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3世界自行車日─台中自行車嘉年華來囉!

Written by on 2023-06-02

特別來賓:台中市觀光旅遊局 巫宗霖科長

響應世界自行車日!台中市政府和交通部觀光局攜手舉辦「2023世界自行車日─台中自行車嘉年華」,定6月3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開幕,終點站后里馬場則規劃自行車產業市集、美食市集、親子表演幼童Push bike體驗等,6月30日前,還有「2023 壹、參、伍」活動,邀請大家一同度過歡樂時光。

2023世界自行車日首度辦在臺中,今年有何特色要跟大家分享?與往年臺中自行車嘉年華有甚麼差異亮點?

臺中歷年舉辦「臺中自行車嘉年華」,今年已邁入第七屆,每年皆邀集自行車產業共襄盛舉,展現臺中自行車產業重鎮及自行車友善旅遊形象。今年活動最大的亮點,是在市府積極爭取下,結合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6月3日世界自行車日」,主場活動首度移師在臺中盛大舉行,世界自行車日是2018年由聯合國公定,期望透過這次活動,將本市自行車產業重鎮及自行車友善旅遊形象推向國際。

6月3日這天,我們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出發騎乘東后豐自行車道,沿途欣賞九號隧道、大甲溪花梁鋼橋、綠廊鐵橋等美景,終點在后里馬場花舞館,也為民眾規劃了精彩的表演活動,包含九天民俗技藝團、單車特技表演、樂團演奏、親子劇團及魔術表演等,現場還設有幼童Push bike體驗活動和自行車產業市集,當天許多中央部會代表、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的夥伴、全臺各地民眾都到場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期盼透過多元的自行車體驗活動,寓教於樂,所有的朋友來都能深刻感受臺中蓬勃發展、充滿動力熱情的自行車文化特色。

「2023世界自行車日─臺中自行車嘉年華」除了6月3日主場活動,還有哪些推廣自行車觀光旅遊的作為?

為了推廣臺中自行車道之美,市府每年舉辦臺中自行車嘉年華系列活動,今年除了爭取6月3日世界自行車日在臺中盛大舉辦,並邀集在地產業熱烈響應,推出「2023壹參伍活動」,每「壹」條路線,沿途有「參」家配合店家,規劃「伍」條具備山、海、屯、都心等不同特色的自行車活動路線,包含「舊城文資行-城中城路線」、「舊山線綠廊漫遊-東后豐自行車道」、「旅讀大自然-潭雅神綠園道」、「高美濕地網美行-濱海自行車道→甲后稻香自行車道」、「老城舊滋味-草湖溪自行車道→乾溪自行車道」等多元的主題路線,邀請各位市民及熱愛騎乘的夥伴在今年6月底前,下載大玩臺中APP記錄騎乘軌跡,即可至合作店家兌換豐富好禮,共同響應世界自行車日「綠色、永續、低碳」精神。

臺中市是自行車產業重鎮,除了興盛的自行車產業發展,我們有多元完善的自行車道、豐富的自然人文與地貌,市府積極建設及維護相關硬體設施,致力提升環境服務品質,民眾到臺中可同時享受自然生態、海線風光、城市人文,是最適合騎乘自行車的城市。本府的大玩臺中臉書粉絲專頁及臺中觀光旅遊網有更多活動資訊、完整的休閒型自行車道及低碳旅遊介紹,歡迎民眾多加追蹤查詢。

有沒有推薦的自行車旅遊行程?

臺中每條自行車路線周邊有許多景點及美食,值得一訪再訪,在此跟各位推薦幾條臺中富有特色的自行車專用道,邀請大家來臺中享受騎遊之樂。

1、 東后豐自行車道
此路線由后豐鐵馬道及東豐自行車綠廊串聯,民眾可享受東勢在地的客家美食,沿途經過鐵道之鄉酒莊、花梁鋼橋、九號隧道等景點,抵達終點后里馬場,可以到馬場內參觀。結束自行車騎乘,推薦遊客到后里觀光工廠參觀、用餐,如約客厚禮、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周邊也有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欣賞復古情懷的車站。此外,這條自行車道距離豐原不遠,遊客可以到廟東夜市品嘗在地小吃,也帶上豐原在地的糕餅作為伴手禮,如雪花齋、義華餅舖、鴻鼎菓子等,與親朋好友分享臺中在地美食。

2、 潭雅神自行車道
此路線有最著名的s型彎道,成為網美必拍景點,終點在大雅中科公園,有22公尺磨石子溜滑梯、沙坑,是兒童的玩樂天堂。自行車道周邊有多家觀光工廠可以參觀,如寶熊漁樂碼頭、台灣味噌釀造文化館、摘星山莊、台灣氣球博物館、自行車文化探索館等,適合規劃一整天的親子旅遊。

3、 草湖溪自行車道
位在大里區及霧峰區,自行車道不但人車分道,還有景觀燈、休憩座椅等完善設施,以愛心拱門為其特色,沿線周邊可享用老字號的美方芋冰城,參觀附近的美群彩繪梅花鹿巷、大里藝術廣場,走訪大里伯朗大道,欣賞田園小徑中一片翠綠的稻田景色。

鄰近的自行車道「乾溪自行車道」也推薦民眾一起規劃旅遊,沿線周邊有霧峰農會、林家花園、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光復新村、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等,歡迎民眾到霧峰騎車,來趟人文、自然之旅。

4、 濱海自行車道
濱海自行車道北起大甲區南至烏日區,總長度60公里,沿線周邊景點有松柏漁港、大安濱海樂園、高美濕地、梧棲漁港、麗水漁港等著名觀光旅遊景點,具自然景觀生態及人文風情的藍岸自行車道,享受徐徐海風、湛藍大海盡收眼底,海岸線的古樸農村生活,更是騎乘自行車才能深入鄉間小道體驗。騎乘自行車之餘,可以享用清水在地美食,如清水米糕,還有梧棲觀光漁港的海鮮美食。

5、 城中城人文自行車道
位於臺中車站周邊,途經復興路、林森路、柳川、公園路及自由路,臺中最濃縮的精華旅遊景點,都在城中城人文自行車道周邊,包含臺中太陽餅老店、洪瑞珍三明治等美食,綠柳川景觀、台中刑務所演武場、臺中文學館、臺中車站及帝國製糖廠等古蹟,都在城中城自行車道。

中部地區擁有名聞遐邇、蓬勃發展的自行車產業,市府致力建置多元的休閒型自行車專用道,並舉辦精彩活動,盼藉此號召產業力量,邀請民眾共同響應世界自行車日「綠色、永續、低碳」精神,將台中自行車城市的美譽推向國際。更多活動資訊請上「大玩台中-台中觀光旅遊局」粉絲專頁及台中觀光旅遊網查詢。
(https://travel.taichung.gov.tw/);6月3日主場活動騎乘報名訊息將由交通部觀光局於網路公告。

YOYO 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