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暢遊2024台灣燈會IN台南!!點亮古都的永續精神 展區地點主燈特色一次看

Written by on 2024-02-02

特別來賓: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觀光行銷科 李雅玲股長

2024 台灣燈會在台南!六大精彩亮點一次看,超過 300 件燈藝作品拍不完,小提燈萌到想收藏!

今年適逢台南建城 400 週年,台南政府也將舉辦一整年的慶祝活動,首先登場的就是台灣燈會啦!再睽違 16 年,台灣燈會終於又回歸台南,今年規劃高鐵及安平兩大燈區,並配合生肖龍年以「龍耀臺南」為題,共有超過 300 件各式燈藝作品,保證一個晚上都拍不完,有哪些精彩亮點讓儂編帶大家搶先逛。

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今年也是臺南400年,請介紹一下今年台灣燈會的特色。

(一) 2024台灣燈會邁向第35屆,睽違16年後重回臺南,更是迎接臺南400年的第一個國際級觀光盛會,適逢生肖龍年,以「龍耀臺南」為主軸,規劃二大燈區:「安平燈區」、「高鐵燈區」。透過傳統燈藝與當代科技的交融、多元的藝術策展與匯演,展現臺南文化首都的豐沛實力。

(二) 安平燈區地點包括林默娘公園、原1661臺灣船園區、安平運河沿岸及安平遊憩碼頭,展期2024年2月3日至3月10日(2月9日除夕停止營運一天);高鐵燈區地點包括大台南會展中心及其周邊場地、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展期:2024年2日月24日至3月10日。

(三) 另為了展現臺南「眾神之都」的美譽,特地規劃市區中之「埕南燈區」,感謝諸多在地單位及宮廟響應參與,將規劃三條「光明朝聖之路」;燈會活動也會一併推廣臺南既有且極具特色的月津港燈節、龍崎光節。

安平燈區率先於本周2月3日就要搶先啟燈,請幫忙介紹一下安平燈區的特色。

(一)「安平燈區」於2月3日搶先開展,規劃有2大策展主題:「臺南400」與「河光往事」,共展出30件精彩作品(包含2件統一企業品牌燈)、數百場精彩表演。

(二)「臺南400」展區,包含安平遊憩碼頭及港濱歷史公園往原1661臺灣船園區沿線,安平是臺灣歷史發展的起點,運河港灣連結了近代百年來的族群交融;也特別邀請原住民、客家、漢族、新住民、日本、荷蘭、印尼以及臺灣本土在國際享有聲譽的藝術家,以獨特視角和歷史想像,共構出18件專屬此空間場域駐足、堆疊的總合藝術創作,林默娘公園創作族群共融與文化永續的歷史想像。另外,此次燈會最大的贊助夥伴統一企業集團,也有2件品牌燈座於安平遊憩碼頭展出。

(三)「河光往事」展區,位在臺南運河安億橋及望月橋間之區段,由新世代科技藝術團隊在有臺灣塞納河之稱的河畔提出對於百年運河的記憶與想像,沿著運河綿延數公里的10組作品,結合科技新趨勢 AI演算,既有視覺上的震撼,更保有與大眾的互動趣味,在傳統燈節中增添了科技未來感,也開啟了世代對於傳統節慶的無限想像,帶來嶄新的面貌,再創臺南運河嶄新的風情與當年繁華的風貌。

(四)安平展區表演部分,規劃2個舞台區,預計展演場次超過百場和12處街頭藝人展演區,並邀請19組知名團隊,將帶來500場以上精彩表演。2/3開幕當天也邀請明華園總團,上演睽違10年之感動震撼大作—不朽海神傳說《媽祖》,另外在假日時段也會展演14場次,結合無人機、煙火及燈光秀等精采的空中展演。

高鐵燈區於元宵節(2月24日)開燈,展區特色及展演規劃也請說明一下。

(一) 高鐵燈區由市府及交通部觀光署共同策展,將於2月24日開燈,規劃展出將近300件各式光影燈藝作品,策展包含「主展區」、「城里有光」、「綠能燈區」。其中高達22公尺之主燈「龍來台灣」就坐落此處;在展演規劃上,強調在地文化元素結合臺灣的鮮明意象,將有70多組國內外傑出表演團體,主副舞台逾百場的精彩展演。次外,燈會期間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也將於大臺南會展中心辦理國際會議及蘭花展;2月24日及25日兩天還有文化部《1624》歌仔音樂劇演出,相當精采多元。

