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滿溢-讓愛多更多】

Written by on 2018-12-06

經濟不景氣,弱勢家庭增加,為幫助未達中低收入戶的邊緣戶遠離「餓」夢,勇敢面對明天,地方民間組織自主成立嘉義市第一家1919實體店面食物銀行。囿於原本1919食物銀行大多以食物包來幫助弱勢,但有些物資並不符合每一個家庭的需求,若是以實體食物銀行,會更便利弱勢家庭提取物資,更能符合所需。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教會牧師潘慶彰接受訪問時指出,教會原本就有開辦課後輔導班,主動關懷弱勢家庭。近兩年發現近貧邊緣的家庭逐漸增加,於是,這間嘉義市首間由民間經營的實體店面食物銀行誕生了,明亮溫馨的空間就像小型便利商店,架子上滿滿的米、奶粉、食用油、罐頭、紙尿褲等生活用品都是民間企業捐贈,讓弱勢邊緣戶能依需求兌換,選擇更多元,也讓愛心物資發揮最大效益。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目前服務4200多個個案,每兩個月愛心志工都會將內含米、油、麥片、牙膏牙刷洗髮精等價值2500元的食物包,親送到個案家。雖然食物包不能解決生活中全部的需要,但也有個案回饋,因為有食物包,讓他減少這類生活支出,才有錢可以看病。

呂姿蓉牧師說,許多邊緣戶、近貧戶,因未達法律規定資格,無法申請中低收入補助。1919救助協會募集資源、提供技術轉移,地方教會提供空間、管理食物,由經過訓練的志工陪伴、照顧弱勢朋友的需要,提供陪讀服務、急難救助金及生活物資。因為實體店面的開設,事工也從進入家庭轉為可以讓人主動進到教會,讓民眾跟教會的距離更親近。