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24「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Written by on 2023-11-15

壹、時    間:112年10月24日(星期二)16時至17時20分

貳、地    點:正聲會議室(6樓)

參、主    席:方    翔 副總經理

肆、出席人員:
外部委員 廣播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 陳宏津
外部委員 新聞媒體自律委員會委員 洪瓊娟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專任教師 黃雅琴
外部委員 佛光大學副教授 宋銘
內部委員 節目部 林宗慶經理
內部委員 營業部 陳慶芬經理
臺 中 台 張翰揚台長

伍、記    錄:節目部   鄒瑩瑩副理

陸、討論議題:

一、臺中台節目違規情形改善計畫。

二、111年度電台評鑑改進意見。

三、強化節目製播人才及跨領域合作。

柒、主席報告:

上次開會適逢正聲台慶月,這次則碰到十月國慶,都是充滿喜慶的月份,相信正聲可以在艱困的環境當中突破前行。今天召開112年度第二次節目自律委員會議,很榮幸邀請到洪瓊娟委員、陳宏津委員、黃雅琴委員以及宋銘委員參與會議,同時有內部委員營業企畫部經理陳慶芬,新聞節目部經理林宗慶,另外也邀請到臺中台台長張翰揚列席,參與第一個議題的討論。

捌、會議重點摘要:

一、 NCC來函,正聲臺中台「五三俱樂部」節目內容未與廣告明顯區隔,依第11200270890號、第11200270920號、第11200270930號及第11200270940號裁處書,分別予以警告乙次,請臺中台說明節目違規情形及改善計畫。

(一)臺中台節目違規裁處案及改善計畫討論,詳細情形先請鄒副理說明報告。 (主席)

(二) NCC來函,臺中台「春夏秋冬知足輕鬆感恩網-五三俱樂部」節目於111年12月9日至112年3月30日間,因節目與廣告未明顯區隔違反廣電法第33條規定,依照第11200270890號、第11200270920號、第11200270930號及第11200270940號裁處書,分別予以警告乙次。(鄒瑩瑩)

(三) 五三俱樂部節目在正聲臺中台已製播多年,主持人五三主持經驗豐富深受聽友歡迎,這四件違規情節皆因節目中與聽眾互動熱絡,介紹產品前沒有加註「現在進一段廣告」之口白,造成節目與廣告未明顯區隔。經本台與主持人提醒溝通後情況已改善,主持人也表示會遵守政府相關製播規定,同時本台也將要求同仁積極參與各類藥物、食品等法規課程,加強節目檢聽與法規常識,避免違規情形再次發生。 (張翰揚)

(四) 現場 (Live) 節目審聽同仁較無法對違規情形做出立即處理,主持人其實都很有經驗,節目熱場後要介紹商品前一定要記得加上一句「進廣告了」,才能避免再次違規。(洪瓊娟)

(五) 一個節目發生四次相同違規情節,電台應加強審聽,一旦發現廣告與節目未明顯區隔,必需主動與製作單位溝通並要求改善,盡到媒體把關的責任。 (陳宏津)

(六)製作單位為了商業獲利可以遊走於各媒體之間,但廣播電台有自己的品牌形象及評鑑壓力,用客氣且堅定的立場讓對方知道守法的重要,創造雙贏局面,可以再多加溝通協調。(黃雅琴)

(七)現場節目播出時如果聽到廣告違規,值班人員將音訊暫時改以音樂播出,或是主持人發現自己忘記說「進廣告」這句話就開始介紹產品,後面可以再加上補充說明,以上這兩種方式提供參考。(宋銘)

(八)本公司一向遵守廣電、衛生等法規,然而在面對經營壓力下,如何與客戶取得雙贏,在廣告效果和法規之間尋求平衡,是我們一直面臨的艱難議題。也請台中台不斷加強客戶溝通、輔導、監聽等後續做為,以確實符合法令規範,兼顧商業電台服務聽眾,滿足客戶需求的目的。(主席)

二、本公司111年廣播執照評鑑已於112年9月20日評鑑合格,NCC評列「加強員工教育訓練」、「辦理法遵意識課程」及「製播在地節目」等改進項目,請各委員提出建議想法,如何協助電台精進?

