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路安全你我他」~嘉義縣警察局交通安全宣導

Written by on 2019-07-15

嘉義縣是全國人口年長的縣市,在交通安全上,如何營造一個對待年長友善的健康城市顯得格外重要。本台邀請嘉義縣警察局交通警察隊副隊長連嘉仁接受專訪,提供民眾「汽機車及行人路口安全」的安全秘笈,確保用路及行車安全。

汽機車是國人最常見的外出代步工具,根據公路總局統計,至108年5月為止,國內領有牌照汽車數為805萬9,287輛、機車數為1,388萬0,712輛,總計為2,193萬9,999輛,同期我國人口數為2,358萬9,870人,換算下來等同每一百人有34.2輛汽車、93輛機車,而在汽機車高密度的環境裡,交通事故發生件數自然不會少,嘉義縣107年發生12,378件交通事故,其中年輕族群(15-24歲)佔12.12%、機車族群佔54.55%、年長者族群(65歲以上)佔42.42%。

而許多交通事故,都是在路口發生,連嘉仁副隊長強調,「馬路如虎口」,針對行人的路口安全,建議民眾在未劃設人行道的道路,應靠邊行走,當面向來車行走時,因為可看到來車,同時也降低事故風險。而通過路口時除了注意號誌、走行人穿越設施,也要留意左右來車是否禮讓,先看左、再看右、「再看一次左」,預防有其他來車又經過。也提醒孩童在過馬路時舉手示意,因為小孩身高不夠,舉高手增加高度及被看見的體積,也能夠向禮讓的汽機車感謝致意。最重要的是走路要專心,不當低頭族,穿戴鮮豔衣物,也是保護自己道路安全另一種方式。

此外,汽機車的路口安全也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汽車左轉彎要特別注意,當行人落入車輛的A柱盲點,就非常危險,為了避免撞到行人的,建議駕駛人稍微伸頭往轉彎方向看。而行人於路口,若發現旁邊停等的是大型車,通過路口就更要小心,大型車體積大、車身高、盲點多,你看得到「它」,「它」看不到你,會增加危險。連嘉仁副隊長最後表示,汽機車在行人穿越道上距離行人一車道寬,要先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若是進入行人穿越道,不暫停禮讓行人,就會開罰1200到3600元的罰鍰。

其實為了自身及他人安全,行經路口停看聽非常重要,多一分注意就能少一分危險,呼籲每一位用路人都能遵守交通規則,共同營造一個健康安全的城市,讓我們一起「用路多禮讓,幸福紅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