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訊】中市圖「鬥陣來吟詩」臺語文化推廣活動 詩香滿屋樂無窮

Written by on 2023-09-08

學員與正聲台中台台長張翰揚大合照

為呼應國家語言政策、推動在地語言發展復振,由文化部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支持、臺中市立圖書館舉辦之「鬥陣來吟詩」臺語文化推廣系列活動,於8月20日在正聲廣播公司台中台熱鬧登場。活動開場前,會場就縈繞優美的合唱音樂,仔細一聽,歌詞全都是臺語詩文,主持人星洋笑說:「這樣安排是為了讓大家醞釀情緒,度過美好的一天。」

正聲台中台講師林彥宇分享「廣播進行式」

本次「鬥陣來吟詩」活動,是針對18歲以上的民眾,希望大家透過臺語詩文的欣賞,近一步了解臺語文化的美好;由於許多民眾都是第一次走進廣播電台,因此第一堂課就由正聲電台的主持人林彥宇以正聲廣播公司為例,向大家介紹廣播產業發展的來龍去脈,也科普一些廣播小知識。

巫明如老師帶領學員進行肢體開發

由於「鬥陣來吟詩」的課程,每位學員都需要在第二次上課時進入錄音室錄製臺語詩文朗誦的音檔,為了讓學員在朗誦詩詞的時候能夠更有戲劇張力,特別安排擅長戲劇教學的巫明如老師,從破冰活動開始,帶著大家解開束縛,放飛自我,探索肢體與聲音的奇妙連結;甚至帶大家快速讀劇,上台對著麥克風嘗試一人分飾多角演廣播劇,每位學員從一開始的害羞內向,到最後都玩得樂不可支。

下午則安排了著名的台語詩人,同時也是現任國藝會董事長向陽老師,以「寫予臺灣的歌詩」為題,從臺灣的文學運動脈絡開始談起,介紹了許多臺語詩人的作品,以及其作品對臺灣歷史脈絡的意義,老師甚至還現場「範唱」,告訴大家「臺語本身就是帶有音樂美感的語言」。課程中場休息時間,學員們全都蜂擁而上,找老師拍照、拿出老師新出版的詩集請老師簽名,課堂突然變成粉絲見面會,氣氛十分熱絡。

向陽老師帶領學員朗讀臺語詩

向陽老師也利用最後一小時的課程時間,帶著學員一字一句朗誦需要錄音的七首作品,帶讀過程中老師更十分專業地跟學員說明一個字可能有不同讀音,還有可能因為斷句的不同,而影響一個字的唸法。

第一日課程結束後,學員們紛紛表示這次由臺中市立圖書館規劃,正聲廣播公司台中台執行的課程內容既充實又精采,對於下次上課要進錄音室錄製臺語詩文朗誦,則是既期待又害怕唸不好,回去後要趁這一周的時間好好練習,期待有好的表現。

會後學員與向陽老師大合照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