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20「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Written by on 2023-05-04

壹、時    間:112年4月20日(星期四)14時至15時30分

貳、地    點:正聲會議室(6樓)

參、主    席:方    翔 副總經理

肆、出席人員:
外部委員 廣播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陳宏津
外部委員 新聞媒體自律委員會委員洪瓊娟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專任教師黃雅琴
外部委員 佛光大學副教授宋銘
內部委員 節目部 林宗慶經理
內部委員 營業部 陳慶芬經理

伍、記    錄:節目部 鄒瑩瑩副理

陸、討論議題:

一、廣播置入性行銷法規探討。

二、廣播產業的短影音藍海。

三、廣播人才培育及世代交替。

柒、主席報告:

四月是充滿喜慶的月份,4月1日是正聲廣播公司73週年台慶的日子,我們以「正聲73.福氣如山」展開一系列慶祝活動,發送福袋回饋聽友分享喜氣,緊接著我們在4月20日召開112年度第一次節目自律委員會議,很榮幸邀請到洪瓊娟委員、陳宏津委員、黃雅琴委員以及宋銘委員百忙中參與今天會議,同時有內部委員營業企畫部經理陳慶芬,新聞節目部經理林宗慶,以及非常重視自律委員會老師寶貴意見的總經理,共同出席會議參與討論。

捌、會議重點摘要:

一、NCC來函重申,業者應遵守「廣播節目廣告區隔與置入性行銷及贊助管理辦法」,廣播節目在執行「贊助或冠名贊助」、「置入性行銷」時有哪些應注意事項?

(一) NCC三月份來函,要求業者製播節目時務必遵守「廣播節目廣告區隔與置入性行銷及贊助管理辦法」,詳細情形請鄒副理說明報告。 (主席)

(二) NCC於來函中重申,為保障聽眾收聽權益,有關廣播事業為置入行銷或贊助(含冠名贊助)時,請確實依據管理辦法之規定製播節目:

1.為置入性行銷時,應於節目播送前、後明顯揭露置入者之名稱或商標,揭露訊息時間不得超過45秒,並不得含有廣告內容。

2.節目接受贊助或冠名贊助,應於節目播送前、後明顯揭露贊助事業、機關(構)、團體或個人之名稱或商標,揭露訊息時間不得超過45秒,並不得含有廣告內容。

(三)針對法規中提及「商標」揭露部分,由於廣播中無法用圖像呈現,是否可以用產品名稱替代?另外,揭露訊息內容能否以資訊提供方式介紹公司、產品名稱或電話?廣播商業同業公會曾邀陳宏津委員就此主題為會員進行教育訓練,先請陳委員與我們分享重要內容。(主席)

(四)本人曾與NCC內容處承辦人員針對這個議題交換意見,總結置入性行銷或冠名贊助所揭露資訊應符合幾項基本原則包含:

1.揭露時間不得超過45秒。

2.揭露內容提供之電話需為電台聽友服務專線,不能為商品訂購專線。

3.節目若含置入性行銷,當日不能播出同商品廣告。(陳宏津)

(五)商品廣告及企業贊助是民營廣播電台重要的收入來源,電台可以構思不同的創意企劃,結合冠名贊助或置入性行銷的模式多爭取合作機會,為客戶提升企業形象也可強化電台經營競爭力。(洪瓊娟)

(六)打造優質節目讓客戶願意冠名贊助,連結適合的商品置入行銷,邀訪專業人士豐富節目內容,不僅提供聽眾實用的生活資訊,也可以為客戶創造商機打造企業形象。(黃雅琴)

(七)現在的聽眾都有自己的判斷與喜好,對緊迫盯人的銷售方式或節目內容太過商業化普遍不會接受,以適當方式提供資訊才是聽友喜歡的,商標露出的部分可以運用電台官網或粉絲專頁為客戶帶來加值服務。(宋銘)

二、從「抖音」、「Reels」、「Shorts」風潮,談短影音世代現象,廣播產業如何與短影音結合,發展聲音產業的多元商機?

