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前瞻基礎建設-麥寮鄉(上集)

Written by on 2022-07-04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七嘴八舌講清楚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可能是 1 人、大自然和橋樑的圖像

Yoyo & My Way 同步帶您一起快樂行

特別來賓:
麥寮鄉公所 陳東松主秘

今天邀請到麥寮鄉公所陳東松主秘,請主秘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相關內容,請教主秘,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指標及內容),麥寮鄉 ,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

在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1.0 中,我們麥寮鄉一共爭取到 13件補助案,包含橋頭國小周邊提升市區道路品質及人行空間改善、瓦磘村落福安宮及福興宮廣場暨周邊道路環境改善、橋頭村泰安宮廟前廣場暨文化生活圈道路串聯與改善、後安村福興宮周邊道路環境改善、麥寮市區城鄉公園周邊人行步道改善、崙後村開元宮、雷厝及新吉村新吉大道人行環境改善、中興村聚落道路及環境景觀綠美化工程、興華台灣生菜村道路景觀暨環境綠美化工程、麥豐、麥津村道路及環境改善、雲林縣麥寮鄉市區道路及景觀改善工程、雲林縣麥寮鄉施厝及興華等二村村內道路及環境改善工程、雲林縣麥寮鄉麥寮國小人行環境及景觀改善工程,改善道路品質範圍遍及我們麥寮鄉各個村落及市區道路。

請教主秘,剛剛提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工程,路口的改善有什麼特色?民眾對於這個街區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是什麼?在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

在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周邊提升市區道路品質及人行空間改善工程,這個計畫的目標有三點,第一是改善仁德路既有通學步道與植栽生長環境問題,以確保用路人安全行走及友善無障礙通道之功能,並適度調整整體空間,達到行車、行人及植栽適宜環境;第二,仁德路改善道路鋪面,確保道路品質、延長道路使用年限,及橋頭國小前家長接送區完整規劃並提供民眾舒適、安全的行車動線;第三,仁德路天空纜線凌亂,將重新整合電信、電力、有線電視及交通號誌電力等管線共管建置,維護市容觀瞻,本計畫改善後頗受民眾的讚賞跟好評。

在推行計畫過程中遭遇到的困難,少不了與各個管線單位協調施工期程與施工方法,以及施工中對於橋頭國小周邊環境安全的維護,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感謝雲林各個管線單位的配合,以及村長、校長等相關行政人員協助與民眾解釋本工程施工內容。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
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
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
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
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
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