(二) 城裡有光燈區

高鐵城市燈區主題「城里有光」呈現臺南的城市文化與發展積累之多重面向,將時間與空間縱橫解構,歷史與人文交互融合,以四大主題勾勒臺南耀眼榮光。

1. 溪海波光:展現河海地形地貌優勢與相關傳統產業

2. 歲月同光:由城市巷弄紋理及生活文化形成的古都歷史軌跡。

3. 生命有光:農業與自然生態在城市中匯聚的生命能量。

4. 未知之光:產業創新與展望未來。

  此燈區以光雕、聲光科技藝術呈現府城之光,邀請之創作者皆為活躍於海內外的知名聲光科技藝術家,包括游文富、林俊廷、陳怡潔、有用主張、范承宗、大聲光電(姚仲涵)、黑川互動媒體藝術、南藝大建築藝術所B群、蔡宜婷、日目247visualart、步里赫森、曾瑋等,本次也邀請與產業合作的藝術團隊,藉由此一國際級盛會,展露台灣藝術家創作思考的耀眼光芒。

(三) 綠能燈區

「綠能燈區」位於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變身為一個體驗科技與自然完美結合的奇幻世界。令人驚豔的是,此燈區所有燈具光源皆由綠能裝置發電供給,為全國首次創舉,更呼應環保淨零的普世潮流。此區主要包括「閃電能源、科技溪林綠洲、種子大爆發及能量樹核」等4個作品。

(四) 主展區

主展區由交通部觀光署策展,以臺南的起源、台灣的故事為主題策展,除了主燈、祈福燈林及競賽燈區外,規劃包括「美麗之島」、「海上明珠」、「一定成功」、「台灣軌跡」、「圳沃嘉南」、「時光迴廊」及「國際共融」等七大主題意象。

2024台灣燈會主燈名為「龍來台灣」,是由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林明德董事長及中研院李豐楙院士共同命名,不僅結合易經乾卦與考究民俗禮儀的祝禱元素,更隱含龍年主燈對臺南400年致敬之意,命名語意簡易、音韻悠揚,容易琅琅上口,並可直觀呈現國人對台灣燈會揚名國際,歡迎國際旅客都來臺灣之期待。

主燈由知名藝術家彭力真總監操刀設計與製作,創作靈感來自臺南大天后宮殿前石柱飛龍神韻及型態,主燈龍型主體高度18公尺,含底座總高度達22公尺,是一座壯碩雄偉結合具象與抽象的立體內發光大型燈籠,塑造主燈氣勢非凡的王者之風,彰顯台灣燈會在臺南的榮耀。彭力真總監介紹主燈設計時以臺南市享有舉世聞名的太陽能光電產業,此次主燈邀請臺南大學綠能科技學系傅耀賢博士及其研發團隊,將太陽能封裝材料EVA及永續綠能元素碳60之原子元素加入主燈造型創作中,充分體現燈會在臺南舉辦所展現的永續發展理念。

主燈每半小時展演一場燈光秀,活動將璀璨延續至3月10日(星期日)晚間結束,交通部觀光署竭誠邀請全國民眾相約到臺南共襄盛舉,共度吉慶繽紛的元宵燈會。

每年最受小朋友期待的小提燈,今年是以生肖龍為主題,也請幫忙介紹一下今年小提燈特色及發送資訊。

(一) 龍年小提燈介紹

每年最受小朋友期待的小提燈,今年是以生肖龍為主題,將龍變身為在身上的「小龍包」,龍頭可放入一些輕量的隨身物品或小玩具,龍身則變成長背帶,可頸掛、側背或斜背,更可成為搭配造型的亮眼配件。小提燈另一個有趣的設計,則是在龍嘴內側的燈具上方,開了一個硬幣大小的圓孔,閉起時燈具會塞住孔洞,等張開時上方的物品就會咕咚咕咚往下掉在龍嘴裡,除了當提燈使用外,還兼具玩具收藏的功能,讓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二) 小提燈發送資訊

(1) 發放時間:2/24-3/10 每日下午 4:00發放,每位遊客限領1組,發完為止。

(2) 領取地點:安平燈區2處i5服務台、美食市集服務台發放;高鐵燈區2處:i4、i8服務台發放。

燈會期間的交通資訊,如何到達2大燈區,也請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一) 燈會安平燈區展期2月3日至3月10日,包含農曆春節假期,高鐵燈區則自2月24日元宵節至3月10日,預計將會吸引大量人潮,也呼籲市民與遊客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以及活動接駁車,預先規劃好行程,就能在春節與燈會期間輕鬆暢遊臺南。

