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深耕影像教育15年 永續視角看見台灣故事 耗費逾10年紀錄片《高等的溼地》獲大獎

Written by on 2023-12-11

圖說:【神腦國際提供】環境生態特別獎由《高等的濕地》抱走30萬獎金,神腦國際林榮賜董事長(左)頒發獎項給陳樂人導演(右)。

產業對永續發展扮演重要關鍵角色,神腦長期以來落實ESG承諾,推動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連續15年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系列活動,喚起全民對環境的關注及深耕影像教育,讓人與土地的連結更加深刻,並以隨手可得的3C影像工具為精彩故事留下美好記錄。本屆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以「永續視界」為題,網羅全台各角落全齡創作者的永續故事,於12月9日隆重舉行頒獎典禮,共頒出總獎金136萬餘20個獎項,其中可獲30萬競賽獎金之最大獎項「環境生態特別獎」由陳樂人導演歷經超過十年拍攝的作品《高等的溼地》獲得! 

邀鄭文堂導演助陣 領軍資深名導嚴格評選

本次活動由金鐘、金馬雙獎肯定的資深名導鄭文堂擔任評審主席,其表示「紀錄片最迷人之處就是透過小小的窗戶,卻能開啟偌大開闊的世界,競賽是個很重要的平台,鼓勵著大小朋友透過拍攝關注家鄉及生態,很珍惜此次參與評審的機會,看到很多驚豔的紀錄片作品!」不只名導領軍,評審團隊更邀請到王耿瑜、洪淳修、李家驊導演及公視《我們的島》于立平製作人,共同從上百部紀錄片作品中,評選出28件入圍佳作,並親臨現場頒獎。

神腦國際林榮賜董事長表示:「本屆有約200部紀錄片參賽,近85%為首次參賽、65%兒少及青年首次參賽,顯示出有很多新朋友參與紀錄片創作」,此外神腦亦舉辦90秒手機直式短片競賽,降低民眾拍片的門檻,讓更多人加入拍攝的行列,記錄台灣的美好! 

環境生態特別獎《高等的溼地》耗費逾十年蹲點 紀錄開發案與生態的時序嬗遞

鼓勵全民愛土地、愛環境,競賽祭出高額30萬獎金,設置最大獎環境生態特別獎,創造優質的影像平台廣邀各路好手為環境發聲,本屆由《高等的溼地》勇奪大獎,這部非典型的生態紀錄片獲得專業評審團一致的肯定,60歲導演陳樂人耗費超過10年完成此部紀錄短片,他用揶揄充滿戲劇性的旁白搭上配樂,以旁觀的視角講述家鄉南投中興新村的高等研究園區開發案的推動對當地生態所造成的影響,為濕地生態及物種的興衰,留下寶貴且無限精彩的紀錄畫面。 

本屆作品扣合「永續視界」概念,以紀錄短片的篇幅,深刻探討文化、社會、生態等面向,題材多元。一般組競爭最為激烈,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短片的《鯨之聲》揭開離岸風電開發與海洋生態保育的真相,榮獲本屆最佳影片;獲得優選獎的《在台移工病歷簿:海上的解藥》訴說外籍移工在台面臨的醫療困境、《平溪雙姝》紀錄年輕姊妹返鄉務農的嶄新生活,分別獲得華文永續報導獎和新北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首獎榮耀;先前獲得Pulima藝術獎視覺藝術類首獎的原民紀錄片《揹著獵物的女人》,前進深山部落跟隨女性獵人的腳步,以沉穩樸實的影像及優美配樂,細膩地傳遞出人類與自然的共處之道,在本屆競賽中獲得最佳技術獎。 

兒少組最佳影片《鶴!一同上學趣》以童趣動畫記錄永續學習的樂齡生活 

隨數位工具的迅速發展,孩童的創造力能有更大的發揮,榮獲本屆兒少組最佳影片《鶴!一同上學趣》由台南市七股區的學童所拍攝製作,融入定格動畫使孩子跳脫出課堂框架,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影像故事,以家鄉的社區關懷據點「黑皮學園」為題材,學童深入探訪這群平均超過80歲的長者每天在學園的樂活人生及老年照護的重要性,培養孩子對不同世代能相互尊重及理解。 

專屬兒少、青年組的「原鄉踏查推薦獎」,由宜蘭順安國小團隊製作的《五給防風林》脫穎而出,學童化身成小記者,在颱風天前進五結防風林進行報導,透過田野踏查中認識防風林中的生態物種對環境的幫助,該片拿走15萬獎金!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是全民紀錄片圈的指標賽事,已有15年歷史,愈來愈多師生、熱愛影像的創作者每年都會參與,並延伸出手機直式短片競賽、雲端學習課程、校園巡迴影展,更將獲獎紀錄片上架中華電信MOD平台,將影像教育扎根全台,共同為台灣寶島留下無價的影像紀錄! 

更多訊息

  1.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TheSENAOORG 
  2.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enaoorg/ 
  3. 神腦生活誌:https://online.senao.com.tw/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