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跟著yoyo2019春冬遊東北角,就要這樣玩

Written by on 2019-01-28

Q1: 2019光點福隆夜晚光雕展演時間及地點 ?
A1:今(108)年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第二年整合福隆地區觀光特色繼續推出「光點•福隆」活動,以福隆光環境為暖場,運用光環境佈置營造並搭配各區特色意象,在福隆(含蔚藍大道及周邊等)、外澳服務區及南方澳遊客中心等處運用光雕及「台灣燈會」展後所留下的燈飾作展演,新舊結合佈置發揮環保循環再利用的精神,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Q2: 春冬遊東北角,3項精選行程?
A2:
1. 環狀線自行車追風之旅:「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於2015年獲得全球觀光界「諾貝爾獎」的「明日旅業大獎(Tourism for Tomorrow Awards)」及國內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的肯定,騎乘路線,保證會讓您大呼過癮,路線全長約28.5公里,以「福隆地區」為中心,前往舊草嶺自行車隧道,騎乘遊客可以透過慢遊方式欣賞東北角海岸豐富的地質景觀及海天一線的景色。
遊客可視體力狀況,選擇適宜的單車騎乘路線:
●10公里路(闔家同遊輕鬆騎):福隆火車站(約2km) 舊草嶺隧道(約3km) 石城觀景區(約5km) 折返福隆火車站
●20公里路(腿力養成班):福隆火車站(約2km) 舊草嶺隧道(約3km) 石城觀景區(約4.5km) 折返福隆車站方線,遇福隆國小右轉(約0.5km) 沿台2線旁騎至東興街後左轉東興宮(約1.5km)榕情步道(約1.5km)龍門吊橋(約4km) 鹽寮海濱公園(約4km) 林間自行車道返回龍門吊橋(約1.5km) 福隆火車站
●30公里路(職業級鐵馬戰士):福隆火車站約(約2km) 舊草嶺隧道(約3km) 石城服務區,向北沿臺2線(約4km) 經萊萊海蝕平臺(約0.8km) 經四角窟觀景區(約0.7km) 經三貂角燈塔(約2km) 沿臺2線(約2km) 經卯澳漁村(約4km) 前往東興宮(約2.5km) 龍門吊橋(約2.5km) 鹽寮海濱公園(約5km) 返回福隆
【詳情請參閱東北角單車慢活遊網站】: https://events.necoast-nsa.gov.tw/bicycle_web/

2. 海鮮美食之旅:喜歡觀賞地質及大啖海鮮朋友們有福囉!因為在東北角海岸沿線,海蝕崖、海蝕岩柱、蕈狀石、豆腐岩等奇景,俯拾即是,包括:南雅奇岩、鼻頭龍洞灣岬、萊萊大桶山層、北關單面山等。喜歡吃海鮮的朋友們,可沿著海岸沿線,探訪澳底漁港、梗枋漁港、大里天公廟旁、北關海潮公園、鳥石港、大溪漁港、蘇澳港、南方澳漁港等等,附近都有規模大小不一的餐廳,但個個都是大啖海鮮的好地方。
【詳情請參閱東北角美食天地網站】:http://www.necoast-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2481

3.新春祈福之旅:新的一年,能讓您沉澱思慮、淨化心靈的最佳去處,莫過於座落在東北角風景線上的靈鷲山無生道場。遊客可以在福隆跨年後,選擇90分鐘的上山健行或到福隆火車站外之基隆客運候車亭(位於7-11旁)等待,請於搭乘前30分鐘預約接駁公車(交通連絡電話:02-24991100#3515或3516)。
另外,於2019年2月15日前至靈鷲山無生道場之福隆聖山寺臉書粉絲專頁留言,寫下:2019年元旦,我許下___的願望,到福隆聖山寺金佛殿,出示臉書留言證明,現場可結緣一盞平安燈(免費點燈)及一只平安五色環、順道喝一杯平安茶。祝福自己與心愛的人平安!
【詳情請參閱靈鷲山佛教基金會網站】:http://w.093.org.tw/#

Q3:搭乘「壯圍沙丘線」遊宜蘭轄區?
A3:「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線」景點接駁巴士,行駛停靠「宜蘭轉運站、宜蘭火車站、壯圍鄉公所、壯圍旅遊服務園區、後埤、永鎮濱海遊憩區、大福海濱遊憩區、頭城濱海森林公園、大坑觀景台、烏石港轉運站、頭城火車站」共11個站點,單程行駛時間約90分鐘。本路線延台7線走宜蘭市區,沿途貼近台2線行駛,並行經宜蘭各個指標性景點,可將宜蘭濱海風光盡收眼底!途經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大坑觀景台、頭城濱海森林公園及烏石港等人氣景點,各停靠站點介紹如下:

