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體驗冬季蕭瑟之旅 走訪馬祖藝術島作品之美 還可兌換限量馬祖高粱紀念酒

Written by on 2024-01-12

特別來賓:連江縣交通旅遊局觀光遊憩科 劉靜霙科長

2024馬祖冬季旅遊推廣活動來啦~~照過來喔!!

馬祖位處臺灣海峽正北方、面臨閩江口,也是黑潮支流與親潮的交會點,因豐富漁獲曾是海洋貿易繁榮之所,明清海禁與遷界成為漁人流離之地;民初動盪,日軍、國軍、閩海梟雄勢力據此明爭暗鬥;戰地政務時期全島軍民一體,國防方針決定了三十六年的島嶼樣貌。

這是時代刻畫下的島嶼,有順應亦有韌性,同時孕育馬祖深厚文化底蘊,在戰地政務終止後吸引各方專業者如風一般相繼登島,與在地世代共同以馬祖的語言、飲食、信仰、祭典、聚落和戰地景觀為陳年基底,風土交會將光與暗、戰爭與和平、開放與封閉等極端質地並陳,釀造獨具魅力的島嶼風味。

馬祖的冬季有一種蕭瑟之美,也是最適合體驗島上生活的季節,風起時刻不減其海島魅力,在這海天一色的美麗島嶼上,沿路欣賞秋冬的美景,感受在地生活的慢文化及治癒魅力。

馬祖冬季有什麼好玩?

1、 馬祖微光嘉年華

展覽結合光影藝術與馬祖獨有的人文特色,營造出大坵島梅花鹿搭配藍白燈海的「鹿野星光」;螢火蟲及無暇夜空的「璀璨耀星」;閒置軍舍屋頂上「MATSU秘境」;「漫步海波」如白浪拍打上岸為設計概念;「團圓之夜」將北海坑道與藍眼淚結合如同家家戶戶燈光般溫暖。

活動時間:112/12/31~113/2/25 17:30~21:30

活動地點: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南竿遊客中心周邊

2、 馬祖國際藝術島常設保存作品

以十年為期的雙年展,型塑馬祖獨特的旅遊品牌,2023年9-11月舉辦的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以「生紅過夏」為主軸,「生紅」指的是冬天新釀老酒,以圓糯米、麴菌與井水入罈發酵,開罈過濾後的酒汁呈現桃紅色澤;「過夏」指的是唯有經過加溫並細心地保存,生紅才能通過夏天的錘鍊,化作帶琥珀色澤、更溫潤順口的馬祖老酒。同時也呼應了藝術醞釀發酵的過程,這個過程遠遠不只一個夏天,而是數百年來,先民以漁以農,以及戰地政務時期留下來的文化資產,透過藝術及設計的手法轉譯再生,再經由藝術島釀成藝術的展場。

策展集結國內外藝術家,展現形式多元豐富,包含戶外裝置、室內展演、繪畫、表演藝術、飲食體驗等,與馬祖天然美景相映成趣,營造出整座島嶼都是特殊空間,島嶼無處不是展場的氛圍,活動於11月落幕,但仍有部分常設作品及空間持續開放參觀,歡迎遊客前往探尋馬祖獨特魅力。

作品地點:

1 打開 南竿│津沙聚落

2 想像(Imagine…) 南竿│清水碉堡

3 海就是我的陸 南竿|馬港沙灘

4 梅石營區軍官、士兵特約茶室 南竿│梅石軍官、士兵特約茶室

5 珠螺花開時 南竿|珠螺軍人紀念園區

6 地方:記憶、想像與認同 北竿|后澳民宅

7 18哨-新芽 西莒|田澳港18據點

8 大船歸港-【士官長的再生船屋】 東莒|正泰養雞場

9 犬島海馬─土擺暝 東莒|大浦

10 迴島嶼吧—東引設計之島 東引|林家公館與中路周邊

3、 十大經典步道

馬祖是一個生態旅遊資源非常豐富的地方,得益於島嶼地理阻隔,孕育出許多特有生物,且位處南北、春夏候鳥遷移的航道上,加上早年軍事上的管制,間接避免了過度開發,得以保存生物多樣性,此外,歷經千萬年的海浪侵蝕以及風化作用,亦造就其蘊藏著多樣化的地形景觀。

