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來編織傳統民族音樂之美麗音符

Written by on 2019-08-12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正聲電台承辦的2019無形文化資產講堂,8月份講座上午場次邀請迪特.馬克老師主講「印尼甘美朗音樂的美學與傳習之路」透過曾毓芬老師深入淺出的即席翻譯,讓民眾對甘美朗音樂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迪特.馬克(Dieter Mack)是德國呂北克音樂院作曲及民族音樂學教授,這個音樂院是德國數一數二的,迪特.馬克老師曾長年旅居印尼峇里島,專精峇里島甘美朗音樂及現代作曲。在這場演講中,迪特教授除了為大家介紹什麼是甘美朗合奏,更講述自身以外國人身分長年參與觀察印尼文化工作,所獲致的心得。國際大師難得來台分享,不僅帶來好的音樂也帶來第一手的資料,是非常珍貴有價值的。

8月份講座下午場次邀請周明傑老師主講「我們來編織naluwan美麗的音符–排灣族古典音樂欣賞」,周老師首先就naluwan一詞跟大家介紹與解說,讓民眾了解其內涵包含正向歡樂的意象,接著並率領專業的演唱者以及鼻笛藝生來示範演出佳平鄉、來義村、文樂村、牡丹鄉、獅子鄉、大社村等區域的樂音,讓民眾從聆賞中發掘排灣族古典音樂之美,並感受到naluwan歌曲「獨特」、「有序」、「華麗」的原住民獨有的天籟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