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𝟤𝟢𝟤𝟦 南島族群婚禮~南島市集派對!連續大放送整個三月!

Written by on 2024-03-15

特別來賓:茂林管理處金念薇助理

話說南島族群婚禮

南島族群婚禮是交通部觀光署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結合轄區內原住民族傳統婚禮特色辦理之活動,主要以屏北三鄉瑪家鄉、三地門鄉、霧臺鄉的排灣族、魯凱族為主的傳統貴族婚禮展現,從求婚、下聘、成婚等儀式,讓參與活動的新人們可以深度體驗原住民族族群傳統文化及婚禮特色,並藉由觀光活動及套裝遊程的推動,讓遊客對於原住民族文化有更多瞭解與尊重。

Q1.請介紹「2024南島族群婚禮-南島市集派對」活動特色?

南島市集派對集合屏北原住民三鄉富有設計力、品牌力和特色小吃業者、舉辦露天市集派對,攤位內容包含文創商品、植栽園藝、輕食飲品、特色風味飲食等豐富的內容,特色原住民風格品牌齊聚南島市集派對,有各式各樣的原創料理,如「莉姆姆的歌」紅遍南台灣的小米甜甜圈,帶來在地食材與甜點的結合;來自禮納里部落的「姥瑰工坊」則是帶出在地部落文化,採用單色與皮革原色做搭配,以襯托出細膩的雕刻紋路,賦予皮革獨特的美麗與生命力。更有道地排灣小吃,讓民眾逛市集同時也能滿足味蕾。

Q2.請您告訴我們活動日期與詳細內容?

今年南島市集派對分為2場次

第1場次從3月2日開始至3月24日(每週六、日)上午11點至下午5時,於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上方停車場辦理。

第2場次為了搭配新人之夜及排灣族貴族主婚禮活動,將市集移往屏東縣瑪家縣涼山遊憩區,分別是3月29日週五13:00-20:00及3月30日週六11:00-17:00辦理。

攤位內容豐富多樣,包括了文創商品、植栽園藝、結合部落食材的輕食飲品、特色風味飲食,不止於此,南島市集派對活動每場次開放「集點拿好禮!」集客活動,只要在現在展售攤商累積消費,即可獲得「南島婚禮限定資料夾」一份。而為了迎接南島族群婚禮的到來,更設計「排灣族四步舞體驗」、「排灣族新娘背活動」活動,讓你逛市集外,更能透過體驗活動了解排灣族婚禮的豐富內容。

Q3.3月每週六、日除了南島市集派對之外,請您告訴我們3月還有哪些系列活動能讓聽眾朋友前去體驗呢?

新人之夜
•時間:113年3月29日(五) 19:00-21:00
•地點: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遊憩區圓形廣場
•內容:在過去排灣族人於婚禮前一晚會為新人辦理祝福之夜,透過族人古謠吟唱,希望新人能謹記族人教導,展開新生活。

排灣族貴族傳統婚禮
•時間:113年3月30日(六)13:00-16:30
•地點: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遊憩區
•內容:開放國內外新人報名參加,以及歡迎民眾至現場觀禮,此次以排灣族貴族傳統婚禮呈現完整婚禮流程。

涼山遊憩區
自行開車:
國道3號長治交流道 → 省道台24線 → 水門 → 縣道185線 → 涼山遊憩區
大眾運輸:
平假日-自台鐵新左營站搭高雄客運511路至涼山遊憩區。
假日-自潮州火車站搭高雄客運605路至涼山遊憩區。
假日-自大津搭高雄客運603B路至涼山遊憩區。
搭屏東客運8231、8231、8233至新隘寮站下車,步行20分鐘即可到達。

禮納里部落
自行開車
國道3號長治交流道 ─ 省道台24線 ─ 水門 ─ 縣道185線 ─鄉道屏35線 ─ 瑪家鄉公所旁道路往舊筏灣方向
大眾運輸:
於屏東客運總站搭乘台灣好行屏北線至終點站《原住民文化園區》下站,並往瑪家農場方向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

長榮百合國小
自行開車:
國道3號長治交流道 ─ 省道台24線 ─ 水門 ─ 縣道185線 ─ 鄉道屏35線 ─ 瑪家鄉公所旁道路往舊筏灣方向 ─ 長榮百合國小

Q4:民眾若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有哪些平台可以查詢以及需要注意那些事項呢?

更多有關茂管處「2024南島族群婚禮」詳細系列活動內容及茂管處近期活動資訊,請搜尋南島族群婚禮官方網站,以及隨時關注茂管處Facebook粉絲專頁「Fun心遊茂林」查詢,邀請您一起共襄盛舉。

拍攝前請務必徵求相關單位或人員同意後才可拍攝,不得仿冒或侵犯他人著作權與肖像權,一同互相尊重讓傳統文化永續傳承。

YOYO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