情形是會反覆再犯,一吸再吸,所以對於這種人,雖然觸犯了刑法,但是立法的精神上是把他們當作病人,藥物濫用的病人,所以處郁方式比較不一樣。

您剛剛提到毒品有分級,可以簡單跟我們說一下,最近新聞上常見的各種毒品,比如安非他命、海洛因、大麻、K他命之類的毒品,都是第一級毒品嗎?還是他們各自在不同的等級呢?

第一級毒品有大家常聽到的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這些都是成癮性極強的毒品。 第二級毒品包括大麻、安非他命、搖頭丸。 另外我們經常聽到的FM2、愷他命,都是第三級毒品而已。

您剛剛提到施用毒品的犯人,處罰方式比較不一樣,是指甚麼情況呢?

方才已經說過法律上把毒品依照他的危害性、成癮性,分成四級,有關於施用毒品的犯罪,會用刑法來處罰的,只有施用第一級毒品跟施用第二級毒品而已,剩下如果施用的是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那麼只有行政罰而已。所以簡單講,我們經常聽到有人在抽K菸,他是吸毒沒有錯,但是抽K菸的人,他跟我們等下說的施用毒品的犯人是不同的。對於施用第一級或第二級毒品的犯人,初犯的部分,我們法律上是規定採行觀察勒戒跟戒癮治療雙軌制,由檢察官來依照被告犯罪情節不同,決定被告可否以前往醫院自費接受戒癮治療的替代方案,來取代去勒戒所勒戒2個月的觀察勒戒處分。也就是說,第一次犯施用毒品被抓到的人,不會馬上被起訴,所以也不會留下判刑的紀錄,但是必須自費去醫院就醫戒癮治療或是去勒戒所勒戒,期間不能離開勒戒所,所以多數的人會希望可以自費去醫院戒癮治療。勒戒結束之後,案件就會不起訴結案,之後如果在三年內還有再犯施用毒品的行為,那麼就會起訴交由法院判刑,所以等於對於初犯的人,是有比較寬容且轉圜的處遇。

您剛剛提到愷他命是第三級毒品,是不是代表吸K他命是OK的?反正也不會被處罰?

並不是不會被處罰喔,一樣會裁處罰鍰,而且如果持有愷他命的數量超過純質淨重5公克,一樣會被刑法所處罰,不用刑罰處罰的只有單純的吸愷他命而已。然而,或許許多年輕人認為反正刑罰不處罰施用愷他命的行為,他只是第三級毒品,所以經常用沒問題,然而愷他命雖然成癮性可能較低,然而使用愷他命會引起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焦慮、不安、幻覺、噁心、視力模糊、影像扭曲、失去方向感、頭暈、暫時失憶、專注力及記憶力受損等。使用過量則失去意識、呼吸減慢,亦可能導致死亡。另會造成人體膀胱壁纖維化,導致膀胱容積變小,出現頻尿、尿量減少、血尿、下腹部疼痛,腎功能不全等症狀,嚴重者必須進行膀胱重建手術或終身使用尿布。因每個人體質不同,加上愷他命使用劑量或頻率不一,故危害症狀出現的速度快慢亦有所差異,症狀尚未出現並非表示愷他命不會造成危害,千萬不可輕忽。所以經常看到有些年輕人,年紀輕輕卻包著尿布,這真的是吸食愷他命造成的永久性影響,千萬不要抱持著,反正只是第三級毒品,用了也不會被判刑,頂多是罰款,為了當下一時快感或新潮就輕忽使用,可能會造成終身的身體損傷喔!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