1. 宜蘭轉運站:
宜蘭轉運站位於宜蘭縣宜蘭市,為宜蘭縣內國道客運及公路客運的主要停靠站,至此轉運站可搭乘國道客運或市內公車,往返基隆、大台北地區或縣內各鄉鎮地區,每年約有250至300萬旅次。

2. 宜蘭火車站:
宜蘭火車站原為復古的紅磚建築,後來配合周邊的丟丟噹森林和幾米公園,全面重新規劃改裝,將外觀彩繪成夢幻的幾米繪本圖騰,搭配巨大的長頸鹿,彷彿正伸長脖子引頸期盼遊客到訪,吸引了眾多旅客駐足取景,可說是全台灣最可愛的火車站。
3.壯圍鄉公所:
壯圍鄉公所周邊是本地人主要的活動場域,從壯圍鄉公所步行3分鐘,即可抵達當地知名的農家懷舊風情餐廳─壯圍穀倉餐廳,來到這間保留早期稻穀米倉庫之原始風貌所改建而成的餐廳,宛若來到農村中受到主人們熱情的招待、一嚐古早的農家風味餐,其中「割稻飯」更是推薦必點的佳餚。
4.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是由名建築師黃聲遠採用綠建築概念,融合宜蘭的地景環境,保留壯圍沿岸連綿的沙丘景觀、獨特的動植物生態,作為遊客尋訪體驗的展示主體。展場區現規劃有遊客中心、展覽空間、多功能休憩區及環境教育場所等服務設施,來到這裡不論在晨曦,日落,還是月昇,漫步園區、聆聽浪潮的聲音、賞景休憩都是絕佳享受,是宜蘭國際魅力的新亮點。
5.後埤社區:
原是人口逐漸流失的濱海小漁村,近年來因為社區營造有成,逐漸成為地方特色亮點。當地人將臨海的老舊屋舍改造成「後埤慢活空間」,循著用廢棄漂流木打造的「後埤候車亭」正後方步行,沿途可見池塘上的漂浮舞台、2層樓木造瞭望台,還有利用浮島種植農作物的魚菜共生系統,成為濱海公路上的新景點。
6.永鎮濱海遊憩區:
位於濱海公路旁永鎮廟後方,以海濱風光形成園區主要特色,設有涼亭可以遠眺龜山島,也是觀賞「龜山朝日」的絕佳景點。除了踏沙、觀浪外,繁盛的植物生態與鳥類聚落,可以親身感受到自然界中的脈動。
7.大福海濱遊憩區
本區為宜蘭濱海自行車道沿線一處休憩站,沿路可欣賞明媚的海岸風光與遠眺龜山島美景,富有濃濃的鄉村小鎮風情,另外還有著名的補天宮,主祀女媧娘娘,也是全台唯一渡海來台的主神,終年香客絡繹不絕。
8.頭城濱海森林公園:
前身為頭城海水浴場,是早年北台灣重要的戲水勝地,2015年改名為頭城濱海森林公園,目前僅開放部分區域供遊客休憩和露營,園區內有一處復古的「八角瞭望台」,是喜愛拍攝秘境景點的好去處。
9.大坑觀景台:
原本是堤防上廢棄的海巡營舍,經翻修後改名為大坑觀景台,2017年全新開幕的「灆咖啡」,是旅客可以坐下來歇腳、望海及品嚐美味料理的好去處。附近還有秘密衝浪景點「臭水」、自行車道,可以一路騎到烏石港、蘭陽博物館!
10.烏石港(蘭陽博物館):
烏石漁港於清道光六年(西元1826年)正式啟用,因對外貿易繁盛,清朝曾於此設立砲台、海關及駐軍等,具有深厚的歷史意義,曾是宜蘭的第一大港。民國88年設立了假日觀光魚市,現因宜蘭外海為相當著名的賞鯨景點,烏石漁港也成為眾多賞鯨船出入的港口。
11.頭城火車站:
自日治時代啟用至今,主要負責礁溪-頭圍(頭城舊稱)間通車營業,原為木造站房,光復後改稱頭城站。出火車站後可步行至附近古稱「頭圍街」的和平老街,復古的街道是頭城最早發展的街道,更是清代頭城的精華區域。

Q4:搭乘「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遊東北角及水金九?
A4:「黃金福隆線」從瑞芳火車站至福隆遊客中心,沿途規劃12個停靠站:瑞芳火車站、九份、黃金博物館、黃金瀑布、水湳洞、南雅南新宮、鼻頭、龍洞灣海洋公園、龍洞四季灣、澳底、鹽寮與福隆遊客中心。平日1小時1班車,例假日半小時1班車,提供國內外自由行旅客便捷之旅遊交通服務,讓民眾免去長途駕車、塞車及停車之苦,滿足遊客深度探訪臺灣的旅遊需求。

