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一)

Written by on 2024-02-19

特別來賓:潘一如委員(北市都委會)

國內市區道路服務品質提升,既有空間、完善市區道路職能與合理分配,帶給用路人良好使用舒適度與安全性,確實改善公共通行問題,直接且有效提升社區生活品質。

本年度起將建立培力機制,對象為有分別為縣市政府或專業人士及社會大眾,其一是土木、建築、景觀、都市、交通等縣市政府代表或專業人才等培訓成為種子教師,藉由人本規劃師制度的建立及推廣,使更多人共同參與,解決道路使用的問題,亦須透過設計者及使用者共同凝聚共識後才得以促成。

今天邀請到北市都委會,請潘一如委員來跟大家說明一下,當初受邀參與「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直觀的想法是什麼?這個計畫是有什麼地方吸引委員的地方嗎?

人在公共環境裏的身體與行為,應該被關照,也應該被要求。街道環境的設計規範需要建立!

道路人行空間的設計問題?到底人行空間在哪裡?怎麼定義?

在世界其他地方也許不是一個問題,但在台灣是一個有爭議的議題。嘗試在這路側設計的混亂中找出脈絡的話,依照所有權可以理出私地退縮與公地兩大類;依照位置則可以分成路段和路口。

潘一如:以美為前提,考量全方位舒適-環境藝術!

十餘年來結合建築工學、都市空間與景觀美學三個方面的專業,努力改善建築物以外的生活品質,忠實扮演人與環境、室內環境與戶外環境之間的橋樑。

從小就喜歡蒔花弄草,對各類植物由衷喜愛的潘一如,幼年與外公在自家花園裡渡過的歡樂記憶,讓她對這門學問更感親切與溫暖,她表示:「景觀這件事不只是隨意種種植物,光是這樣的程度誰都可以,根本用不到設計師,所以先決條件一定要有美!並跟其他的藝術相互對話,這才能稱的上是景觀設計!」

關於潘一如

新竹城市美學講座 邀請草悟道規劃大師-潘一如開講。

當幸福市長遇見幸福空間大師,彼此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新竹市政府《建築風起‧城市美學講座》邀請「台中草悟道」景觀設計大師潘一如,分享都市景觀大小事,新竹市長林智堅亦與會對談,雙方以新竹市正在進行的公共工程為焦點,共同激盪新竹市景觀空間的美學想像。

討論如何串連城市中的綠帶,打造更多讓民眾休憩的綠化空間,並就工程問題提出請益。

「讓都市環境多些『浪漫』,使人放鬆!」潘一如說,景觀就是種生活,透過空間,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與步調,她以台中草悟道為例,利用空間改變,拉進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她將休憩座椅融入地景,有的設在草皮上、有的依靠樹木,讓民眾可依心情及需求,選擇喜歡的角落,在繁忙都市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靜謐」空間。

潘一如具有建築學士、都市設計碩士的學士背景,她每件作品的蘊育,皆包含「建築工學、都市空間、景觀美學」三種專業知識的創作,期望落實「藝術生活化、環境藝術化」目標。她表示,建築物如同地上的藝術品,而「景觀」就是襯托這些藝術品的背景,如果設計妥當,就能加深給人的城市印象。

除了建設,新竹市政府也積極規劃與思考,如何讓建設既符合市民需求,又兼具城市美學,上任後,即邀請全台各地優秀建築團隊,為新竹市的城市再造共同努力,並邀請到潘一如景觀設設計師為新竹公園內的上千棵樹木進行診斷計畫,此次感謝她的經驗分享,讓新竹市未來的景觀空間有了更多想像。

潘一如總監,曾經以「桃園八德廣豐公園」獲得2014 年臺灣景觀大賞,「臺中市草悟道(觀光綠園道)」獲得2013年全球國際宜居城市大賽自然類首獎、「寶藏巖公共藝術設置案永久設置計畫–寶藏巖歷史斷面」獲得2012年菲利普城市燈光國際競賽特別獎等, 許多經驗值得新竹市借鏡學習。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