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台南市和緯路、周邊觀光圈(和緯路改善)(成學)-2

Written by on 2024-04-02

特別來賓:
臺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科葉齡云副工程司

除了交通上的重要性,「中西區和緯路五段延伸工程」,在工程方面有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這個工程有三大塊特別的地方,一個是使用的材質,第二是使用的工法,第三是針對生態的部分,也做了努力。

首先這塊區域過去是很大一片魚塭,所以如果要開闢道路,我們就需要先進行填土,那我們的土方來源,就是靠白河水庫的清淤土。台灣因為多地震颱風,加上地質條件等特性,所以很多水庫的淤積情況很嚴重,但是清出來的土方要怎麼處理,也是很讓人頭痛的。

那在這個案子裡面,我們就採用白河水庫的清淤土大約83,000多立方公尺,一來可以節省購買土方的錢,二來可以有效的處理清淤土達到雙贏。

再來,因為是回填魚塭,再加上清淤土本身含水量很高,如果用傳統的回填滾壓工法,一來是邊邊角角的地方,很難滾壓完全。而且機具人力耗費比較高,所以後來我們採用排水帶工法,簡單來說你就想像一下,我們把土壤插入很多吸管,因為土壤的重力,會把多餘的水分透過吸管自己擠出來,所以在時間跟經費上,都可以節省很多。

生態方面,鹽水溪周邊每到6-9月就是凶狠圓軸蟹的孵育高峰期,懷孕的凶狠圓軸母蟹會進入到鹽水溪然後通往出海口去釋卵,為了讓母蟹能安全通過馬路進入鹽水溪,我們特別就教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的吳仁邦老師,在老師的建議下,整個工程在中央分隔島有預留通道,設置雙孔箱涵以及陸蟹通道,並確保周邊魚塭常有活水流通,供動物棲息。老師後來也在內政部國土管理署2023年辦理的馬路好型評選活動當中,獲得熱心公益獎。

除了中西區和緯路五段工程外,周邊目前的路網發展,能不能也簡單的說明一下呢?

以和緯路五段之外,目前周邊還有推動的工程,有華平路拓寬、安平跨港橋,這兩案也都是內政部補助辦理的案件,安平跨港橋是從永華路跨越安平港,連接到對岸的城平路,那未來完工之後,安平老街的疏散除了透過和緯路的往北通行,也有跨港橋能協助往南通行,一樣是能避開老街跟臨安橋瓶頸段。甚至反向來說,由南往北的民眾也能藉由跨港橋通往四草大道,往台61線方向通行。

那我們剛剛一直提到的臨安橋,工務局每年都有進行橋樑檢測,早在100年時,就因為臨安橋老化嚴重,所以建議改建,那時就開始爭取中央補助改建,到108年時終於獲交通部公路局的補助,改建之後除了橋樑安全性提高之外,對於安平運河游船的觀光也是有正面幫助,因為從安平港出發到府前路為止的金色運河路線,這是唯一一座還沒改建的橋樑,那橋梁底部很低,所以漲潮時,對於游船的通行是會造成影響的,改建之後就沒這個問題啦~~

最後還有沒有什麼想對聽眾說的?

今年是2024年也剛好是台南建城400年,台南身為台灣古都,這幾年除了古蹟保存之外,也努力推動各項新建設,像台南很常被人詬病路小車多,工務局也很積極的在努力改善當中,希望假以時日能給大家更優質的通行環境。那也很歡迎大家常來台南玩。

Yoyo帶你放電龍來新化 #仁德

就是要玩新公園

哇!

👂什麼?)小孩電力太滿?!

交給我來吧!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腹地超大的公園~

包準還沒回到家大小朋友就已經斷電⚡

共融遊具 玩樂指南看這裡

📍#虎頭埤全齡式地景遊憩場|新化區】

✧ 特色遊具:景觀平台、伏擊森林與短距離的滑草坡、兒童遊戲區

✧ 公園介紹:景觀廣場與親水棧道都能一覽湖光景色,打造友善安全親水環境;而林間親子環教生態步道~

✧ 詳細資訊:https://lihi.cc/aZDUp

📍#臺南都會公園|仁德區】

✧ 特色遊具:盪鞦韆區、跳石步道與土丘設計等

✧ 公園介紹:三座以大雨豆樹為主題的樹屋搭配溜滑梯,採用樹皮、小細碎圓石等自然材質作為遊戲區鋪面!

✧ 詳細資訊:https://lihi.cc/Js2CR

親子公園地圖 𝐋𝐞𝐭’𝐬 𝐆𝐨

點我下載地圖:https://lihi.cc/VNgNC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