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亞洲文化薈萃,「2018台灣燈會」開幕演出精彩紛呈

Written by on 2018-03-02

「2018台灣燈會」第29屆開幕活動於3月2日正式展開,今年台灣燈會選在嘉義縣藝術文化寶地故宮南院地區盛大舉辦,創下多項歷年之最的紀錄,首創以「水、陸、空」全方位展現,從嘉義縣政府前串聯太子大道到故宮南院,燈區面積將超過50公頃,更結合觀光、科技、文化及藝術,展現嘉義縣的在地新價值與創新能量,是一場突破傳統的「智慧型」台灣燈會。

今年活動表演節目突破以往,光開幕就邀請到了來自三個國家日本、菲律賓、印尼,共7團國外表演團隊,與9團國內各具閩南、客家、原住民等特色的表演團隊。日本團隊身著傳統服飾,透過活力滿滿的舞姿與吶喊,展現日本華麗的祭典文化;菲律賓舞團結合現代舞、爵士舞以及民俗舞蹈,身著華麗、多彩的傳統民俗服裝,透過有力的肢體語言講述菲律賓文化特色,充滿力量且熱情洋溢地透過舞蹈發揚自身文化! 印尼Rampoe UGM則帶來亞齊文化特色千手舞的演出,起源於部落的漁業文化,表達團結合作、勇敢無畏的宗教精神。

開幕國內團隊則首先請到嘉義在地團隊–以創意舞蹈訴說嘉義特色故事的「雯翔舞團」;發揚與傳承民俗表演藝術的「朴子電音三太子戰鼓團」;將民俗藝陣文化結合現代元素,重新演繹飽含在地人文特色、具溫度舞蹈的「新生代舞蹈團」;展現宗教藝術,發揚善信價值、慈悲意念的「朴子配天宮燈花媽祖藝陣」;還有串連嘉義18鄉鎮致力推廣舞蹈藝術的「朴子姊妹連線國際標準舞」。

同時還有融入旗槍、銅管、及打擊樂器,結合力與美的「陸軍專科學校鼓號樂」;以變化多端的隊形舞動旗姿,演奏出澎湃激盪的樂章的「三信家商樂旗隊」。最後還有傳統客家舞蹈精神,融合現代舞蹈的活力,熱鬧澎湃的「築夢舞集」;與融合台灣多族原住民傳統與現代創作,在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激盪下,開啟了舞蹈藝術視野的「新世紀文化藝術團」。

眾多國際知名團隊的精彩表演,從3月2日下午2點在嘉朴公路上以遊行踩街揭開序幕,並於下午4點45分至晚上7點開燈儀式之前於燈會舞台輪番獻藝。最後將由享譽國際發揚擊樂文化的朱宗慶打擊樂團為開燈儀式打頭陣,邀請多位重量級嘉賓在開燈儀式為台灣燈會加持、打氣。

今年的演出陣容充分展現台灣故宮南院亞洲文化薈萃的氣勢,集合台灣在地與世界文化的藝術文化意象,在地精神與多元文化精彩紛呈。在此特別提醒有興趣參加燈會的民眾,開幕當天踩街表演及舞台表演觀賞人潮眾多,敬請民眾提早規劃觀賞動線!詳細內容歡迎上「2018台灣燈會」網站查詢。

https://www.taiwan.net.tw/2018taiwanlan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