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連江縣道路養護及共同管道(下集)

Written by on 2022-12-13

Yoyo & My Way 同步帶您一起快樂行

特別來賓:連江縣工務處 劉尚儒副處長

在連江縣目前有沒有哪些成果案例或正在執行的共同管道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連江縣雖然已完成了55,000m的寬頻管道,可容納電信、有線電視、光纖及警用電信等管線系統,然而在共同管道現在還是剛剛起步而已,今年還在做整規劃,現階段是彙整這些管線單位的規畫需求,以及盤查已完成管線,併依照馬祖的地形地貌條件,研擬不同地形地貌條件,或其他等因素,規劃適合的共同管道形式。例如我們規劃優先在未闢建的道路,如要闢建時一併規劃共同管道施作,這是我們優先要做的,而且必須要做的。再來針對一些主要道路,我們也要利用道路整建時,一併將共同管道納入,因為馬祖全部都是混凝土剛性路面,要減少道路開挖次數,以及減少道路上的人孔蓋數量,這是有必要的。最後針對一些道路路幅較小的,地質條件沒有這麼允許的道路,依情況調整共同管道的形式,這要針對現況來做規劃,才能得到一個較適合馬祖的共同管道的規劃。

而目前馬祖地區已經有限共同管道完成的案例,如106年新闢完成的南竿復國路及108年完成的南竿147示範宅聯外道路的部分,這2條都是我們縣政府所新闢的新建的道路,所以當時規劃時就有將共同管道納入施作,現在整條道路上你們就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地方,人孔蓋減少了,路面到目前都沒有管線單位申請開挖,已經達到初步的成效。

另外還有目前正在施作的北竿大坵橋、塘后橋,這是在橋梁結構內,設計預留各管線的空間,如污水、自來水、電信、電力等,這也是共同管道的一個形式,例如大坵橋是連結北竿島與大坵島的一座橋梁,預留了這些管道空間,就構成了這些維生管線串聯,2各島嶼就可縮減1套維生系統設施,這樣經濟效益就可明顯出來。

過去在從事相關領域的推動上有甚麼特別想向我們分享的事情?

共同管道主要是埋設於地底下,施作時需開挖路面,但連江縣的地質多屬於花崗岩,極為所謂的硬質岩層,在過往辦理下水道工程的時候,開挖深度需要較深時對施工來說是相當困難的,在推動上光工程方面就遭遇到蠻大的挑戰,因此共同管道系統需考量連江縣在地的特性,整體規劃出因地制宜的成果。

還有我們連江縣現階段最大且最重要的推動建設,就是馬祖大橋的建設經費等待行政院同意通過後,馬祖大橋除了連結南竿島、北竿島的串連外,也可將民生、醫療、教育、土地等項目做有效率的整合利用,在馬祖大橋的設計中,也會有預留共同管道的設施,提供南竿島、北竿島公共設施管線需求之設置,這樣的經濟效益明顯就更大了,更可以顯現出來,例如本來各島需要各一套的自來水設備,因橋梁設計了共同管道,就可以減少了一套設施,這在建設成本上、維護管理賞,以及土地利用上,都是有顯著的效益,對馬祖的發展也是正向的。

經改善後,共同管道針對我們連江縣及民眾有哪些幫助嗎?

共同管道的建設,主要為提升城鄉生活品質,統合公共設施管線配置,加強道路管理,維護交通安全及市容觀瞻,在縣市發展方面,主要是統合各管線單位埋設的管線,可提升埋設管線的便利性及時效性,亦可提高管線維護管理的便利性;對民眾方面,因主要的管線都埋設在共同管道系統內,將可減少路面開挖的情況發生,可維持道路平整性,降低到安事故發生,提高生活品質等。
而馬祖的道路都屬於混凝土剛性路面,從開挖到養護完成至少都要一個多月以上的時間,雖然我們縣政府在道路管理自治條例中,有明訂除緊急狀況才允許開挖,但難免有些情況是必要的對民眾通行、交通影響是很大的;而且各管線單位在道路面上所留的人手孔蓋,都是鑄鐵材質,而馬祖的丘陵地地形高高低低,下雨天都會因濕滑常造成騎摩托車的騎士滑倒,影響行車的安全,所以共同管道的推動上,在馬祖的道路條件效益就更顯著了,所以我們現階段必須克服前面所說的自然條件因素的困難,一步步的來解決,來新建共同管道設施。

最後,想請問劉副處長對我們連江縣有什麼想達成的願景目標呢?

連江縣有特殊的歷史文化,也有豐富的海洋生態,是一個值得大家放下都市繁忙的腳步,用心去體會旅遊的地方,所以一直以來,連江縣政府都致力於提升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並同步發展觀光、文化事業,這些都需要仰賴各項基本建設的扎實度,從規劃到建設整個環節是有連串性的,都不能少任何環節,例如正在辦理的大坵橋、塘后橋、南北竿跨海大橋等,如果都沒有將共同管道系統納入考量,各島的民生基礎設施、鄉親生活品質都無法提升,整個工程附加價值將大打折扣,也失去施作這工程的意義了,所以連江縣未來要因應產業經濟發展需求,每個工程環節都需做有效的橫向整合,以「健康島嶼•幸福馬祖」為願景,「島嶼創生、國際接軌、永續發展」為目標,打造出安居樂業.健康幸福之島。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