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訊】正聲台中台三月份教育訓練Winner練功坊《平等才是對—性別平等敏感度培力》

Written by on 2024-04-02

正聲台中台教育訓練《Winner練功坊》三月份講座,3月27日邀請曾任台中市性別工作平等會第三屆委員、現為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專任副教授王慧琦,以「平等才是對—性別平等敏感度培力」為主題,為同仁進行廣播人員性別平等知能研習,除了認識多元性別議題,也傳遞性別平等相關法規的精神與理念。

正聲台中台三月份教育訓練Winner練功坊合照

王慧琦老師表示,性別平等指的是任何人不因其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或性別認同的差異,而受到差別待遇。近年來,台灣女性地位及社會參與已經大幅提升,許多父母也不再像上一代那樣重男輕女,職場上事業有成的女性比比皆是,從數據面來看,台灣性別平等程度排名亞洲第1、全球第7,不僅代表大多數民眾普遍具備性別平等概念,也顯示台灣性別平權已逐步落實。

學員上課認真聽講做筆記

王老師簡報過程中,透過影片輔助與案例討論,讓學員們可以清楚釐清相關的性別概念,她分享吳季剛從小就愛玩芭比娃娃,和女孩子一樣拿針線為娃娃縫衣服,因為媽媽的愛與堅持,現在是世界知名服裝設計師;但玫瑰少年葉永鋕卻沒有這麼幸運,只因與眾不同的性別氣質而遭到同學霸凌,最後在廁所離奇死亡,令人感慨萬千。因此,消除性別歧視、尊重與包容多元性別差異,應該落實在你我的生活中,才能避免類似憾事再發生。

老師透過影片輔助認識性別平等意涵

王慧琦老師強調,性別平等教育的核心概念,在於「瞭解自己、尊重他人」,因為認識、所以理解;因為理解,不再歧視。去年台灣爆發的「Metoo」運動、性平三法的修正與跟蹤騷擾防制法的施行,都讓民眾愈來愈重視自身的性別權益,也促使更多受害者願意站出來,勇敢為自己發聲,期盼大家以尊重包容的心態,一同維護平權,為建立性別友善的社會共同努力。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