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體驗馬祖新景點+1「戰地古蹟坑道」免費開放 全新觀海平台 市集空間一次看不同之美

Written by on 2024-02-02

特別來賓:馬祖管理處 劉柔均科長

喜迎2024年,馬祖南竿知名戰地古蹟坑道「大漢據點」歷經多年改善工程,即日起終於對外開放第二、三層坑道空間,讓民眾免費參觀了!不僅新增各種安全性更高的設施,更增設零死角觀海平台、小型青創市集空間等,打造成與過往不同的軍事古蹟! 「戰地古蹟坑道」免費參觀喔~~

南竿大漢據點早期是兵工自建的三層式連級坑道,只要沿著南竿遊客中心附近的步道行走即可抵達,過往僅有開放最底部的第一層高砲區坑道。為了喜迎2024年到來,大漢據點經過長時間改善工程,新增無障礙坡道、觀景平台、改善停車空間、緊急照明設施、監視器、電子圍籬與智慧多語言導覽系統後,官方便宣布據點即日起正式開放,讓民眾免費參觀一睹第二、三層坑道風華重現!

馬祖是世界上軍事坑道據點最密集的島嶼,現在各處的軍事基地已成為馬祖特色旅遊景點,可以請劉科長就坑道幫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嗎?

各位聽眾們好,由於早年軍事需要,阿兵哥和馬祖居民,一起開鑿了許多地下化工事,這些即是「坑道」,一旦戰爭來臨,將能減低空襲與砲火的威脅,且因為馬祖地質都是十分堅硬的花崗岩,因此可以想像在開鑿這些坑道時的辛苦;如今,兩岸情勢緩和,這些設施,也成為前線特殊的地景。根據統計,馬祖的軍事設施初步估計有256座。近年來, 這些軍事基地如今大部分成為旅遊觀光景點,有些景點在通道、碉堡頂或炮臺口塗上了濃重、醒目的迷彩色,人們可以不時看到用廢棄炮彈製成的路燈和通道護欄。

其中那有哪些不可錯過的坑道,可以請劉科長幫我們介紹一下嗎?

當然沒問題!首先,在距離馬祖南竿機場不遠的「八八坑道」,八八坑道雖然規模不算大,卻是名氣最大的一個。知道“八八坑道”這個名字的人,基本上先熟知的是“八八坑道”高粱酒。一走進八八坑道,一股酒香就包裹了大家。坑道大門兩側都整齊擺放著酒壇,坑道內通道右側放著幾排儲酒的密封酒缸,主要儲放高粱酒和老酒。八八坑道十分堅固、冬暖夏涼,坑道內溫度基本維持在18℃,原酒儲存在八八坑道中,經過長年的自然陳釀,口感沉穩內斂、醇厚夠勁,八八坑道也由此成為臺灣最好、最著名的儲酒窖。

再來,是最有名的南竿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當年被視為高難度的工程,共出動2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以及1個傾卸車連混合編為3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當時由於施工設備簡陋,除了用炸藥爆破外,全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花崗岩壁而成,不少官兵因而犧牲,工程之艱鉅、氣勢之壯闊,堪稱鬼斧神工之作。在過去戰雲密佈的年代,北海坑道曾經試圖要扮演著地下碼頭的運補功能;今日當人們走進深邃的坑道中,一幕幕雄偉壯闊的岩壁、幽暗浮動的倒影,都讓遊客不自覺地發出陣陣讚嘆。

哇!這些戰地坑道聽起來真的很酷,聽說最近有一個新開放的戰地坑道,可以請劉科長幫我們搶先介紹一下這個新景點嗎?

在南竿遊客中心附近沿著步道行走,來到位於南竿南方鐵板海岸線上的「大漢據點」,與莒光島、33、46等據點控鎖著鐵板及梅石澳,形成嚴密封鎖網,控制莒光方向水道,戰略地位相當重要。1975年,基於作戰任務需要,當時陸軍登步部隊官兵弟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因當時設備簡陋,除用炸藥爆破外,其餘均靠人力一寸一土挖掘而成,於1976年3月29日竣工。

本處(馬管處)執行執行重要觀光景點建設中程計畫(109-112年),分六階段辦理南竿大漢據點景區改善工程,增設無障礙坡道2條、觀海平台1座、改善停車空間、坑道內加裝AED及緊急照明設施,並於據點兩處出入口安裝CCTV、電子圍籬及智慧多語系導覽設施,大幅提升通用旅遊環境、安全性與推展智慧觀光。

在計畫最終章,讓消失在世人眼前多年的第二、三層大漢據點坑道重現!大漢據點為早年兵工自建的三層式連級坑道,過往僅有開放最底部的第一層高砲區坑道,喜迎113年的到來,馬管處特別在元旦起開放連部生活區域坑道,提供大眾體驗戰地政務時期外離島國軍官兵坑道生活之艱苦,並讓遊客能有全新的觀海角度,充分欣賞官帽山地質景觀區的壯闊海蝕地景!

這邊偷偷透漏,大漢據點第二層坑道包含規模較大之休憩空間,未來將研議於周邊打造小型青創市集空間,完整化遊憩服務機能,藉以提升大漢據點景區魅力!

這邊提醒各位聽眾,大漢據點113年1月1日起開放,每日參觀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整,因第二、三層坑道區域階梯較為陡峭,請遊客務必小心慢行!另坑道屬幽閉空間,建議結伴同行!

大漢據點

日期:即日起開放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95-1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日08:00~17:00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