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111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樂活街道自在同行」(二)

Written by on 2024-03-04

特別來賓:楊家正(世曦)委員

提升國內市區道路服務品質,本署多年來大力推動市區道路空間建置及人行環境改善等政策,完善市區道路職能與既有空間合理分配,建立人本規劃師的制度,推動民眾參與式規劃,指認出社區與民眾的需求,確實改善公共通行問題,藉由人本規劃師制度的建立及推廣,使更多人共同參與,解決道路使用的問題,透過設計者及使用者共同凝聚共識後才得以促成。

1. 對於街道環境的改善,您覺得這個計畫可以改變什麼或是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呢?

台灣街道空間課題複雜,街道環境改善是一個漫長之路,國土署這些年一直持續建置道路人本工程相關技術規及協助縣市政府推動人本改善工程,而本計畫目標在建置一套人本工程相關技術專業具系統與層次的整合培育計畫,提供民眾、專家學者、公部門執行者與決策者共同參與、觀點溝通、技術課題的友善 學習成長平台。

(1) 改變一般公共工程推動體制

⚫ 有機會改變傳統公共工程推動與決策生態 (菁英模式: 上級機關、執行機關、專業與民意代表) 。

⚫ 改變傳統計畫推動專業本位與疏離之執行模式。

⚫ 操作計畫具想像力、參與專業多元,可導入更寬廣的觀點視野與技術細節整 合。

⚫ 民間團體或個人加上新媒體傳播(網路社群)的衝撞,改變公共議題話語權。

(2)多層次持續學習成長機制

⚫ 培育課程架構具系統性推動策略,與一般專業訓練講習制度不同,將一般民 眾與決策者納入培育架構,也積極思考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專業經驗知識交流 成長的培育結構。

⚫ 知易行難而後知難行易,人本規劃師培育並非高科技尖端的專業訓練,每一 條道路與基地的環境限制基因不同,沒有標準化的設計。

2. 街道環境改造成為主要公共議題

⚫ 台灣道路空間環境課題之巨觀信念與微觀技術深度解析

⚫ 空間肌理健康

⚫ 路不只是一條道路,建立道路與人的親密關係

⚫ 城市遠見,建立城市經營發展優先指標,成為城市公共工程施政重點。

⚫ 改變行人地獄,台灣最美的風景,每一個城市、聚落都有一個屬於自己性格 特色的樂活大街

1.人本規劃師培育並非高科技尖端的專業訓練

2.每一條道路與基地的環境限制基因不同,沒有標準化的設計,街道環境改造,台灣道路空間環境課題之巨觀信念與微觀技術深度解析

3.空間肌理健康

4.路不只是一條道路 成為主要公共議題

5.建立道路與人的親密關係 5.城市遠見,建立城市經營發展優先指標,成為城市公共工程施政重點。

3.幸福樂活大街

1. 改變行人地獄

2. 台灣最美的風景,每一個城市、聚落都有一個屬於自己性格特色的樂活大街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