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提升道路品質—如何確保道路工程品質~用路人安全

Written by on 2023-11-14

特別來賓:國立中央大學林志棟教授

案例說明,首先從公共工程瀝青混凝土契約原料著手,要求瀝青混凝土廠商須透過第三方評鑑專家輔導,並認證完成驗廠機制,供應穩定材料鋪築提升道路工程品質,驗廠機制分為初、進階「行政管理」、「生產管理」及「品質管理」三面向,由評鑑工廠材料源頭把關,透過人員訓練、生產設備的維護頻率及品管系統建立,提升瀝青混凝土材料品質和人員管理能力,使第一線瀝青混凝土廠具備材料管控能力。

基北北桃道路共好計畫瀝青品質升級跨市簽署MOU守護用路安全城市的進步,提升道路品質極為重要!為了城市共好由新北市、臺北市、基隆市及桃園市政府共同簽署「瀝青混凝土廠跨市協同管理合作備忘錄」由新北副市長陳純敬、營建署總工程司游順源、中央大學榮譽教授林志棟共同見證,讓北北基桃公共工程品質全面升級。

為提升道路品質,透過北部四市自一一三年起合作提高瀝青混凝土廠品管能力,簽署備忘錄共同提升廠商出料水準促進產業發展,目的建立基北北桃瀝青混凝土廠驗廠機制,透過第三方複核單位,如政府機關、財團法人或學術機構驗證,使瀝青混凝土廠具備材料管控能力,另可使各單位機關避免重複驗廠。

基北北桃的瀝青混凝土廠約有二十多家,過去配合公共工程供料的瀝青廠,都需有認證機制,本次推動「基北北桃道路共好計畫」,從原料著手提升瀝青混凝土品質,攜手與基隆市工務處副處長黃毅維、臺北市工務局長黃一平、桃園市工務局長汪在宙等共同簽署MOU,達到瀝青混凝土廠跨域互通互認。

「循環經濟、友善環境」的政策「循環經濟、友善環境」的政策,在全台各地開花結果,其中,桃園以新工法、新材料的方式,延長 道路使用壽命與維持道路平整,取代現行養護方式。教授的專長包括「材料」,這樣的政策推廣的成效,您所看到「桃園」的政策推動特色亮點為何?是否有不足或可以改善的地方?想請教授站在專業的立場,分享新工法及新材料的採用及研發上,是否有針對桃園如何結合地理環境的建議?

1.循環經濟、友善環境」的政策,桃園市以新材料、新工法的方式,延長道路 用壽命與維持道路平整,取代現行養護方式,榮獲108年度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桃園市政府工務局,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將營建產業廢棄物修正為副產品,再生再利用推廣於市區道路及人行道工程;完成質量供需平衡。營建產業副產品指桃園地區產生的焚化再升粒料(6 萬噸/年)、瀝青混凝土路面刨 除料(40萬噸/年)、氧化碴鋼質粒料(8 萬噸/年);此點石成金的成效,彰顯 桃 園市政府工務局及環保局跨局處合作的再生再利用政策成功;也是全國首創具特 色的亮點計畫。

在專業的立場,分享新材料、新工法的研發及應用,建議再利用 機構應針對桃園地區地理環境需求,落實供料 計畫書中生管及品管之品質及風 險管理。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