(二) 2月3日起安平燈區開展,林默娘公園周邊安億路(含安億橋)、慶平路、光州路、運河路等將管制作為行人徒步區、機車臨時停放區及接駁車專用道,在地居民可攜帶足資識別的證件經交管人員辨識後進入管制區,外地遊客或鄰近各火車站沿線的民眾,則建議搭乘火車於台南車站出站後,轉乘活動接駁車「臺南火車站線」抵達安平燈區,自行開車民眾則可停放至觀夕平台周邊停車或永華路市府周邊,再轉搭接駁車到達安平老街及燈區;騎機車者可由光州路與安億路(銜接府平路)的交叉口進入億載金城南邊的安億路停車,合計將提供汽車停車5千餘席、機車停車7千餘席。

(三) 2月24日開展的高鐵燈區,因預期觀展人潮眾多,將管制歸仁12路、歸仁18路、大武路二段北側車道及武當路(站區南路至歸仁12路)、高鐵一路,作為行人徒步區及接駁車專用道,因高鐵燈區旁即是高鐵台南站及臺鐵沙崙站,鼓勵民眾可以搭乘雙鐵來臺南,免去塞車之苦。從市區來的市民、遊客,可搭乘H31市府快線與62平實快線抵達高鐵燈區轉運站。自行開車的民眾,由大潭交流道銜接高發二路可直達新闢的燈會臨時停車場,有近6千席停車格位,騎機車則可依指示停放高鐵三路以東路段、歸仁大道機車停車場等,假日期間並開放歸仁15路部分路段停車,合計約有1萬餘席機車位。

(四) 相關資訊,民眾可在國道1號新營、仁德服務區,國道3號東山、關廟服務區、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鐵台南站、高鐵台南站、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各旅遊服務中心、各古蹟及藝文中心、市民服務中心等地免費索取宣導摺頁。

也可透過燈會官網https://2024taiwanlanternfestival.org/、台南市政府交通局網站https://traffic.tainan.gov.tw/、台南市政府即時交通資訊網http://tntcc.tainan.gov.tw/ 查詢。

除了台灣燈會2大燈區外,臺南有「眾神之都」的美譽,特地規劃市區中之「埕南燈區」,感謝諸多在地單位及宮廟響應參與,將規劃三條「光明朝聖之路」;燈會活動也會一併推廣臺南既有且極具特色的月津港燈節、龍崎光節,也請簡單介紹一下。

(一) 埕南燈區以臺南廟宇為主軸,串起廟埕的燈火及城市的記憶。廟埕在早期社會中,是居民彼此聯繫情感、交流資訊、孩童遊戲玩耍的重要場所;到了現代,無論是宗教慶典的舉辦,抑或攤販的聚集,廟埕依然熱鬧的容納各式常民活動。本次燈會以【點亮埕事】為題,燈會期間,民眾將一起穿梭街角巷弄間,參與廟埕舉辦的慶典,欣賞由光交織而成的燦爛風景!包括有「兌悅之門」、「枋溪合境」及「紅瓦香洋」3條路線。「兌悅之門」串聯臺南消防局中正分局、普濟燈會(2/4-3/9)、成功燈會、神農燈會到兌悅門等景點及宮廟;「枋溪合境」串聯府城城隍廟、清水寺、馬公廟、永華宮;「紅瓦香洋」則串聯保西代天府、歸仁仁壽宮、關廟山西宮等南關線三大廟。

(二) 【龍崎光節-空山祭】(112/12/24-113/2/18)

今年邁入第五屆的空山祭,已經是有口皆碑的臺南知名活動品牌。今年以「龍火餘燼」為主題,透過1部寓言動畫、15組藝術家及17件作品,帶來從「餘燼」至「復燃」的精彩體驗,歡迎大家一起來觀賞全台「最美的山林燈節」。

(三) 【月津港燈節】(含新營波光節)(113/1/27-3/3)

月津港燈節走過十餘個年頭,已經是臺南在地知名的燈會之一,每年均有數十組海內外藝術家團隊透過各種藝術型態結合鹽水月津港及鹽水歷史街區打造令人印象深刻賞燈體驗。

今年更搭配台灣燈會首度擴大延伸至新營天鵝湖,將打造「波光圈」燈區不容錯過。共計8件主題亮點作品、環湖光環境以及大型水上噴泉,將透過湖中寬達15公尺的「光之眼」作品,融合天鵝光雕投影、電子音樂,讓參觀民眾有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

更多活動內容請至「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https://2024taiwanlanternfestival.org/ 查詢。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