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唯一扶鸞特展 蘭陽博物館啟航

Written by on 2018-03-01

座落於宜蘭縣頭城鎮的蘭陽博物館,是宜蘭歷史與文化的集散地,龜山島的外型與博物館建築周邊的環湖設計,彷彿來到乘船才能到達的龜山島,而博物館裡不只設有介紹宜蘭歷史文化的常設館,還會不定時策劃特展。

2018年的重要特展為「扶鸞展」,正聲宜蘭台主持人郁婷前往採訪特展時,研究員林正芳老師也表示,此特展能夠在蘭陽博物館辦理,可以說是別具意義,因為,「扶鸞」這個宗教文化發源自宜蘭,且由宜蘭人推展至全台。宜蘭城中著名的碧霞宮,即是宜蘭進士楊士芳等文人扶鸞之場所。

長期鑽研宜蘭地方史,總能以趣味口吻來描述文化意涵的正芳老師,向郁婷逐步解說扶鸞的意義,扶鸞中的「鸞」字,指的是一個神鳥,傳說早期這隻神鳥在地上啄字,至聖先師孔子則為解字之人,後來進而周遊列國及興辦教育。「扶鸞」或「鸞堂」的出現,可以視為儒家宗教化的代表。

「以文濟世、代天宣化」,這樣的標語出現在各鸞堂中,目前仍有許多宮廟在傳承此宗教文化,結合傳統教育、占卜儀式及勸世教化,培育代天宣化的「鸞身」。本次特展也是國內首次以系統性的方式呈現「台灣扶鸞文化」,搭配文物展示、情境模擬、電子互動等設置。特展將從即日起至9月4日,邀請民眾前來了解台灣的台灣鸞堂文化的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