(一) 本公司111年廣播執照評鑑,歷經一年的時間,經過三次補件,終於在112年9月20日接獲NCC評鑑合格的來文,並列出兩點改進意見:(一)發揮自律委員會功能,加強員工教育訓練,辦理法遵意識課程,避免違規情事。(二)製播在地節目,滿足目標聽眾之需求。對此,請營業企畫部陳經理、新聞節目部的林經理分別說明我們在教育訓練上以及服務在地、耕耘社區的做法。(主席)

(二)  本公司自108-112年間共辦理超過200場員工教育訓練課程,包含總公司、各分台自辦及NCC辦理等各類講習,其中廣播法規課程有52場,衛生局地方主管機關舉辦各類化妝品或藥品講習皆派員參加。每年公司共識營都安排教育訓練課程,讓全體同仁掌握最新資訊,瞭解相關規定,平時也善用視訊科技,將教育訓練課程分享給所有節目製播同仁一起觀看精進學習。(陳慶芬)

(三)正聲是民營電台,但每個分台均規畫一定比例的自製節目,報導地方特色文化及社區總體營造成果等相關議題。我們製播很多口碑良好的社區節目,包括:方圓萬里情、幸福藏寶圖、樂活社區水噹當、雲林好風情、用心聽宜蘭等,這些節目都是廣播金鐘獎的常勝軍。我們也將活動的現場帶到社區,例如:高雄台的樂齡進鄉車、雲林台的帶著廣播去旅行及宜蘭台的正聲趴趴GO等等,與地方長期良性互動一起成長,正聲將會持續抱持關懷社區的熱情,傳播社區與土地的芬芳。(林宗慶)

(四)正聲每年舉辦的社區活動真的非常多,深得地方民眾的喜歡與好評,建議可以在評鑑或換照時將圖檔、節目音檔及影片等資料完整上傳,提供委員參考,記錄廣播與聽眾互動最真實的一面。(陳宏津)

(五)正聲在廣播金鐘獎社區節目中真的是強項,各分台都深入偏鄉搏感情,確實一步一腳印與台灣土地一起成長,民營電台能做到這樣真的很了不起。評鑑資料種類繁多數量也很大,平常可以建檔備用,NCC委員有需要時就可以隨時提供補充。(黃雅琴)

(六) 社區這類在地節目大多屬於周末或假日點狀性質,也許較不容易讓外界建立強而有力的印象,可以製播帶狀社區節目,打造成正聲有代表性的招牌特色,強化電台的在地性與服務性。教育訓練這部份,兩百多場次以民營電台來說的確非常多,很多電台基本上一年可能只辦一、兩場,這方面值得肯定。(宋銘)

(七) 人物誌、建築物、文化藝術等等都有所謂的在地性,將廣播節目的素材延伸到這些面向,探討各區域不同或相同的特性,可以製播更有深度的人文節目。也可以在下次評鑑換照時,將歷年做的系列報導、地方活動等以表格方式呈現,以一種亮點的觀念表達電台對於委員意見的重視。(洪瓊娟)

三、面對廣播電台人力緊縮,製播節目量能有限的窘況,如何網羅各界優秀人才,與不同業界合作,製播多元的優質節目,吸引更多聽眾族群,讓廣播產業永續經營,請各委員提出建議想法。

(一)隨著新媒體興起及閱聽者習慣改變,自製節目需求日益增高,為電台帶來龐大製播與人力壓力,本公司110年舉辦call me on air活動,邀請播客與廣播主持人一起主持節目,建立廣播與播客認識互動的平台,今年也與具製播能力及對聲音產業有熱情的播客合作節目,獲得廣播金鐘獎雙料入圍。此外,電台也需要行銷、數位人才等,如何創造跨界合作機會,有效串聯各領域不同的人才,增進廣播產業營運量能,請委員給予建議指導。(主席)

(二) 以教育電台為例,金聲獎的比賽項目和參賽年齡已下修到高中階層,表示現在年輕人對於聲音表演與聲音產業是有想法有興趣的,可以將廣播多元化思考,擴大聲量,未來也會帶動商機發展實質效益。(黃雅琴)

(三)現在年輕人耐心確實不比十年前,校園中大家喜歡做類似podcast的「微廣播」,對於傳統一個小時完整的廣播節目製播不感興趣。辦理校園競賽雖然花費人力,但站在培養人才、發掘人才的立場,還是一個可長可久的方式。(宋銘)

(四) 今年廣播金鐘獎的主題訂為:碰撞與斜槓,顯見大環境確實在改變,建議可以從建築業、科技業、藝文界去尋找素人,借重他們的專業知識豐富節目內容,讓聽眾耳目一新,也可以用專案開發另一種合作模式。(陳宏津)

(五) 每個分台環境不同、台性也不同,民間很多基金會或協會自帶資源,有理念需要推廣卻找不到平台,例如醫療保健或老人長照,他們有資源有人才也有想法,這些團體跟電台屬性也接近,這樣的合作方向非常值得嘗試。(洪瓊娟)

玖、結論:

今天我們討論的三個議題,包含廣電法規面的討論、電台評鑑改進意見、以及跨領域合作的人才引進等,謝謝各位委員的精闢意見,今日的會議就進行到這邊,謝謝委員。(主席)

拾、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