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訊】中市圖「鬥陣來吟詩」臺語文化推廣活動 學員相約下回再聚

Written by on 2023-09-08

全體學員與中市圖館長、正聲台中台台長、康原老師大合照

由文化部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支持、臺中市立圖書館舉辦之「鬥陣來吟詩」臺語文化推廣系列活動,於8月27日在正聲廣播公司台中台圓滿落幕。學員們在講臺上自在朗讀臺語詩,並且進行了廣播錄音室初體驗,透過正聲的專業主持人協助剪輯後製,成果發表時大家都對於聲音的呈現相當驚艷,也在這梯次兩天的課程留下美好回憶。

曾惠君館長及康原老師與五位錄音檔佳作學員合影

本次「鬥陣來吟詩」活動,希望藉由臺語詩文界的大師,帶領學員走入臺語詩文的美麗世界,在8月20日第一次上課邀請著名臺語詩人向陽,跟大家分享臺語文學的發展脈絡,也在當天課程尾聲時,帶領學員朗讀七首風格完全不同的詩作,為本週進入錄音室作準備。學員們不僅參與熱烈,自發性創立群組,在兩次上課之間將近一週的空檔,不時於社群中上傳自己練習朗誦詩文的音檔,大家互相交流討論,氛圍十分熱絡。

學員一一上台作錄音彩排

27日上午,學員們抽出成果發表順序後,即一一上臺進行彩排,臺下的學員除了仔細聆聽彩排學員的唸誦,彩排結束也互相給予發音跟用字上的建議,從現場的氣氛,可以明顯感受出大家對於臺語詩文的喜愛。

學員的錄音間初體驗

進入錄音室錄音時,學員們也都希望盡善盡美,反覆錄製兩三次後才終於感覺滿意,全員錄製結束後,大家連休息時間都還在互相交流、分享錄音的體驗,每個人都十分雀躍。

下午的課程特別邀請到深耕臺語鄉土詩文許久的康原老師壓軸,以「番薯記持臺灣詩—囡仔歌佮臺語詩」為主題,從兒時記憶的元素出發,分享許多童趣感十足的臺語唸謠;康原老師也提到,很多聲音跟語言都與生活記憶有強烈連結,很多字詞大家之所以不會說,是因為在成長的環境中已經失去那些記憶跟環境,將那些元素變作童詩唸謠,不僅讓語言得以傳承,也讓那些記憶能夠被保存。

康原老師為學員的錄音成果作點評

最後的一節課,臺中市立圖書館曾惠君館長致詞感謝大家對於這次臺語推廣課程的熱情支持,也跟大家分享臺中市立圖書館接下來的許多課程規劃,以及豐富的軟硬體資源,希望大家能多多親近圖書館,也多多親近自己的母語。緊接著是學員錄音的成果發表,當一個個學員的錄音檔案透過擴音系統播出,當背景的溫暖襯樂響起,每個學員朗誦臺語詩的聲音也都格外動人,全部成果播出後,曾惠君館長與康原老師也共同挑選出五位佳作,並頒發小獎品作為鼓勵。

正聲台中台張翰揚台長頒發結業證書
中市圖曾惠君館長頒發結業證書

本梯次課程結束後,學員們第一時間還留在會場,似乎有種不捨課程結束的感覺,也有許多學員分享,這次由臺中市立圖書館規劃,正聲廣播公司台中台執行的課程內容,真的十分新鮮又精緻,課程講師專業、內容多元精采、電台人員服務親切,也都紛紛許願希望之後還能有進階課程,或者能再規劃其他主題的課程,大家相約未來活動再會!

康原老師頒發結業證書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