(一)現代人獲取資訊來源非常多,近年又加入抖音、Reels等短影音模示,正聲廣播除了在YouTub已建構「看正聲」影音平台之外,也積極嘗試短影音的製作,希望拓展新的聽眾群,增加與聽眾互動。(主席)

(二)「看正聲」頻道成立後透過教育訓練與實作,本公司播音同仁都已具備影音製作的能力,此次結合台慶系列活動「正聲73福氣如山」,製播一系列短影音「這個電台厲害了」,希望透過臉書推播達到行銷效果。除了台慶之外,我們也為客戶製作短影音,以輕鬆活潑的手法將商品置入Reels內容,現在請委員一同觀賞影片給我們批評指教。(林宗慶、陳慶芬)

(三)以我這些年教學經驗與觀察,現在學生只想做podcast或拍影片,卻忽略充實自我與紮實的內容才是最該練好的基本功,很多IG上的短影片都是「流量為王,內容為謊」,podcast節目實際點聽率也非常有限,回歸廣播主體才是可長可久的終身事業。(宋銘)

(四)以前的學生對於廣播充滿熱忱與夢想,樂於接受挑戰虛心學習,然而新世代年輕人嚮往新媒體(自媒體)經營模式,關注重點完全不同。世新電台與SoundOn合作,讓同學製播的節目除了在世新電台播出之外,也同時上架podcast平台,增加年輕人對聲音產業的認同感。(黃雅琴)

(五)抖音上傳規定是180秒以內,Shorts則以60秒為限,正聲可以利用資料庫豐富的聲音檔案(如海浪聲、鳥聲),搭配拍攝的影片,製作療愈的短影音,也可以結合地方政府推廣觀光,製作影片增加合作機會。(陳宏津)

(六)廣播是我們的本業絕對不能丟,廣播人也要學習新技能,以最近最流行的ChatGPT為例,創作短影音的腳本、圖片、剪輯等都可以透過軟體完成,所以我們應該善用工具,強化自己的職能,用聲音與新科技創造出的火花。(洪瓊娟)

三、各行各業都在缺工的情況下,企業徵才越來越難,各電台中階幹部經驗傳承及人才培養都迫在眉睫,如何創造電台活力,讓廣播永續發展,請各委員提出建議想法。

 (一)廣播產業要永續經營需要世代交替與經驗傳承,但越來越多傳播相關科系畢業同學就業時不願意選擇廣播產業,招募新血成為電台經營的困境之一,請委員們就教育層面及業界現況提供意見看法。(主席)

(二)人才培育的確是廣播同業共同的問題,中南部許多電台都面臨找不到值班人員,幹部經驗無法傳承的狀況,有些以獵人頭的方式高薪聘請有經驗主持人,但中階主管還是必須電台自行培養才是長久之計。(陳宏津)

(三)可以聯繫大專院校相關科系的承辦人員,隨時提供電台徵才消息,透過校內平台、科系群組或學生分享等,讓更多人知道廣播產業現在多元的內容,打破廣播電台是傳統產業的刻板印象,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宋銘)

(四)建教合作是非常重要的,電台與學校長期合作,讓學生廣播作品有發表平台(如教育電台),讓有興趣有潛力從事廣播的同學從學生時期就與業界建立良好互動,教育年輕人對廣播正確的觀念,成為未來就業選職重要誘因。(黃雅琴)

(五)人才培育是廣播產業共同問題,更是電台繼續營運的最大挑戰,可以結合業界的力量向教育單位或政府機關反映共商對策,用獎學金、培訓課程等方式鼓勵學生加入聲音產業,另外,中階幹部向上流通(例如企業不斷開分店,提拔優秀幹部擔任店長),後進年輕人加入廣播產業才看的到未來。(洪瓊娟)

玖、結論:

一、非常感謝各位廣播前輩諄諄提醒,期許我們莫忘初衷,堅持對廣播的傳承,同時面對資訊快速發展、聽眾閱聽習慣改變,如何求新求變精益求精,老師也給予很多寶貴的意見,這都是今後我們努力的方向,再次感謝老師們的指導。(總經理)

二、今天的討論了優質節目製播、法規層面自律,積極引進商機,及創意行銷包裝等,我們要融合新媒體擦亮正聲品牌,吸引年輕人加入廣播的行列,讓廣播永續經營。感謝委員們精闢的建議,再見。(主席)

拾、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