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大東北角觀光圈穆斯林業者B2B交流會

Written by on 2024-03-15

特別來賓:東北角管理處辛靜如科長、伊斯蘭商務發展有限公司簡佩平總經理

隨著穆斯林旅遊市場突破19億人口,成為世界各國的重點市場之一,相當重視穆斯林市場的台灣也不斷透過輔導在地商家獲取 Halal 驗證透過提升能見度,並於2023年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GMTI)獲得第3名,是全球數一數二對穆斯林友善的區域。因此為搶攻龐大旅遊商機,交通部觀光署東北角及宜蘭海岸管理處(簡稱東北角管理處)持續推動大東北角觀光圈對穆斯林友善環境的改善,積極規劃穆斯林相關旅遊行程,期待能將旅客帶進大東北角觀光,拓展多元觀光客群市場。

邀請16家驗證業者與入境旅行社進行交流,共同規劃穆斯林旅遊行程! 盼帶國際旅客領略大東北角觀光圈迷人魅力~

Q1. : 大東北角觀光圈業者穆斯林友善環境改善輔導計畫緣起?

因應疫後觀光國境開放,為積極拓展疫後對接廣大的19億穆斯林旅遊市場,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111年起輔導大東北角觀光圈餐飲、旅宿、觀光場域等業者獲得Halal驗證,目前已輔導30家業者,今(112)年再持續輔導30家業者取得驗證,期望透過這輔導計劃,營造穆斯林友善旅遊環境,並開拓業者穆斯林旅遊市場商機,讓各國來的穆斯林朋友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讓東北角成為台灣穆斯林旅遊友善環境最佳典範。

台灣於日前入境觀光人數也已達600萬人次,穆斯林國家市場內尤其馬來西亞及印尼於疫後觀光恢復力最快,分別有69.3%及77.2%,大東北角觀光圈觀光業者也已於112年7月接待31家來自馬來西亞的穆斯林旅行社,透過B2B互動交流及踩線體驗,積極行銷大東北角觀光圈穆斯林友善環境旅遊意象,在地業者熱情、親切的服務及接待都讓穆斯林社留下深刻印象。

Q2 : 大東北角觀光圈業者穆斯林友善環境改善第三期輔導計畫,本次取得驗證的業者有哪些?有什麼特色亮點?

本次計畫除持續輔導旅宿、體驗活動、伴手禮外,尤其針對穆斯林朋友最需要的Halal飲食,更加強努力輔導餐廳業者投入穆斯林驗證申請,餐廳驗證數增加了11家,沿著東北角濱海公路海岸線從福隆、頭城、五結、蘇澳都有穆斯林餐廳可尋,甚至連國際客到訪排行前幾名的九份、平溪現在也有穆斯林餐飲。

取得驗證業者包含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力麗馬告生態園區明池山莊,還有國際遊客必訪的九份老街及平溪今年也有6家業者取得驗證如喜來園景觀民宿、阿珠雪在燒、八番坑茶坊、台灣藍鵲咖啡坊、菁桐崇德素食、幸福山行民宿等,還有順著台2線濱海公路東北角海岸線,這次也增加了3間咖啡飲料餐廳如:峭壁小屋(九號咖啡石城館)、壯圍沙丘微笑咖啡、時間到咖啡等,還有宜蘭深受家庭親子、學生喜愛的觀光工廠及休閒農場DIY,如菌寶貝博物館、台灣面膜館、勝洋休閒農場、鵝山茶園、鮮物本鋪、隆元茶莊等,也陸續投入穆斯林友善體驗活動驗證,為的就是也希望可以爭取到穆斯林家庭親子客群,因目前在台居住的穆斯林也已有將近30萬人,還有提供友善旅宿的童話村生態渡假農場、阿爾卑斯莊園、海田行館、地熱米民宿等,以及提供穆斯林朋友最重視的Halal飲食,在地業者如逸鄉村、吃飽沒事乾、元町活海鮮等,皆是透過自身專長、在地資源及遵循伊斯蘭Halal飲食規範要求下去發揮巧思設計專屬的穆斯林菜單,此外,這次還有申請通過穆斯林友善旅行社驗證的鈞和旅行社及樂群旅行社等,未來將接待穆斯林旅客服務。

Q3: 疫後國境開放,穆斯林旅遊成為一大商機,東北角管理處對於穆斯林旅遊未來發展構想?

台灣十分重視且積極推動穆斯林來台旅遊,疫情期間交通部觀光署沒有因為疫情封鎖而停止推動計畫執行,因此疫情期間也連續於新加坡萬事達卡「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GMTI)」評比中獲獎。台灣於日前入境觀光人數也已達600萬人次,穆斯林國家市場內尤其馬來西亞及印尼於疫後觀光恢復力最快,代表台灣在穆斯林旅遊市場具吸引力。

東北角管理處近年亦持續投入穆斯林旅遊友善環境營造,自111年至112年並持續輔導下大東北角觀光圈業者,從舉辦說明會及教育訓練,讓觀光旅遊業者能夠深入了解穆斯林驗證及接待,提供更加友善的服務,去(112)年7月並接待31家來自馬來西亞的穆斯林旅行社,透過B2B互動交流及踩線體驗,積極行銷大東北角觀光圈穆斯林友善環境旅遊意象,在地業者熱情、親切的服務及接待都讓穆斯林團體留下深刻印象。目前包含香格里拉冬山渡假飯店、傳統藝術中心中心、赫蒂法莊園、頭城休閒農場及逸鄉村等在地熱門商家,均持續有接待及推廣穆斯林旅遊,目前有可樂旅遊、豪全旅行社、和平旅行社、沂福旅行社等旅行業者與提供穆斯林友善服務與環境之業者相互串聯,讓穆斯林團體更方便體驗大東北角觀光圈內的旅遊景點。

本處未來仍會持續投入營造友善的穆斯林旅遊環境,從基礎公共區域加強設置祈禱室空間、淨下設施,在觀光旅遊服務上,持續輔導旅宿、餐飲、產品及體驗活動等大東北角觀光圈業者取得驗證,並透過旅展、旅行社B2B,讓觀光圈業者能夠順利與穆斯林旅遊市場對接,期建構東北角更具友善的穆斯林環境,並讓穆斯林旅遊業者更有信心推廣,吸引更多穆斯林旅可前來造訪,為地方注入新客群的消費商機。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統計最新來台旅遊穆斯林人數約有1萬多人次。

Q4: 大東北角觀光圈目前取得穆斯林驗證業者及驗證數

大東北角觀光圈目前共有66 家業者取得驗證、76 項驗證數

76項驗證數的類別及數量:

◆穆斯林友善旅宿:27 家

◆穆斯林友善餐廳:20 家

◆友善廚房:1 家

◆穆斯林友善體驗活動:17 家

◆穆斯林友善環境:8 家

◆穆斯林友善商店:1 家

◆友善產品/產線:2 家

新北市業者共13家

宜蘭市業者共53家

YOYO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