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台灣在人行道的規劃上,遇到了什麼樣的挑戰?

Written by on 2019-06-28

1、 台灣在人行道的規劃上,遇到了什麼樣的挑戰?
答:
(1) 台灣長期以來存在開闢道路帶動經濟發展的迷思,且除台北、新北市外,大眾運輸均不發達,國人使用私人機動運具的比例非常的高,加以都市計畫寬度有限的情況下,想要規劃人行道空間實屬不易,不是遭受議員反對,就是商家反對,就算增設出來的人行道也常遭民眾違規停車。
(2) 如何從都市計畫面、交通政策面、工程面、教育宣導面及執法面各個面向著手,改變民眾的生活習慣、價值觀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

2、 過去在道路的分配上,出現了那些錯誤的思維?
答:
(1) 過去我們把道路空間幾乎都分配給機動車輛,道路規劃設計時只想到機動車輛要怎麼快速從甲地到乙地,路邊留很大的路肩或停車位讓車輛想停車就可以隨意停在路邊,我們給了機動車輛最大的空間及方便性,使的台灣汽機車數量持續呈現成長狀態,也因此造就了台灣高事故率、高污染及雜亂無章的市容。
(2) 紅綠燈為了讓機動車輛能更快速的通行而進行號誌連鎖,號誌的秒數分配大部分都是為行車,並非為行人而設計,因此,有些路口連一般正常的行人都沒有足夠的時間過馬路,更惶論小孩、高齡者或視障者要如何通過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