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智行股份有限公司(4)

Written by on 2024-01-09

特別來賓:智行股份有限公司-鍾慧諭委員

公共通行空間、社區的生活、通勤通學廊道、校前廣場、人行街道、公園綠地、街廓轉角等,影響社區每日生活與社交的空間藉由人本規劃師制度的建立及推廣,使更多人共同參與,解決道路使用的問題,亦須透過設計者及使用者共同凝聚共識後才得以促成。

在您協助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日子以來,有什麼是您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可向我們分享?

過程分享,從0開始是最難的,這份課程產生,所有參與的同仁、專家、工作坊與繪者都很努力付出,希望可以給未來街道環境發展一個很好立基點。另外,團隊也為這計畫建立一個官方網站,現階段提供計畫推廣紀錄,後續希望可以變成一個完整街道的資訊庫,持續更新個各種好案例資訊。

請教您對於這個計劃未來的發展願景會是什麼?

未來發展願景:街道環境攸關日常生活的品質,行人地獄一詞打醒社會對人本空間的正視,很高興國土署願意花時間從根本,培育民眾、專業者、決策者對人本環境的正確認知,我們才有力量去改善缺乏行人環境的問題。期待這計畫能帶起社會對道路環境,特別是街道有正確認知,並且願意去面對改善。這城市是為行人設計,就會充滿行人,為車輛設計,就會充滿車輛。面對國內交通安全難以改善的困境,人本交通規劃師計畫,不僅將帶起街道環境改善,同時也將大幅改善國內交通安全環境。

台灣的道路設計,使行人的基本權利受到了嚴重的剝奪。台灣人的出行安全,是該停止被漠視了!但是,我們究竟有什麼好方法,可以確實改善台灣的步行環境?

取消人行道的機車停車格

人行道能不能停車?從法律上來看,不能;從實務上來看,已被政府默許。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5條的規定,人行道屬於禁止停車處所,無論有無設置禁止停車標誌,依法皆得以取締。然而,該條例的90-3條又規定了,在圓環、人行道、交岔路口10公尺內,公路主管機關、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得在不妨害行人通行或行車安全無虞的原則下,設置必要的標誌或標線,另行規定機車、慢車的停車處所。

機車若停在沒有劃設停車格的人行道上,是絕對違法的行為,然而,若停在有劃設停車格的人行道上,則上述的第90-3條則可為其解套,變成合法。但,若允許機車停上人行道,那麼機車在人行道上行駛也就順理成章了。若不取消人行道上的機車停車格,行人的安全、舒適與尊嚴,就只會在機車迎面騎來時,繼續遭受巨大的剝奪!

為行人專用空間建置欄杆或防撞桿

即使行人走在人行道上,只要沒有防護設施,安全就不一定能獲得保障,車輛仍有可能闖進人行道而傷及無辜。

在這方面,英國可以作為模範。根據英國交通部有關行人欄杆的設置準則(LTN 2/09 Pedestrian guardrailing),欄杆可在行人穿越道(pedestrian crossings)、路口(road junctions)、行人庇護島(pedestrian refuge islands)等處設置,以保障行人安全。此舉除可避免行人任意穿越馬路,也能避免大型車輛(公車、貨車等)在路口轉彎時,因「內輪差」而撞擊站在靠近路口處的行人。

反觀台灣,部分人行道雖以植栽帶及路緣石作為保護設施,但這樣的設施是在寬度足夠的人行道上才有辦法建置的,至於寬度不足的人行道,則根本無從建置任何保護設施,這時,欄杆的建置便顯得十分重要,以確實保護行人。

廣設標線型人行道

近年台北市的許多巷道多了綠色的「標線型人行道」,這是「鄰里交通環境改善計畫」的成果,不僅提升行人安全,也減少了違規停車的問題。但此類建設仍有許多改善空間,例如應增加黃色防撞桿、增加防滑係數,甚至是將標線型人行道改建為實體人行道。

讓步行環境普遍具備無障礙設計

人行道的設計,或都市中所有公共空間的設計,均應以能符合社會上較弱勢族群的需求為目標。台灣仍有許多路口處的人行道未建置無障礙坡道,或是雖已建置無障礙坡道,但卻也建置了阻隔欄杆以防止機車駛入,讓使用輪椅的人士難以順暢移動。這與「以人為本」的道路設計理想是相違背的。

改善台灣道路與交安 人人有責

交通的改造必須仰賴政府發現問題,並著手改造,台灣雖然已經提出了人本交通的設計指引,經過幾此修改、編定後,但因為權責結構太過複雜,地方缺乏能量落實,中央未積極建立溝通平台,導致我們每天使用的道路,仍與理想有一段落差。

雖然沒有一蹴可幾的捷徑,但人民也並非只能被動等待「交通大同」的那一天,鍾慧諭認為,意識到問題、先改變自己對路權的觀念即是重要的第一步,人們應該思考,我們的用路習慣是如何演示給我們的下一代?若人民自己不重視行人路權,無論是實體人行道、騎樓還是標線型人行道,最終都會被占用;若不拋棄「快幾秒鐘是賺到」的觀念,再完美的路口也會有人違規行駛。好的道路設計加上守法的用路人,才能成就美好的交通願景。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