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國際口足畫家楊恩典「春之戀」畫展 新威遊客中心浪漫登場

Written by on 2024-02-21

特別來賓:茂林管理處 施文彬科長

交通部觀光署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了迎接2024龍年春節,特別邀請到國際口足畫家楊恩典老師以「春之戀」為主題,策劃一場展覽,該畫展將於新威遊客中心一、二樓展廳空間展出,展期自113年1月17日(三)開始,一直持續到3月20日(三)。

楊恩典老師成長於六龜區,以自己的生命故事激勵國人,並以感性的彩筆描繪台灣山林花、草、鳥、蝶之美。在這次的展覽中,老師以茂林國家風景區內的石板屋和紫斑蝶為主題,呈現了悠然、和諧的廣闊畫面。

請問茂管處轄區所在的「高屏山麓」在春節期間走春,推薦聽眾走訪的景點?

1.茂林紫蝶幽谷:

說到冬天與寒流,就是到高雄市茂林區賞蝶的季節了!除了可以順遊旗山、美濃地區,也可以預約「購茂林Good Maolin體驗套票」,只需499元或699元/每人,就可以享用一套風味午餐,以及香氛蠟燭或手洗愛玉的體驗課程(theme.maolin-nsa.gov.tw/butterfly2023/ch/page-3.html)!帶著手機上Line@的「高雄茂林賞蝶季」依照指引,上傳您走讀茂林、萬山與多納部落的照片,就能在「賞蝶友好商家」換取紀念小物,「賞蝶友好商家」門口都有擺設活動旗幟,除了換小禮物,也可以採購有特色的伴手禮喔!

2.屏東縣霧臺鄉岩板巷:

岩板巷位於屏東縣霧臺鄉的「霧台部落」內,這是一條部落內的主要道路,沿著走可以經過傳統領袖、部落運動員、工藝家的家庭環境,還能夠看到居民在做月桃編織、洗愛玉、烘烤芋頭等傳統生活。沿路的牆壁與屋簷也能看到傳統圖紋裝飾,如能提前預約解說員帶領,將能聽到許多部落內的動人故事。

附近的神山瀑布具有部落傳說神聖性,需要透過「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預約專網由專人引導進入,走完步道系統需要一些體力的要求,歡迎喜歡部落文化故事的聽眾預約前往。

3.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遊憩區:

涼山遊憩區因為範圍內有「涼山瀑布」以及「涼山情歌」的故事得名,也是許多五六年級生的救國團旅遊回憶。目前涼山瀑布步道雖然有點挑戰性,但能看到瀑布美景足以忘憂。園區內也可以露營及戶外活動,是高屏地區適合遛小孩的好去處。

4.高雄市桃源、六龜區藤枝森林遊樂區:

該園區位於高雄市的桃源二集團部落境內,距離市區不到2小時車程,卻能體驗「森濤」之美。園區海拔高度介於1500公尺至1804公尺之間,包括了針葉樹與闊葉樹林,所以彷彿有著漫步在溫帶林木的感受,勇腳聽眾建議走到海拔1804公尺的瞭望台,遠眺玉山、北大武山、卑南山及小關山。

在此也提醒目前入園免預約,現場購票即可入園,但園區用水量有限制,所以每日只開放800人入園,民眾出發前可致電詢問,或到「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即時遊客人數,到藤枝漫步林間,來一趟芬多精之旅。

Q2.聽說茂管處與國際口足畫家楊恩典老師合作於新威遊客中心辦理「春之戀」畫展,可否先請您介紹國際口足畫家楊恩典老師?

好的,首先我先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我們高雄六龜區知名的國際口足畫家楊恩典老師;楊老師出生在民國63年,和一般嬰兒不同的是,老師出生的時候就沒有雙臂,而且她的雙腿長短不一,被丟棄在黑夜裡的市場肉攤上,後來老師被六龜山地育幼院的創辦人楊煦夫婦收養,楊爸爸認為老師的出生是上帝的「恩典」,所以將老師取名為「楊恩典」。3歲時老師遇到了她這一生的貴人,也就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來到育幼院抱起了3歲的楊老師,楊老師童言童語的跟經國先生說「我沒有手」,但經國先生的一句話開啟了楊老師一生與眾不同的命運,他說: 雖然沒有手,但你還有腳,一樣可以做很多事。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先後三次來到育幼院探訪楊老師,楊老師因此開始學著用腳穿衣、洗澡、吃飯、寫字,利用彈鋼琴來訓練腳趾的力度及靈活性。用超越常人百倍的努力來學習簡單的生活瑣事,因而造就成為了現在國際知名的口族畫家「楊恩典」,老師的故事也寫進了教科書當中。

請您告訴我們這次與楊老師合作「春之戀」畫展的詳細內容?

我們茂管處為迎接2024龍年春節,特別邀請了楊恩典老師以「春之戀」主題策畫以愛情、親情、自然美景等主題的畫展,展覽期間自113年1月17日(三)起至3月20日(三)止,地點在我們茂林風景區管理處新威遊客中心一、二樓展廳空間,楊老師自幼於六龜區成長,以自己的生命奮鬥歷程及故事來激勵國人,老師也以感性的彩筆描繪台灣山林花、草、鳥、蝶之美,本次展覽當中,老師為感謝我們茂管處邀展,特以茂林國家風景區內石板屋、紫斑蝶為主題,描繪了悠然、和諧的廣闊意象,非常值得大家到我們新威遊客中心來欣賞老師的畫作。

除了展覽之外,我們有機會在現場看到老師親自解說與作畫嗎?

想來欣賞老師畫作的聽眾朋友們有福了,楊老師本人會在本週的2/3(六)、2/4(日)以及接下來的2/18(日)、2/24(六)、2/25(日)3/2(六)、3/3(日)、3/9/(六)3/16(六)、3/17(日)等日子在現場為大家親自導覽,並且會在現場以腳揮毫作畫,大家可以現場近距離看到老師作畫,老師非常的親切且平易近人,也可以跟老師一同拍照喔。此外,老師在農曆過年期間固定會在育幼院現場作畫義賣,聽眾朋友過年期間也可以到六龜育幼院,欣賞老師的畫作。

另外,在這邊也溫馨提醒想要來欣賞畫展的聽眾朋友們,現場展出的畫作皆不可翻拍攝影,如有購買相關需求,可以洽楊老師本人或國際口足畫藝協會,我們展覽現場備有楊老師的名片,歡迎對老師畫作有興趣的朋友們,跟老師聯繫。

民眾若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有哪些平台可以查詢呢?

更多茂林國家風景區活動,可上Facebook粉絲專頁「Fun心遊茂林」及茂林國家風景區官網獲得第一手旅遊資訊。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