Q5:冬春遊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A5: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占地4.5公頃,內部規劃有遊客中心、沙丘展覽館(由國際導演蔡明亮進駐策展)及森林島嶼賣店(由薰衣草森林團隊進駐)、生態池及停車空間等,園區南側則連結宜蘭縣政府積極推動的「加留沙埔海岸計畫」(占地約30公頃),園區設施如下:
(一) 主體建築:黃聲遠建築師採沙丘地景建築設計,運用在地特色的建築語彙(如防風定沙、沙地農業與沙岸紋理等元素作為意象),透過屋頂綠化以及地景延伸等手法讓園區整體融入地景環境之中,並營造出獨特的沙丘景觀。
(二) 沙丘展覽館:蔡明亮導演以「沙丘」意象為策展核心,總共有6個主題展廳(塵、海、月光、風、潮及雨等主題),整體呈現是由大型投影,並搭配園區周邊元素如沙、水、漂流木等裝置佈景陳設,各展廳也依不同空間氛圍播映蔡導的「慢走長征」系列影片,如《無色》、《行者》、《西遊》等共8部作品,走進展廳可以立即體驗大師所營造的空間視覺效果,同時沉浸在作品所傳達的「緩慢」氛圍當中;另蔡明亮導演及演員李康生更以本園區及壯圍為背景拍攝「慢走長征」系列影片第8部作品《沙》,亦將於開園時公開播映。
(三) 森林島嶼賣店:由薰衣草森林團隊以「時光沙漏」為營運概念,運用宜蘭在地風土、植物及人文,打造室內空間、特色餐飲、創意商品、打卡點、寓教於樂等獨特的服務體驗,擴大與遊客的深度溝通,讓壯圍、沙丘及漁村文化能夠持續深化傳承。
(四) 園區戶外空間:除了設置有停車場,園區內枝葉扶疏,種植許多壯圍在地植物如苦楝花,走在園區中一旁是寧靜的鄉村田野,一旁是池水倒映著藍天白雲和綿延的林投樹樹梢,不但景致襯托出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美景,眼前起伏廣大沙丘景色,讓人不自覺地會放慢腳步,細細品味這座沙丘建築,牽引出的恬靜自然及人文風情。

Q6: 請問「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周邊串聯景點?
A6:景點:
1. 壯圍為欣賞龜山島最美麗角度的地區,最著名為龜山8景中之「龜山朝日」景觀。
2. 從園區周邊地區由北而南,串聯宜蘭頭城至冬山濱海遊憩景點,包含有蘭陽博物館、外澳服務區、龜山島、大坑觀景台、永鎮濱海遊憩區、國家級蘭陽溪口溼地、東港榕樹公園、冬山河及傳統藝術中心等,除為遊客假日熱門休閒去處,亦為在地居民休憩聚會場所。
3. 宜蘭濱海自行車道(串聯頭城烏石港至宜蘭五結,全程約20公里),不僅可欣賞大福及永鎮海濱、蘭陽溪畔賞鳥等自然生態景觀,沿途更行經4個國家級溼地,1個地方級濕地,是一趟能夠感受太平洋風景、沿途有龜山島相伴的自行車路線,騎乘其中一望無際的沙灘,在浪濤聲與陣陣的海風的伴隨下,十分悠閒怡人。
4. 後埤及廍後特色社區營造,以及綠園有機農場、阿祖ㄟ土礱間、旺山休閒農場、新南休閒農場等特色休閒農場,提供遊客體驗宜蘭農村生活。

●建議行程:
一日遊
1. 建議行程(2):出發地(宜蘭轉運站)->幾米公園及丟丟噹公園(1.5H)->旺山休閒農場/新南休閒農業區/後埤社區/廍後社區(擇一體驗1H) ->午餐->壯圍旅遊服務園區(下午茶2H)->東港榕樹公園(30H) ->回程
2. 建議行程(3):出發地(羅東轉運站)->冬山河自行車道/傳統藝術中心(2H)->壯圍旅遊服務園區(1.5H)->午餐->旺山休閒農場/新南休閒農業區/後埤社區/廍後社區(擇一體驗1.5H)->永鎮濱海遊憩區(0.5H)->回程
二日遊
第一天:
出發地(頭城火車站)->蘭陽博物館(擇一遊玩3H)-> 烏石港海鮮餐廳/外澳服務區/大坑觀景台(擇一午餐2H)-> 壯圍旅遊服務園區(下午茶2H)->後埤社區/新南休閒農場/旺山休閒農場/廍後社區(擇一體驗1H) ->夜宿
第二天:
出發地(飯店)->傳統藝術中心(2H)->南方澳午餐(2H)->南方澳遊客中心(0.5H)->南方澳內埤海灘(下午茶2H)->回程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