近年推動馬祖健康旅遊,精選出馬祖十大經典步道,北竿鄉有可眺望北竿芹壁山城秘境永康安康步道、挑戰級的螺蚌山生態景觀步道;莒光鄉的魚路古道、可賞燕鷗的坤坵步道;東引鄉有充滿原生物種的泰山府步道、白色夜明珠的東湧燈塔步道及國之北疆步道;南竿鄉有雄偉的媽祖巨神像朝聖步道與沿海岸接清水濕地的福清步道、及官帽山步道,以上皆可當日往返,很適合各年齡層旅客造訪。

4、 馬祖擺暝文化祭

擺暝文化為馬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活動,極具獨特性,於2019年通過登錄文化部國家重要民俗之一。「擺暝(音ㄅㄟˇ ㄇㄢˋ)」是福州話,為「排夜」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在夜晚的時候排放供品祭神酬神,在每年的元宵節前後舉行,夜間各廟宇的神還會出宮繞境,以祈求全境平安。此習俗最早源自於福州長樂、連江一帶,流傳至馬祖成為一年當中最重要、最盛大且特有的節慶活動。

113年主要活動時間地點如下:

正月十二 北竿點燈儀式

正月十三 北竿坂里燒馬糧

正月十四 9:00-12:00 北竿白沙平水尊王祭祀大典暨海巡活動

正月十四 12:00-17:00北竿橋仔村神與人的鏈結

正月十五 北竿塘岐神與神的鏈節

正月二十 南竿復興村擺暝遶境

正月廿二 南竿山隴擺暝大繞境(介壽村)

正月廿九 北竿龍角峰祈夢(芹壁)

冬季來馬祖旅遊有哪些好康活動?

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底來馬祖旅遊,四鄉各推出了不同的旅遊好康可領取,包括實用的消費券以及造型特殊的紀念酒禮盒等,歡迎大家趕快來馬祖體驗喔!!

2024馬祖冬季旅遊推廣活動來啦

遊客來馬祖體驗冬季蕭瑟之旅及走訪馬祖藝術島作品之美,可以兌換限量版的馬祖高粱紀念酒,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活動時間:113年1月1日至2月29日。

活動對象:非設籍連江縣之遊客(未滿18歲、設籍連江縣居民、服役連江縣軍人除外)

活動條件:活動期間來馬旅遊並參訪馬祖藝術島藝術家作品,完成拍照打卡即可兌換限量版馬祖高粱紀念酒乙份;未滿18歲送精美小禮品。

領取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2:00、14:00-17:00。

領取地點:南竿鄉福澳村旅運大樓旅客服務處。

領取證明文件:

一、自由行遊客:(1)非設籍連江縣及年滿18歲身分證明文件。(2)來馬機票或船票。(3)需在個人社群平台(如臉書、IG等)公開發表文章,上傳個人與馬祖藝術島作品合照之照片。(4)於兌換處,填寫相關表單資訊即可兌換。

二、團體遊客: (1)團體遊客由旅行社導遊或領隊,可於出團前三天提供團體遊客名冊(含出團日期、遊客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傳送至執行單位,以便先行準備紀念酒。(2)由旅行社派員備妥下列文件領取:團體人員名冊(Excel或word檔)、團員身分證字號、來馬機票或船票證明,馬祖藝術島作品,拍團體照,照片上傳「馬祖卡蹓趣」粉絲頁之置頂文留言處。

1、每位遊客限領乙次,不得重複兌換,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2、活動辦法若有更改修正,依連江縣交通旅遊局或主辦單位公告為準。

3、出具證明文件等僅供拍照作為本次活動使用,活動結束予以銷毀。(警語: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4.如有活動疑問,可來電洽詢

連江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0928-037-104王先生

連江縣交通旅遊局:0836-25125#502陳先生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