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護個案就業轉銜方案介紹

Written by on 2019-08-15

一、 何謂就業轉銜?目的為何?
針對臺北地檢署觀護個案,更生保護會更生人等無法順利就業者,透過長期的教育諮詢、激勵成長、就業輔導、技能訓練等就業轉銜措施,協助個案自我成長、穩定就業,預防再犯。

二、 就業轉銜的對象?
臺北地檢署觀護個案,更保臺北分會更生人或其家屬有下列情形者:個案因一時無法順利就業,致生活陷入困難;或其為家庭主要收入者,因特殊境遇無法立即就業致生活陷入困難者,經評估開案後,得結合公部門提供個案,職場學習機會,穩定其經濟來源,培養正向的工作態度與適應職場的工作能力。
(一)甫出獄一時無法順利就業,致生活陷入困難者。
(二)長期未就業,需要培養職場工作能力者。
(三)因特殊境遇失業或無法立即就業,致生活陷入困難者。

三、 就業轉銜服務內容及具體措施?
(一)出監後待業受保護管束人團體輔導:由臺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及臺北地檢署觀護人室(以下簡稱觀護人室),針對第一次至地檢署報到之受保護管束人,每月至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辦理就業團體講座,提供個案就業資訊與就業工具介紹。
(二)觀護人評估轉介:觀護人於個案輔導時,針對個案有就業轉銜需求者,評估個案接受服務之意願及需求。
(三)觀護人評估個案意願及需求後,辦理開案或退案。
(四)開案服務:由觀護人、觀謢佐理員協助陪伴個案下列4項就業轉銜服務:
1. 就業諮詢
2. 職場服務
3. 就業輔導
4. 技能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